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胡医生,您好!我元月中旬受凉发烧后很快康复,咳嗽却未痊愈断断续续持续至今。对比看了许多种咳嗽诱因和症状都没有,怀疑是无症状胃食管返流引起(胆囊已切除) 其他症状:有时会在中午和晚饭两餐前喉头有不消化堵和痰糊的感觉,胃口饮食很好。咳嗽没有任何规律,有沙粒感或痒就咳,有时小咳有时剧烈咳一下,大部分是干咳,偶有清痰。早期看过呼吸科和耳鼻喉科医生,服用过复方甲氧那明 、还有一些如口腔炎喷雾剂、复方甘草合剂之类的止咳药,服止咳药期间不咳嗽,停药后一段时间后继续咳。 需要解答的问题:下面是月初血常规和之前肺、喉、胃的一些检查报告,需请您给予相关诊断和治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胡江峰医生
您的问题已收到,感谢您的信任。
综合您的提问,编辑好信息后会把我的想法说给您。您暂时请不要着急追问。大概十分钟内回复您。
2026年06月21日
胡江峰医生
🍀你从今年出现这些症状以后有做过胃镜吗?你之前好像有做过胃镜的,把报告发我看一下
🍀你今年年初的时候,其实是出现了一次呼吸道的感染,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出现了一些咳嗽的症状,其实那一次发病就导致了你的咽喉部变得比较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所以这可能才是你反复频繁出现咳嗽的一个基础。
🍀胃食管反流可能是一个合并的原因,当反流比较明显的时候,确实是可能会出现反流性的咽炎以及咳嗽,如果持续的胃食管反流,它也是会导致你的咳嗽难以缓解。
🍀我的建议是继续服用咳嗽的药物,有可能你咳嗽的药物用的还是不够久,同时再用一些针对胃食管反流的药物。
🍀注意好饮食和生活习惯,否则的话,停药就容易反复。
1、生活方式:避免吃完饭后立即平卧或做弯腰下蹲动作,可能会加重反流的症状,饭后2-3小时不要平卧,睡前3小时不要吃东西。床头可以适当抬高10cm,增加活动量,避免久坐。
2、日常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每顿七八分饱就可以,少食多餐,避免进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咖啡 浓茶 酒精、饮料、酸奶、巧克力、芝士、糖、蛋糕、糯米、粗粮(比如红薯)等。晚上少喝汤和粥 容易引起反流。此外水果由于糖分高,偏寒性 也建议少吃。
胡江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咽炎好几年了,受寒就发作,但这两年感觉几乎好了,这次之前已有大概两年咽炎没发过,还以为好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胡江峰医生
🍀其实你就是一个长期的咽炎,这就让你的咽喉部非常的敏感,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所以一旦出现比如说受凉,也包括比如说胃食管反流,那你就很容易出现咳嗽,所以这种咳嗽呢可能好起来也会比较难。
🍀你的胃镜还好,平时有没有反酸,烧心,嗳气,饱嗝的一些现象,上面说的注意事项平常有没有不太注意,可以考虑配合着用点胃药一起治疗一下,比如说 可以早晚各口服一粒奥美拉唑或者雷贝拉唑
2026年06月21日
第3次提问
没有反酸、烧心、暖气、饱嗝这些现象,对了,半个月前还吃过10来天治疗咽炎的中成药(冰梅柑橘片和蓝岑口服液)
2026年06月21日
胡江峰医生
🍀那可以说你基本上没有特别典型,特别明显的胃食管反流的表现。我建议你对照上面的注意事项,再严格的控制一下。因为你即使是反流导致的咳嗽,那你目前来说结合你的胃镜表现也不算严重,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调理,严格的注意应该是可以好转的
🍀然后出现咳嗽的时候,可以临时用药对症,只要发作的不频繁,那你可以选择吃吃停停。
🍀我刚才回过头看,你还提到了你胆囊也切除了,胆囊切除以后还非常容易出现胆汁反流。胆汁反流也可能进一步的反流到食管里。
🍀如果你躺下或者睡眠或者夜间等等出现有咳嗽的表现,那这些情况我还是建议要配合的使用一些胃药,同时可以用点针对胆汁反流的药物(比如达喜 铝碳酸镁咀嚼片)
2026年06月21日
第4次提问
上面提及的生活方式除饭吃9到10分和喜欢吃水果外,其他都有做到;夜间很少咳,基本都在白天,也不时会有不消化喉头堵的感觉,现在就有点感觉。麻烦您给对症开一下处方,除止咳药外(还有一瓶没开封的复方甘草剂效果还行);另外说明吃药注意事项、包括能否同时服用还是需要错开时间、一个疗程需要服用多长时间等等。谢谢您!
