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3日
第1次提问
光滑念珠菌 期间在小医院吃药,塞药,复查,这种持续小半年没有治愈,后来去中山医院做过药敏试验和真菌培养,是光滑念珠菌。 根据药敏结果,复诊的时候医生只开了伊曲康唑(7天的用量),实际上她说医院开不出来针对我这个药敏的药。 后来我挂教授级别的医生。教授推荐 奥特康唑特效药,一种进口药。但是对生育能力有要求。 但是本人没有生育计划。 伊曲康唑7天后停药5天,最后一张是今天复查的结果,白带常规没有变化,依旧是霉菌+,清洁度3级……炎症等。 目前症状:没有瘙痒红肿,白带偏黄,偶尔有豆腐渣。会阴处炎症白斑(皮肤科医生要求治好炎症再用药) 血糖正常,卫生情况都有注意,没有性生活。 求助,接下来该如何治疗,是否需要吃特效药? 再过几天就来月经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3日
翁若鹏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你的信息资料已详细查阅,根据你的情况,✡️这个白带培养的结果是特殊的念珠菌:光滑念珠菌,不是那么容易治疗好的,不过光滑念珠菌对阴道的毒力较低,极少引起症状,即使培养结果为阳性。
✡️在治疗光滑假丝酵母菌性阴道炎前,应尽可能排除其他导致阴道炎症状的因素。唑类药物治疗光滑假丝酵母菌性阴道炎的失败率较高(约为50%),根据药敏来看,推荐还是用两性霉素B来治疗。一次2片,一日1次,每晚睡前使用。用六天。佩戴指套将药片放入阴道深处。
✡️外阴如果有瘙痒,你可以用苯扎氯铵1:10稀释冲洗外阴,15ml兑水150ml,一天两次用三天。
✡️另外,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事情,来降低阴道炎的危害,以及尽可能的避免感染:
首先,保持会阴部透气、干燥,不要穿过于紧身不透气的衣裤,尽量穿宽松、透气的纯棉内裤,每日换洗,阳光暴晒可以尽可能降低病菌存留的几率。
外阴要用清水洗涤,不要随意滥用各种洗液。
避免刺激。包括有气味的护垫,刺激性的香皂、沐浴液和洗液。
饮食方面,禁止烟酒,甜食也要少吃。
避免滥用抗生素,特别是感冒时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导致菌群失调引起阴道炎症。
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发病期间用过的内裤、毛巾、浴盆等全部都要用开水烫洗。换掉最好。
✡️这种念珠菌比较难治疗,但也不要太着急,规范治疗就可以了。目前就先用两性霉素B好了。
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早日康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3日
第2次提问
根据我的药敏结果,两性霉素B的耐药更高于伊曲康唑,会有效果吗? 伊曲康唑都是超过正常疗程量使用的,效果仍不佳 奥特康唑这个特效药怎么看?有没有必要试试看
2026年05月13日
翁若鹏医生
你好,光滑念珠菌对这些唑类效果都不太好,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两性霉素B是最合适的,另外,体内和体外培养的状态会不太一样,不要完全按照耐药性去评判。奥特康唑我们用的不是很多,因为一般用两性霉素B就够了,你想试试看也可以,这个问题不大。希望一切顺利就好🙂!
2026年05月13日
第3次提问
系统性治疗的话,这个药一般要用多久? 期间如果来月经了,是不是要重新计算时间?
翁若鹏医生
你好,一般是六天,如果马上来月经,就等月经干净再开始用就好了,祝你一切顺利🙂!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阴道炎 光滑念珠菌 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翁医生好!我又来问诊了,我的阴道炎一直反反复复,具体您可以查看下病史,因为之前没有性生活,所以感觉诊断和治疗得都不太彻底,自己也感觉很疲惫,后面就没有管它了。症状就是一直都是私处间断性瘙痒,有时候好一点有时候不太好,排卵期的时候会严重一些,白带呈黄色样。今年开始有了几次性生活,在发生了第一次之后,2月份的时候我查了一次白带常规,什么都没有查出来,一切正常,但我感觉还是有症状,我猜是光滑念珠菌并没有好的原因,所以想再找您给些建议。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目前如果要去医院做具体的检查,因为有症状,又不确定是否带有哪种病菌,所以想做全面一点的检查,请问需要做什么检查呢?白带常规,真菌培养,真菌培养,阴道微生态,这些需要都查一遍吗? 2.目前和男友同房了几次,全程做了措施,请问会对他有什么影响吗?他需要做什么治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光滑念珠菌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次线上问诊后, 在经期结束,连续用两性霉素B治疗14天,停药5天后医院复查,白带正常,霉菌-,清洁度正常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阴道没有任何症状,接下来如何巩固治疗? 是否以疗程为单位,继续巩固几个月,期间再多次复查并真菌培养,确保光滑念珠菌不再复发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本人末次月经26.3.29,瘦多囊,胰岛素抵抗多年,月经周期30-35天。5.4和5.6分别查了HCG和孕酮及翻倍情况,情况良好。5.15查出胎心胎芽,胎芽4mm,胎心114次/分钟。 就医及用药情况:从孕前半个月开始吃二甲双胍。吃了一年多的肌醇,孕后没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担心高糖环境会导致胎停,接下来除了饮食控糖和适当运动,我应该怎么办,可以继续吃二甲双胍吗?大概能吃到多久?用量如何?需要继续吃肌醇吗?光滑念珠菌 期间在小医院吃药,塞药,复查,这种持续小半年没有治愈,后来去中山医院做过药敏试验和真菌培养,是光滑念珠菌。 根据药敏结果,复诊的时候医生只开了伊曲康唑(7天的用量),实际上她说医院开不出来针对我这个药敏的药。 后来我挂教授级别的医生。教授推荐 奥特康唑特效药,一种进口药。但是对生育能力有要求。 但是本人没有生育计划。 伊曲康唑7天后停药5天,最后一张是今天复查的结果,白带常规没有变化,依旧是霉菌+,清洁度3级……炎症等。 目前症状:没有瘙痒红肿,白带偏黄,偶尔有豆腐渣。会阴处炎症白斑(皮肤科医生要求治好炎症再用药) 血糖正常,卫生情况都有注意,没有性生活。 求助,接下来该如何治疗,是否需要吃特效药? 再过几天就来月经了。症状及患病时长:没啥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啥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翁主任 你在武林医院给我接生(0417晚上十点到0418凌晨三点),侧切+产钳,我现在除了子宫有些坠胀(应该是正常产后现象)没有什么异常,我当天就下床走来走去了,垫了软垫子伤口毫无痛感(坐硬的椅子稍微不舒服),小孩脸上的轻微红印第二天就几乎没有,我产程较长小孩吸入一点羊水去医院洗了胃其他没问题(生产过程中我发烧了),我今天看小红书很多姐妹和我一样侧切产钳疼的半个月无法下床,小孩子脸上红印明显甚至有皮外伤,我觉得我非常感恩遇到你(如果你没来我真的无法想象我会面临什么,我觉得很后怕,冒冷汗那种)。我觉得你很年轻而且很帅也很专业,站在那就是情绪价值,无意发现你也在丁香医生所以特表感谢(我同事看过你省妇保门诊有人说你很帅哈哈哈哈哈哈),要二胎的话你给我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