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6日受伤缝4针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7日医院换药 下午回家后发现包扎的纱布掉了 自己在家重新包扎涂了去疤的药 今天早晨发现涂错药了 取掉后 自己拿生理盐水消了毒涂了红霉素 待吸收后又涂了生长因子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起脓包了吗?需要怎么处理换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8日
刘志祯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问题收到,下面分析资料,编辑回答,需要等几分钟。
不需要回复,以免浪费问诊次数。
2026年06月08日
刘志祯医生
看了你的材料和图片,属于头额部皮肤裂伤,问题不大。

发黄的那一块不太像化脓,伤处血浆蛋白原渗出,还有红霉素药膏以及生长因子药膏附着物,也会是这个样子。

一般外伤后四十八小时创伤反应达高峰,渗出明显,维持三到五天,然后渗出减少,逐步结痂愈合,估计需要7天左右。

你属于前天(6号)受伤,其实也就是在四十八小时左右,正是反应比较重的时候,局部有渗出物属于正常现象。

创面处理主要是保持清洁干燥,每天碘伏消毒,棉签沾碘伏清理创面渗出物,然后涂红霉素软膏消炎,一天两次。

在伤口拆线之前不要用祛的药,影响愈合。
目前主要是红霉素药膏消炎,生长因子可以间断用,不为主。
刘志祯医生
图片上看不像是脓包,应该是局部渗出和药膏的沉积。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每天换2次药 会不会太频繁影响伤口愈合?涂生长因子是不是还需要把碘伏擦掉后再涂?无菌敷贴因为是在额头上盖不严是否会有影响?
刘志祯医生
1、每天换2次药 会不会太频繁影响伤口愈合?
不会,因为现在有渗出,这样能及时清理,利于消炎防止感染。
2、涂生长因子是不是还需要把碘伏擦掉后再涂?
涂生长因子要在清洁创面上涂,碘伏属于消毒液,不需要清掉,待碘伏稍干燥一下就可以。
3、无菌敷贴因为是在额头上盖不严是否会有影响?
今天是第三天,可以不贴敷贴了,晾着透气比较好。贴着不透气反而容易发炎。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三20公斤哑铃片砸到右脚的二脚趾 就医及用药情况:打了破伤风 吃了五天消炎药 正常生理食盐水冲洗 凡士林胶布和纱布包扎 有骨折 但是安排一周内联系我再看 在英国看病很不方便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现在这个情况感觉脚趾头好像要掉下来 伤口很宽 如果往下压脚趾头 伤口会闭合一些 我需要往下按着包扎吗 今天第六天了 还有渗血 因为在英国 所以这边看病很不方便 都是自己包扎处理的 现在几乎不怎疼了 就是有渗血 我现在应该注意什么 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甲沟炎,患病一个月,左脚大拇指,指甲旁边红肿,有硬块,挺痛的,不知道肉里面有没有指甲,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百多邦药膏,鱼石脂软膏,吃过头孢辛酯片,都不管用, 需要解答的问题: 刘医生您看我这甲沟炎怎么治疗?图片画圈的地方里面有硬块,疼。 症状及患病时长:指甲拔倒刺之后流血,肿胀,有淡黄色脓,我把指甲剪了之后清理了脓水,吃了头孢擦了百多邦,指甲长出来之后,又反复有脓。 我继续清理,然后指甲继续肿胀有脓,擦过碘伏,擦过百多邦,目前是第n次清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去过医院,最开始严重,红肿吃了头孢,每次都会用碘酒清理,擦百多邦。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是甲沟炎吗还是什么毛病,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根治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6日受伤缝4针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7日医院换药 下午回家后发现包扎的纱布掉了 自己在家重新包扎涂了去疤的药 今天早晨发现涂错药了 取掉后 自己拿生理盐水消了毒涂了红霉素 待吸收后又涂了生长因子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起脓包了吗?需要怎么处理换药 目前症状有哪些? 指甲异常 就诊人年龄:50 症状持续时间:20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