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整个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结合目前症状以及检查需要考虑肺炎:小朋友咳嗽、呛奶、结合胸片的检查,要考虑肺炎,但是目前没有发热并且精神状态奶量正常。首先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
比如新冠或者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之类的,都有可能会引起肺炎。
另外像一些支原体感染也要警惕,但是支原体感染一般咳嗽会比较剧烈,所以还需要观察。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所以目前考虑病毒性肺炎,可以先对症处理观察,如果没有气促(安静不发热时呼吸次数超过60次/分)、氧饱和度也在90%以上就可以再加护理观察,如果后续咳嗽加重,可以筛查支原体核酸,假如支原体核酸阳性。可以口服阿奇霉素,每次10毫克/kg,每天口服一次,总共口服三天。
b.咳嗽: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
止咳药物。
另外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痰这些症状都有帮助。
c.痰:呼吸道的痰是炎症刺激分泌物增加引起,对于这种小朋友,我们不建议用化痰的药物。可以多喝水。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40-45次/分(不超过6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目前先护理观察,暂时可以不用什么药物。
2)如果安静不发热的时候呼吸不超过60次/分并且氧饱和度在90%以上,可以先不住院。暂时也可以先不输液。
3)咳嗽越来越加重,可以查一下支原体核酸还有沙眼衣原体核酸。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