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每次喝奶瓶就会呛奶,母乳就不会,然后白天一整天加起来会咳个7.8声,呼吸有点轰隆隆声,不过吃奶、大便,精神都是正常的,今早临时说去听看看肺,结果说有肺炎,去拍片,说考虑支气管肺炎,叫输液,想问看看医生是不是必须要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没有,这是我们县城医院医生开的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咳嗽有几天了。
2.有没有流鼻涕和发热?
3.胸片有没有报告?
4.医生查看口腔和听诊有没有什么异常
第2次提问
咳嗽有4.5天左右,清脆的咳,一天大概咳个7,8声,体温在36.6到37,胸片没有出来照了两张,诊断报告是考虑支气管肺炎,听诊说有肺炎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3日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要考虑肺炎,但是肺炎的原因还需要筛查,从目前看来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大部分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不需要特殊用药,暂时可以不输液,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嗯
2026年06月13日
谭田医生
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整个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结合目前症状以及检查需要考虑肺炎:小朋友咳嗽、呛奶、结合胸片的检查,要考虑肺炎,但是目前没有发热并且精神状态奶量正常。首先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
比如新冠或者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之类的,都有可能会引起肺炎。
另外像一些支原体感染也要警惕,但是支原体感染一般咳嗽会比较剧烈,所以还需要观察。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所以目前考虑病毒性肺炎,可以先对症处理观察,如果没有气促(安静不发热时呼吸次数超过60次/分)、氧饱和度也在90%以上就可以再加护理观察,如果后续咳嗽加重,可以筛查支原体核酸,假如支原体核酸阳性。可以口服阿奇霉素,每次10毫克/kg,每天口服一次,总共口服三天。
b.咳嗽: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止咳药物。
另外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痰这些症状都有帮助。
c.痰:呼吸道的痰是炎症刺激分泌物增加引起,对于这种小朋友,我们不建议用化痰的药物。可以多喝水。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40-45次/分(不超过6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目前先护理观察,暂时可以不用什么药物。
2)如果安静不发热的时候呼吸不超过60次/分并且氧饱和度在90%以上,可以先不住院。暂时也可以先不输液。
3)咳嗽越来越加重,可以查一下支原体核酸还有沙眼衣原体核酸。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0:27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医生我密切关注一下,医生平时护理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吗,娃娃不喜欢横抱,喜欢竖抱拍拍背她就很安逸,但是都说她50天还不能竖抱
谭田医生
00:37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我家宝宝(五个月大)今天早上起来眼睛旁边突然长了一小片小疹子,脸上也有,不过不明显,也不红,请问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