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24日下午腹部微痛,晚上九点左右腹胀腹痛排气或者打嗝有缓解。凌晨一点半痛醒,腹胀、腹痛,直不起腰,没有呕吐、恶心等症状,到医院检查血项没问题,ct显示肠梗阻,由于当时症状有缓解没有住院治疗,25日腹部微涨,偶尔疼痛,排气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在家卧床休息,喝了少量米汤,是否需要其他治疗。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5日
许志朋医生
00:33
转文字
2026年06月25日
第2次提问
诱因不确定,24日早上吃了粽子、喝了常温咖啡,中午是馒头鸡腿,晚上是猪肝和拌黄瓜。之前有便秘,23日晚上服用乳果糖后排便,24日早上排便。末次月经是5月底,6月10左右结束。腹部疼痛是以肚脐为中心疼,左右两边和下腹比较疼痛,排气后有缓解,肠胃镜近期没做。
许志朋医生
综合目前信息看,首先考虑粪便阻塞导致的肠梗阻,从您上传的资料看,既往阑尾有手术过,也不能除外,局部的肠粘连加剧了便秘导致肠梗阻。

如果有排气排便的话,那么近两到三天,建议您先留置饮食,比如稀饭、牛奶之类,如果症状明显缓解,有排气排便,可以半流质到慢慢恢复正常饮食,用药方面,可以用:
曲美布汀 200㎎ 3次/天,餐后
用药1~2天观察。

最后,如果症状再发,建议腹部增强CT进一步评估,因为您此次做的是平扫,不一定能看得清楚。
2026年06月25日
第3次提问
如果没有排便需要药物辅助吗
许志朋医生
如果没有排便、得看有没有排气,如果排气也少,那么需要急诊再次就诊,住院进一步诊治,包括禁食、抗感染、对症处理,并做个增强CT,再决定下一步诊疗。

如果有排气,没有腹痛、呕吐等情况,可以先用前面说的曲美布汀。
许志朋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25日
第4次提问
排气较少,偶尔腹痛,没有呕吐,可以先吃药观察吗。
2026年06月25日
许志朋医生
可以先用药观察,但如果用药后症状加剧,需要急诊就诊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胃食管反流、考虑胆汁反流已有一段时间,主要表现为夜间和晨起症状明显,早上起床口苦、反酸、胃部不适。早餐和午餐后消化都很好,没有明显烧心或反流症状。最近两天因晚饭较晚(晚上8:30左右进食,11点睡觉),晨起症状又加重。 就医及用药情况:之前咨询过您,考虑胃酸及胆汁反流。目前已经服用熊去氧胆酸10天,中间有几天感觉稍有改善,但最近两天症状反复。尚未开始服用莫沙必利,也还没有开始服用耐信(Nexium)。前几周喝较多柠檬水和维生素C时曾有轻微胃痛。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目前是否建议直接开始联合服用耐信? 2. 耐信应该早晨空腹服用,还是晚上晚餐前或睡前服用更适合?因为我的症状主要发生在夜间和晨起,白天基本没有不适。 3. 是否建议同时开始服用莫沙必利?如果需要,是饭前半小时一天三次吗? 4. 耐信一般建议服用多久?短期或长期服用会有哪些副作用? 5. 我不确定自己属于胃酸过多还是胃酸不足。因为如果晚饭不吃,或者下午四五点吃得很少,晚上十点左右会感觉胃里很空、很饿,像胃酸很多的感觉。请问这种情况更倾向于哪一种? 6. 麻烦您结合我上一次的问诊记录,帮我判断下一步的治症状及患病时长: 打嗝喉咙左侧痛半年了 以前总催吐8年 之前有次吐了很多胃酸 然后就开始痛了 但是现在不吐了 除了打嗝痛 其他情况都不痛 如果控制轻轻打嗝 也可能不痛 如果是那种 很深的那种就会痛 一开始比较痛 近期 有略微减轻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看了医生 抽了血 什么都很正常就是 鳞偏高了一点 没有幽门 然后看了喉咙也没肿 没做胃镜喉镜 需要解答的问题: 会不会自愈 会是很严重的病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3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怎么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24日下午腹部微痛,晚上九点左右腹胀腹痛排气或者打嗝有缓解。凌晨一点半痛醒,腹胀、腹痛,直不起腰,没有呕吐、恶心等症状,到医院检查血项没问题,ct显示肠梗阻,由于当时症状有缓解没有住院治疗,25日腹部微涨,偶尔疼痛,排气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在家卧床休息,喝了少量米汤,是否需要其他治疗。谢谢医生症状及患病时长:肚脐上面火辣辣的,有的时候胸口火辣辣的,断断续续一个月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医生给我开了硫糖铝悬浮液和泮托拉唑肠溶片,硫糖铝是空腹一包,一天两次,泮托拉唑是一天两次,一次一粒,这两个药需要吃多久呢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吃了两天了,感觉效果不怎么好,吃了那个硫糖铝感觉好想吐,卡脖子那里下不去,脖子都好像堵着,我想问问医生这个药还继续吃吗,或者需要换药不,做了胃镜和幽门螺杆菌检测,是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