胡江峰医生
🍀晚餐那顿还是要吃少点,然后就是水果一定要少吃
🍀活动量增加一点,这样也可以有助于促进自己的消化
🍀药物 推荐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枸橼酸莫沙必利+慷彼申(米曲菌胰酶片)
达喜每次一粒到两粒,每日三次,餐后半小时服用
莫沙必利,每次一粒,每日三次,餐前半小时服用
慷彼申 每次一粒,每日三次,餐中随餐服用,就是说吃饭吃到一半服用
可以先尝试用两周
止咳药或者咽炎药 可以临时服用
胡江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21日
胡江峰医生
平台有一个药 慷彼申 缺货了 我换了 一个 得每通 吃法不变
2026年06月21日
第5次提问
胡医生,我每天早晚服用芦可替尼和脂必泰,再加上面三种药,相互需要间隔多长时间?另外是连续服用两周为一个疗程吗?
胡江峰医生
两周为一个疗程吧,其他药的话影响不大的,你不错开也可以。前面的三个药 有餐前 餐后 餐中 本身就不会重叠 你自己的药不影响
胡江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TA的问答

医生按照您开的药我吃了两天 胃痛稍微好点 但是还是很胀 鼓鼓的 大便也不是很通畅 偶尔按压会痛 需要换药调整吗 一般多久能正常 躺着睡觉好难受 症状及患病时长:胡医生,您好!我元月中旬受凉发烧后很快康复,咳嗽却未痊愈断断续续持续至今。对比看了许多种咳嗽诱因和症状都没有,怀疑是无症状胃食管返流引起(胆囊已切除) 其他症状:有时会在中午和晚饭两餐前喉头有不消化堵和痰糊的感觉,胃口饮食很好。咳嗽没有任何规律,有沙粒感或痒就咳,有时小咳有时剧烈咳一下,大部分是干咳,偶有清痰。早期看过呼吸科和耳鼻喉科医生,服用过复方甲氧那明 、还有一些如口腔炎喷雾剂、复方甘草合剂之类的止咳药,服止咳药期间不咳嗽,停药后一段时间后继续咳。 需要解答的问题:下面是月初血常规和之前肺、喉、胃的一些检查报告,需请您给予相关诊断和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 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 在用各种消炎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想知道我吃这些药对症吗?症状及患病时长:若干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消化不良。具体症状是:1、天气降温肠胃就会胀气,消化不良、有口气。2、两周前吹空调调整凉胃部不适一直持续到现在,症状比以前更严重,饿的时候烧心,但是吃一点点就胀,感觉胃里有一个石头,打嗝多放屁多。3、总觉得食物堵在了嗓子眼,咽不下去,有异物感。症状及患病时长:我是去年10月因为胆结石切除了胆囊,一开始的时候拉肚子有点频繁,后面吃了点药基本不太拉了,有时候有点便秘。今年4月开始,胃部经常有灼烧感,反胃,恶心,睡前有灼烧感,左侧卧睡,第二天早上起来灼烧感就消失了,也不恶心了,但是白天在进食1到2小时以后,又开始胃部灼烧,目前体重没啥改变,也没有黑便,有时候大便会有深棕色,主要是持续的胃部灼烧感有点难受。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吃过几片达喜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要一份完善的用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