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本人末次月经26.3.29,瘦多囊,胰岛素抵抗多年,月经周期30-35天。5.4和5.6分别查了HCG和孕酮及翻倍情况,情况良好。5.15查出胎心胎芽,胎芽4mm,胎心114次/分钟。 就医及用药情况:从孕前半个月开始吃二甲双胍。吃了一年多的肌醇,孕后没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担心高糖环境会导致胎停,接下来除了饮食控糖和适当运动,我应该怎么办,可以继续吃二甲双胍吗?大概能吃到多久?用量如何?需要继续吃肌醇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6日
翁若鹏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你的信息资料已详细查阅,根据你的情况,
✡️胰岛素抵抗还是可能对妊娠产生一定影响,早产流产以及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一项收集了8个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二甲双胍治疗在妊娠前3个月有明显的保护效应。作为胰岛素的增敏剂,二甲双胍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具有肥胖、胰岛素抵抗、不排卵等)妊娠妇女使用后获益的证据较多。早在2002年,Glueck等就报道了72例长期服用二甲双胍(2.55g/d)的PCOS患者,可减少早期流产率并无致畸作用。
此后,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整个孕期使用二甲双胍的PCOS患者,其子代出生后随访至18个月,身长、体重、生长发育情况均较同龄儿无差异,无畸形儿发生。二甲双胍作为对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孕妇(每日胰岛素用量≥1.12U/kg)的辅助治疗,在2014年发表的一项随机对照研究中发现,与单纯胰岛素治疗组相比,加用二甲双胍组(用量1500~2000mg)的糖尿病孕妇住院日减少、低血糖频率降低,新生儿低血糖、呼吸窘迫及NICU收治率下降。
✡️你可以先吃到nt结束看看,如果血糖还是偏高,就继续吃着,如果血糖情况还好,可以停掉。肌醇暂时不用了。另外,孕期主要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对体重调节有帮助,避免吸烟喝酒,避免接触毒物,射线,工业污染等不良环境的影响,补充叶酸0.4-0.8mg每天。不用太焦虑,目前数据都还不错,放松心情,顺其自然,静观其变就好。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好运🙂!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翁若鹏医生
00:04
转文字
翁若鹏医生
二甲双胍一天两次,每次500mg。
2026年05月16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反馈。我买了格华止的二甲双胍,应该可行吧? 另外,可能是因为高糖的环境,我时不时有点外阴瘙痒,但是没查出阴道炎。晚上用生理盐水擦拭会有好转,但第二天可能时不时还会瘙痒。这种情况应该如何治疗?需要用药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翁若鹏医生
你好,这个可以的,没问题,你的白带常规做出来还好,问题不大,不需要额外干预用药暂时。如果后面还是不舒服,可以用苯扎氯铵1:10稀释冲洗外阴,15ml兑水150ml,一天两次用三天。希望一切顺利就好🙂!
2026年05月16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感谢您反馈。请问二甲双胍可以整个孕期都吃是安全的吗?我知道如果后期控制不好,得上胰岛素;如果靠二甲双胍可以控制住,可以整个孕期吃吗?
2026年05月16日
翁若鹏医生
00:08
转文字
翁若鹏医生
00:07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阴道炎 光滑念珠菌 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翁医生好!我又来问诊了,我的阴道炎一直反反复复,具体您可以查看下病史,因为之前没有性生活,所以感觉诊断和治疗得都不太彻底,自己也感觉很疲惫,后面就没有管它了。症状就是一直都是私处间断性瘙痒,有时候好一点有时候不太好,排卵期的时候会严重一些,白带呈黄色样。今年开始有了几次性生活,在发生了第一次之后,2月份的时候我查了一次白带常规,什么都没有查出来,一切正常,但我感觉还是有症状,我猜是光滑念珠菌并没有好的原因,所以想再找您给些建议。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目前如果要去医院做具体的检查,因为有症状,又不确定是否带有哪种病菌,所以想做全面一点的检查,请问需要做什么检查呢?白带常规,真菌培养,真菌培养,阴道微生态,这些需要都查一遍吗? 2.目前和男友同房了几次,全程做了措施,请问会对他有什么影响吗?他需要做什么治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光滑念珠菌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次线上问诊后, 在经期结束,连续用两性霉素B治疗14天,停药5天后医院复查,白带正常,霉菌-,清洁度正常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阴道没有任何症状,接下来如何巩固治疗? 是否以疗程为单位,继续巩固几个月,期间再多次复查并真菌培养,确保光滑念珠菌不再复发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本人末次月经26.3.29,瘦多囊,胰岛素抵抗多年,月经周期30-35天。5.4和5.6分别查了HCG和孕酮及翻倍情况,情况良好。5.15查出胎心胎芽,胎芽4mm,胎心114次/分钟。 就医及用药情况:从孕前半个月开始吃二甲双胍。吃了一年多的肌醇,孕后没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担心高糖环境会导致胎停,接下来除了饮食控糖和适当运动,我应该怎么办,可以继续吃二甲双胍吗?大概能吃到多久?用量如何?需要继续吃肌醇吗?光滑念珠菌 期间在小医院吃药,塞药,复查,这种持续小半年没有治愈,后来去中山医院做过药敏试验和真菌培养,是光滑念珠菌。 根据药敏结果,复诊的时候医生只开了伊曲康唑(7天的用量),实际上她说医院开不出来针对我这个药敏的药。 后来我挂教授级别的医生。教授推荐 奥特康唑特效药,一种进口药。但是对生育能力有要求。 但是本人没有生育计划。 伊曲康唑7天后停药5天,最后一张是今天复查的结果,白带常规没有变化,依旧是霉菌+,清洁度3级……炎症等。 目前症状:没有瘙痒红肿,白带偏黄,偶尔有豆腐渣。会阴处炎症白斑(皮肤科医生要求治好炎症再用药) 血糖正常,卫生情况都有注意,没有性生活。 求助,接下来该如何治疗,是否需要吃特效药? 再过几天就来月经了。症状及患病时长:没啥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啥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翁主任 你在武林医院给我接生(0417晚上十点到0418凌晨三点),侧切+产钳,我现在除了子宫有些坠胀(应该是正常产后现象)没有什么异常,我当天就下床走来走去了,垫了软垫子伤口毫无痛感(坐硬的椅子稍微不舒服),小孩脸上的轻微红印第二天就几乎没有,我产程较长小孩吸入一点羊水去医院洗了胃其他没问题(生产过程中我发烧了),我今天看小红书很多姐妹和我一样侧切产钳疼的半个月无法下床,小孩子脸上红印明显甚至有皮外伤,我觉得我非常感恩遇到你(如果你没来我真的无法想象我会面临什么,我觉得很后怕,冒冷汗那种)。我觉得你很年轻而且很帅也很专业,站在那就是情绪价值,无意发现你也在丁香医生所以特表感谢(我同事看过你省妇保门诊有人说你很帅哈哈哈哈哈哈),要二胎的话你给我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