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1.5岁宝宝有喘息支气管炎史,6月3号轻微咳嗽,4号咳嗽变多雾化(异丙托溴氨) ,5号凌晨3点开始发烧38.8度,口服了一次退烧药,8号早上醒来仍低烧38度(超过72小时),下午2点午休起来体温恢复正常直至9号凌晨4点又开始低烧38度,期间口服小儿翅翘3天,易坦静3天,每天都有雾化,发热以后有喘息,夜间平稳睡觉数了喘息声1分钟43-44次,白天精神状态良好,食欲欠佳,昨天夜间有2次阵发性咳嗽,咳得比较厉害喝水以后才停下,昨夜夜间湿度较低。从发热至今咳嗽都不多,只是每次睡觉起床会咳嗽的多一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如上述,做过2次血常规,6号和8号,结果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1,是否需要再次就医?或者出现哪些症状我需要立马去就医?2,就医是否需要打点滴?能否让医生开口服抗生素药,孩子打针太受罪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9日
杨林医生
尊敬的家长您好,感谢信任,您提供的病史已经获悉,分析如下。
孩子目前一岁多,既往有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病史,此次起病急病程短,3号开始有轻微咳嗽,5号出现有发热,发热总体以中热为主,到今天孩子依然是有发热,以低热为主。目前发热病程有4天,伴有喘息,呼吸有略微增快,精神状态良好有食欲欠佳。目前总体来看发热病程相对比较长,且伴有咳嗽喘息,需要警惕肺炎的,建议还是要就诊听诊肺部,并可以考虑做胸片明确有没有肺炎的。
孩子当然从临床症状来看,起病急病程短,主要是有发热伴有咳喘,结合两次血常规是基本正常的,所以目前病原首先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较大,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所以针对孩子目前的情况暂时不需要给予抗生素治疗的,而针对病毒感染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所以不需要抗病毒的处理。
目前的治疗来看,更多还是以平喘对症为主,针对咳嗽暂时不需要特别干预的。喘息的话可以口服或者雾化平喘药物治疗都是可以的,目前总体体温相对不高,所以暂时不需要给予退热药物治疗的。
急性感染病程约两周,孩子后续咳嗽喘息时间会相对偏长一些的,目前还是建议就诊明确有没有肺炎表现的。
以上,祝孩子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09日
第2次提问
昨天看了医生,听了肺部说还好,我们在家也有听肺部,和前两天一样。如果孩子一直白细胞正常, C反应蛋白都正常,也没有支原体,胸片正常的话,仅中低烧➕喘息咳嗽,是不是继续雾化➕口服药,不用打抗生素?什么指标才需要打抗生素?我最关注的就是使用抗生素的标准是什么,请为我解答,感谢!
2026年06月09日
杨林医生
您好,目前孩子肺部听诊正常则相对放心一些的,如果是胸片检查均正常,今日可继续观察。若胸片和血常规结果正常,则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较大,治疗以雾化吸入及口服药物为主,无需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需以明确细菌感染为前提,病毒感染是不建议抗感染治疗的,当前暂不符合该标准,建议继续观察病情变化。
祝孩子安康!
2026年06月10日
第3次提问
他昨天夜里阵发性咳嗽厉害,痰音没有之前明显,早上起来咳嗽剧烈,昨天下午已经退烧了,我今天听了肺部声音,没有湿啰音,昨晚睡觉喘息依旧40-44次左右,睡着了听呼吸有点拉风箱,流清鼻涕了。像他这样睡觉阵发性咳嗽,睡起来咳嗽剧烈,但是喘息没有加剧甚至减缓,需要立马带去就医么?还是继续在家雾化观察一下呢,因为6号,8号都去做了血常规,频繁去医院我怕交叉感染。我用豆包分析结果显示可能是在变好,深部痰液往上走刺激了喉咙,所以咳嗽加剧,这个分析对么?感觉白天咳嗽还好不多,精神状态好,食欲一般。
2026年06月10日
杨林医生
您好,孩子目前主要是咳嗽相对比较剧烈,这个其实也是处于咳嗽高峰期有关系,咳嗽一般有初期-高峰期-恢复期这么一个过程,高峰期一般会持续3~5天逐渐进入恢复期,所以这是正常且必然的疾病过程的。
目前总体来看还是有明显的咳嗽喘息,所以症状还是会比较明显的,这个主要还是需要警惕有肺炎存在。当然,目前孩子病原还是倾向于是病毒感染,所以更多还是以对症治疗为主。
目前孩子的情况来看,提示还在急性期,这个还没有提示进入好转趋势的,这个还需要观察。当然,目前如果精神状态和食欲还可以,呼吸没有明显急促表现,会相对放心一些的,提示并没有加重的情况。
祝孩子安康。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小儿咳喘口服液,复方氨溴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低烧3天了,然后晚上温度到38.5但是今天下午量都是38.7度,然后今天开始咳嗽流鼻涕了,但是给他买了一杯凉虾里面有一点点醪糟,请问还可以吃头孢吗需要间隔多久,孩子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岁,早起后9:30没吃饭 12点吃了午饭(少量)后 吃了冰淇淋,没有午休,又玩到下午5:20,饭前吃了一块冰块,吃了馒头少量粥,7点开始篮球运动,8点左右开始左右肚子疼,体温38.7,后续喝了一碗粥半碗米说自己舒服点,体温38.5, 后续吃了美林退烧,喝了益生菌,使用开塞露拉了屎 放了很多屁,艾灸热敷肚子后好多了,凌晨1点睡梦中吭吭唧唧,说肚子疼,热敷后又睡着了,目前没有起烧,说肚脐中间周围疼,这种需要去医院拍片吗???需要怎么治疗,无呕吐,食欲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