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黑色肉瘤,天生的,想切除,但担心留疤,询问多家医院后给出的结论是横切竖切或AT切。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AT切是否最合理切法?优劣势是什么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康禹医生
您好,收到您的问题。

眉上黑痣,这个大小的话,做好减张,其实横切或者A-T双侧推进皮瓣都可以。纵切口不考虑。

横切的优点是切口小,横切口顺着皮纹,不容易增宽,切口隐蔽。缺点是,眉毛内侧可能会被牵拉稍微往上一点点。

AT的话,优点是不影响眉毛形态,但是有个纵形的切口,后期可能会被拉宽,并且看起来不如横切口隐蔽。但是恢复好了也不会留,一般就是淡淡的印子。

所以,这两个都可以,更多的推荐AT皮瓣。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康禹医生
我找了两个对比图,这两个都是横切口第一个他不想做AT瓣,选择做横切口,术后七天,他这个眉毛稍微高一点点,但是后期会降下来一些,所以也还好。2是小一点的黑痣,他也是直接横切口,因为大小小一点,所以眉毛完全没有移位,没有影响。
所以切口的话还是横切口隐蔽,但是要注意眉毛的形态。如果术中发现皮肤张力不高,那么横切口是没问题的,如果皮肤张力很高,那就要做at瓣,避免眉毛被牵拉。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第2次提问
感谢您的详细答复!我去问过的所有医院里,几乎所有医院都给了您类似的答复。问到最后一家医院时,医生表示可以做AT切,也确认他能做该手术。但手术后次日换药时,我发现医生并没有按约定的手术切除方式,而是用了竖切。切口长,且是斜切。术后医生坚持说手术台他选择了最优切除方案。因为闹得不愉快,术后伤口的结痂一直不脱落,我也没敢去抠掉,导致三个月后揭开结痂发现里面长了肉芽,最终图片是术后半年的效果。该医生的建议是重新把疤痕下半截再做一次手术修复。我现在身心俱疲,不知道该不该再做手术,也不知道是否该让此医生再次操作。想听听您的建议。感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康禹医生
您好,首先切口不可以有血痂,有痂要及时去除。血痂会影响皮肤愈合,并且容易感染。

现在术后半年,其实后期这个痕还会随着时间慢慢再恢复一些。也就是还会好一些。

其实这个程度的不是太明显,部分用激光祛疤就可以了。靠近眉毛的留一点不要紧,跟眉毛靠的很近,也看不出来。

如果再过半年,也就是术后一年左右基本稳定后,您觉得还是影响美观,觉得不可接受,或者激光效果不理想,那会就可以考虑手术了,到时候只切一点疤痕就行了。我看这线是很细的美容线,所以这个医生重新切缝应该是没问题的。

当然,如果想尽快搞好,搞完美,那就重新切缝。如果想换个医生,那可以换个整形外科医生来缝,整形外科医生一般比皮肤科的医生缝合的强一些。
2026年06月03日
第3次提问
感谢医生!我去的这家医院是本市排名前三的三甲医院整形外科,整个就医过程让人难以形容。该医生的意思是激光效果不好,建议切开下半截重新缝合。我估计医生的想法也是用最快的最有效的方法赶紧解决问题,所以他没有给激光+再缓半年的方案。我个人担心再次缝合的效果(是否平整),不确定切完是否会增加皮肤增生的可能性(我本人不是增生体质);更忐忑的其实是担心后续因为皮肤的张力,竖切的口未来是否会越来越宽,如果会,那个宽度是否能通过激光的方式缓解。我很难完全再去信任那位医生,期待您的专业解答。
康禹医生
激光不是效果不好,而是不确切,也就是说激光要试,好了就好了,可能效果不理想最后还是切。所以这种都是没有固定的标准的。

再次切缝应该还好,平整我感觉您不用担心,缝合后一般都会平整的,就是皮下做好减张,也就是皮下内缝合,然后再表皮外缝合。一般就问题不大。

如果切后变宽,可以用激光来缓解。不过皮下减张做好了,后期配合减张器,一般也不会增宽的。我们一般做完后,几乎都不需要让病人再去打激光,即便是纵切口。
2026年06月03日
康禹医生
01:59
转文字
康禹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康禹医生
01:59
转文字
2026年06月03日
第4次提问
好的 那我稍微心安一些了 所以如果为了更快的效果 那就还是再重切一次 确保平整度 我一开始没有考虑横切 是担心会抬眉 原本我想着如果只抬一些 那效果应该还好 因为我这边眉毛本来比左边的低一些 但另一位医生说 横切的开口很大 眉毛抬升会十分夸张 看图 说眉毛会抬到切口最上方 我惊呆了 所以就没再考虑横切了 所以那位医生说的是真的吗???左右对比后我发现AT切最为合理 结果就是做了最好的功课 却还是逃不过这意外之外的竖切。。。最后也是 现在的闷热天气 对伤口恢复影响大吗 如果还好 那这两周我就安排重切吧 这持久战是真的累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康禹医生
不会抬这么高的,夸张了。

这里面还是有些技巧的,缝好了不会抬这么高的。

闷热天气,护理好了,和天气凉快不会有什么区别。不影响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