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5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患者是我婆婆,2月前开始出现胃口不好,现在腹部隐痛。因为以前有胆囊结石,所以去看病,检查时发现癌症,加强CT等检查结果附上。我们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求助您以下问题: 1)医生说没有手术必要,但可穿刺后化疗。穿刺有扩散癌细胞和穿刺失败取不到癌细胞的风险,所以患者本来已经准备放弃穿刺活检。但我查到如果是肝癌,还能有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药物可以用,所以还是想问问您,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您对我们的建议是怎样?能否从现有诊断上推测是肝癌还是胆囊癌的可能性更大?是否还有做穿刺的必要? 病人的需求是尽量减少痛苦的前提下提高生存期,因为医生说胆囊癌没有好的治疗手段,患者拒绝化疗,所以准备放弃治疗,去看中医。 2)医生您觉得下一步因如何治疗? 3)如果要去看中医的话,在湖南或者云南,或者其他地方是否有推荐的医院或医生?如果还有看西医的必要的话,您是否有推荐的医院或医生?推荐用什么药? 4)在后续治疗阶段,在用药、饮食、生活起居、后续治疗用药等方面能否提供一些建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25日
周东锴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并提问。
根据你提供的信息,目前考虑的诊断为:1.胆囊癌伴肝内多发转移 2.胆囊结石伴胆囊炎

第一,根据影像检查结果和肿瘤标志物检查( CA19-9明显升高),目前首先考虑为胆囊癌伴有肝内多发转移以及肝门部淋巴结转移。对于有肝内多发转移的情况,诊断为是肿瘤晚期。

第二,从治疗的角度来看,由于目前手术无法达到根治(无法将肿瘤完全切除),因此不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可选的治疗方式主要是以全身药物治疗为主。当然,在制定全身药物治疗方案之前,需要有病理的诊断。如果没有病理诊断,是不能应用全身化疗以及其他的抗肿瘤药物的。因此,下一步进行肝穿刺活检是必要的检查。对于超声引导下肝肿物的穿刺活检,是一种常规的检查手段,活检的阳性率为70%左右,大部分患者再穿刺活检后并不会增加转移的风险(更何况目前患者已经有肝多发转移)。

第三,对于胆囊癌的药物治疗,目前主流的药物治疗方案还是以全身化疗为主。当然近几年也有临床研究提示,化疗联合靶向药物(比如仑伐替尼)以及免疫药物(PD1或者PDL-1),是能够提升肿瘤治疗的疗效。
除此之外,针对胆囊癌,也有一些特定的靶向的药物(比如HER2、FGFR2),如果进一步通过穿刺活检获得肿瘤组织并通过基因检测检测到相应的靶点(阳性率大概在10~20%左右),那就可以应用这些特定的靶向药物。
理论上来说,通过化疗联合其他的抗肿瘤药物治疗,如果肿瘤得到明显的控制,那是能够明显延长生存时间,甚至有些患者效果特别好的,后续还能争取进行根治手术。

第四,目前不建议中医中药治疗,选择中医中药治疗,相当于是保守治疗。中医药治疗对于肿瘤的疗效不确切,而且可能对肝功能有损害。除非在全身状况无法耐受西医的任何治疗,才考虑应用中药治疗。

第五,目前饮食上不需要特别忌口,主要是维持正常营养状态为主。如果营养状态不佳,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肠内营养制剂,具体也可以咨询营养科或肿瘤内科医生。

希望我的解答对你们有帮助。
2026年05月25日
第2次提问
谢谢您的耐心解答! 因为患者平时身体比较弱,有膝关节病变和风湿等疾病,不能走太远,不能提超过1斤的重物,又很怕痛。现在患者除了隐痛和食欲不振,没有其他的症状,所以对于化疗和穿刺都是比较抗拒的,希望在这方面咨询更多: 1)化疗的副作用大吗?患者进行化疗以后会立马很难受吗? 2)听说穿刺很痛,需要强大的毅力?因为我问的医生都直接确定是胆囊癌,我就在想可以直接确定是胆囊癌了的话,是否可以不做穿刺直接化疗治疗和靶向、免疫治疗呢? 3)化疗治疗和不治疗的预期生存期分别是多少,差异会很大吗? 4)如果是积极治疗的话,后期会减少痛苦吗?还是不进行化疗的痛苦可能会更小? 5)如果最终选择不化疗的话,作为患者和家属,需要注意病程发展到什么阶段,就一定需要去医院处理了? 非常感谢您的细心解答!
2026年05月25日
周东锴医生
00:12
转文字
周东锴医生
00:20
转文字
周东锴医生
00:39
转文字
周东锴医生
00:2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胆结石,不到两年吧,最近一年痛过两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您好,请问我这种情况现在需要做手术吗?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在邵逸夫看了十几天后,有了新的进展,是阿米巴虫寄生虫感染,有糖尿病基础病和做过心脏搭桥手术 就医及用药情况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 用药情况如下,不知道需不需要调整,请周医生帮我看下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说弥漫性出血 昨天血色素只有几克 医生说我爸不行了 今天做tips止血也没用问我们是送医院太平间还是带回去 他们是不是要负全责症状及患病时长:之前那个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王文标,去树兰医院住院两次,出血反复,今天做tips后医生说血还是止不住,说患者快不行了,我姐让我赶紧请假坐高铁去杭州。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树兰住院,tips说止不住血。 需要解答的问题: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20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一直服用恩替卡韦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13年做的脾脏切除,有乙肝家族病史目前已经转阴,2020年查出肝硬化,现查出肝部恶性肿瘤结节,甲胎蛋白去年11月份是57,现在是955,肾脏现已排除是副脾非肿瘤,现在想咨询肝部结节是切除还是介入比较好,切除的话剩余肝脏会不会不够用造成肝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