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光滑念珠菌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次线上问诊后, 在经期结束,连续用两性霉素B治疗14天,停药5天后医院复查,白带正常,霉菌-,清洁度正常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阴道没有任何症状,接下来如何巩固治疗? 是否以疗程为单位,继续巩固几个月,期间再多次复查并真菌培养,确保光滑念珠菌不再复发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1日
翁若鹏医生
你好,根据你描述的情况看,经期结束后连续使用两性霉素B治疗14天,停药5天复查显示白带常规正常、霉菌阴性、阴道清洁度恢复正常,而且目前没有瘙痒、灼热、豆渣样分泌物等不适症状,这说明本次治疗效果是比较理想的,已经达到了临床治愈标准。
✡️对于光滑念珠菌感染,由于其本身比白色念珠菌更容易复发,部分患者对常规抗真菌药物敏感性也有所不同,因此后续管理重点是预防复发,而不是在没有症状、检查正常的情况下无限期继续用药。
✡️目前不需要继续进行长期巩固治疗,可以先观察,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控制血糖,减少长期使用抗生素、激素等容易诱发复发的因素,同时避免频繁阴道冲洗和使用各种私处护理产品。也不建议因为担心复发而频繁做白带检查或真菌培养,因为即使培养发现少量定植菌,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通常也不需要治疗。
✡️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在停药后1个月左右复查一次,如仍无症状且检查正常,后续无需固定频率反复检查;只有再次出现外阴瘙痒、灼热、分泌物异常等症状时,再及时复查白带和真菌培养即可。
✡️总的来说你目前最重要的是观察而不是继续强化治疗,既要警惕复发,也要避免过度治疗导致阴道微生态失衡,只要后续持续无症状,复查正常,我们可以认为这次感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不用太焦虑。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好运🙂!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1.这几个月治疗过程漫长且波折,所以担心复发后又要开始折腾,能不能出于谨慎考虑,直接巩固治疗? 2.这几个月会阴处出现白斑,已排除白癜风,皮肤科医生说是炎症导致的,目前大小没有变化,就是区域皮肤颜色有点变白,也没有瘙痒,这种算不算症状?是要咨询皮肤科吗?
2026年06月11日
翁若鹏医生
你好,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认为巩固用药的措施可以降低复发风险。白斑一般是慢性炎症所致,不属于复发高风险,你可以让皮肤科看一下,评估要不要其他干预。但我会倾向于观察,而不是再用两性霉素。毕竟药物也会有副反应,不是用的越多越好。希望一切顺利就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阴道炎 光滑念珠菌 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翁医生好!我又来问诊了,我的阴道炎一直反反复复,具体您可以查看下病史,因为之前没有性生活,所以感觉诊断和治疗得都不太彻底,自己也感觉很疲惫,后面就没有管它了。症状就是一直都是私处间断性瘙痒,有时候好一点有时候不太好,排卵期的时候会严重一些,白带呈黄色样。今年开始有了几次性生活,在发生了第一次之后,2月份的时候我查了一次白带常规,什么都没有查出来,一切正常,但我感觉还是有症状,我猜是光滑念珠菌并没有好的原因,所以想再找您给些建议。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目前如果要去医院做具体的检查,因为有症状,又不确定是否带有哪种病菌,所以想做全面一点的检查,请问需要做什么检查呢?白带常规,真菌培养,真菌培养,阴道微生态,这些需要都查一遍吗? 2.目前和男友同房了几次,全程做了措施,请问会对他有什么影响吗?他需要做什么治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光滑念珠菌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次线上问诊后, 在经期结束,连续用两性霉素B治疗14天,停药5天后医院复查,白带正常,霉菌-,清洁度正常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阴道没有任何症状,接下来如何巩固治疗? 是否以疗程为单位,继续巩固几个月,期间再多次复查并真菌培养,确保光滑念珠菌不再复发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本人末次月经26.3.29,瘦多囊,胰岛素抵抗多年,月经周期30-35天。5.4和5.6分别查了HCG和孕酮及翻倍情况,情况良好。5.15查出胎心胎芽,胎芽4mm,胎心114次/分钟。 就医及用药情况:从孕前半个月开始吃二甲双胍。吃了一年多的肌醇,孕后没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担心高糖环境会导致胎停,接下来除了饮食控糖和适当运动,我应该怎么办,可以继续吃二甲双胍吗?大概能吃到多久?用量如何?需要继续吃肌醇吗?光滑念珠菌 期间在小医院吃药,塞药,复查,这种持续小半年没有治愈,后来去中山医院做过药敏试验和真菌培养,是光滑念珠菌。 根据药敏结果,复诊的时候医生只开了伊曲康唑(7天的用量),实际上她说医院开不出来针对我这个药敏的药。 后来我挂教授级别的医生。教授推荐 奥特康唑特效药,一种进口药。但是对生育能力有要求。 但是本人没有生育计划。 伊曲康唑7天后停药5天,最后一张是今天复查的结果,白带常规没有变化,依旧是霉菌+,清洁度3级……炎症等。 目前症状:没有瘙痒红肿,白带偏黄,偶尔有豆腐渣。会阴处炎症白斑(皮肤科医生要求治好炎症再用药) 血糖正常,卫生情况都有注意,没有性生活。 求助,接下来该如何治疗,是否需要吃特效药? 再过几天就来月经了。症状及患病时长:没啥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啥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翁主任 你在武林医院给我接生(0417晚上十点到0418凌晨三点),侧切+产钳,我现在除了子宫有些坠胀(应该是正常产后现象)没有什么异常,我当天就下床走来走去了,垫了软垫子伤口毫无痛感(坐硬的椅子稍微不舒服),小孩脸上的轻微红印第二天就几乎没有,我产程较长小孩吸入一点羊水去医院洗了胃其他没问题(生产过程中我发烧了),我今天看小红书很多姐妹和我一样侧切产钳疼的半个月无法下床,小孩子脸上红印明显甚至有皮外伤,我觉得我非常感恩遇到你(如果你没来我真的无法想象我会面临什么,我觉得很后怕,冒冷汗那种)。我觉得你很年轻而且很帅也很专业,站在那就是情绪价值,无意发现你也在丁香医生所以特表感谢(我同事看过你省妇保门诊有人说你很帅哈哈哈哈哈哈),要二胎的话你给我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