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9 岁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本身是,孩子这几天上课朗读嗷嗷的狠了嗓子哑了。说去医院开点雾化的药。然后医生说腺下体肥大要做手术 2️⃣我查了相关资料,我观察了一下我的孩子,晚上睡觉不打呼噜不憋气不张嘴。一两岁的时候确实有张嘴流口水睡的情况,但是现在八九岁了,观察了几天。目前没这情况。 3️⃣孩子也没说的一年发几次烧之类的。 4️⃣核心问题。孩子需要做腺下体切除手术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袁先道医生
00:18
转文字
袁先道医生
您好!首先谢谢您的信任!迟复为歉!

内镜检查结果图是显示有腺样体肥大及扁桃体肥大

请您再和我说一下,孩子目前没有头痛和发烧吧?一般精神状态如何?孩子有鼻痒揉鼻子抠鼻子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吗?眼痒揉眼睛吗?咳嗽吗?孩子咳嗽或流鼻涕持续多久了?一直不缓解吗?流黄脓鼻涕吗?

孩子喜欢趴着睡觉吗?您能让孩子张大嘴照一个咽部里面扁桃体的照片,我看一下吗?

孩子的一般发育状况如何?孩子父母等亲属有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史吗?

请您根据我说的问题再和我说一下详细情况,我接着给您进一步解释,祝您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22日
袁先道医生
您好!如您方便请尽快回复我。因为等会儿我有急诊手术,需要几小时,可能会耽误回复您。谢谢!
第2次提问
孩子妈妈过敏性鼻炎。不过也是很偶尔。目前没发烧流鼻涕。一般状态很好。不抠鼻子不打喷嚏不流鼻涕。不揉眼睛。不鼻塞。不咳嗽不流鼻涕。
袁先道医生
您好!您的咨询我已收到,我正分析病情组织答案详细回复您,请您稍等一会儿,大约30分钟。抱歉!这条您先别回复,以免浪费您的提问次数。
2026年06月22日
袁先道医生
您好!谢谢您的回复,非常抱歉,让您久等了!

根据您说的情况和检查结果看,孩子目前情况有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表现。尽管目前相关症状不明显,但您自己观察常难以客观准确,目前建议孩子进一步做一个多导睡眠监测(诊断金标准)确定一下有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如果没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一般不用手术。但如果有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则建议手术切除腺样体。孩子合并有扁桃体一度以上肥大建议一并切除扁桃体。这样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效果会更好,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为单独切除腺样体术后扁桃体出现更加肥大,而导致再次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导致需要再次手术切除扁桃体。腺样体扁桃体手术是治疗孩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时候首选治疗方式,疗效确切,创伤不大,孩子恢复也很快,一般术后1~2天就没有明显疼痛了,术后一周就恢复的差不多了,切除之后改善了孩子的睡觉憋气缺氧的问题就会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提高孩子免疫力的,只要手术切除彻底成功,复发的可能性很小。如果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长期不改善会耽误孩子生长发育。手术风险主要是术后一周内可能有出血以及咽痛的情况,但一般来说都是可控的。

如果多导睡眠监测显示孩子只是轻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那还可以保守治疗观察,可以用鼻腔生理性海水做鼻腔冲洗,每天冲洗1-2次。冲洗后间隔十五分钟后,用内舒拿喷鼻(每鼻孔一下,每天1次),一般可以至少治疗6-8周,然后过6个月左右可以复查多导睡眠监测,如果阻塞性呼吸暂停持续不缓解的话,还是要考虑手术治疗。

祝您早日康复!如您还有问题请继续提问。如果方便请给予五星好评(送优惠券)谢谢您!

TA的问答

老师我有胃食管返流 耳朵闷 最近右侧咽喉鼻腔一些疼右耳闷。 请问这个是滤泡性咽炎还是疱疹呀症状及患病时长:9 岁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本身是,孩子这几天上课朗读嗷嗷的狠了嗓子哑了。说去医院开点雾化的药。然后医生说腺下体肥大要做手术 2️⃣我查了相关资料,我观察了一下我的孩子,晚上睡觉不打呼噜不憋气不张嘴。一两岁的时候确实有张嘴流口水睡的情况,但是现在八九岁了,观察了几天。目前没这情况。 3️⃣孩子也没说的一年发几次烧之类的。 4️⃣核心问题。孩子需要做腺下体切除手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俩月鼻腔痒痒,清色透明的脓涕,早上最多,最近开始打喷嚏,鼻涕多经常口呼吸,偶尔完擤鼻涕有鼻音,影响正常生活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是鼻炎嘛,哪种类型 2.怎么用药治疗 3.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感冒5天,前期嗓子痛,有绿色的痰液,吃了三天阿莫西林和感康后,嗓子疼痛症状消失,但近两三天忽冷忽热,测量体温不发烧,但持续感觉鼻子上方压迫感重,耳朵有点堵,头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5 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我最开始是出现鼻咽炎和鼻后滴漏,持续了几天,现在已经基本好转。 之后大约四天前开始出现右耳耳闷、耳内胀感,有时感觉耳内有液体流动或压力变化,也有咽鼓管不适(尤其是吃饭时)。后来在罗马就医,被医生诊断为右耳疼痛。医生当时用一个管状的带灯的镜子看过我的耳道,告诉我没有鼓膜穿孔。 我服用头孢克污之前是每天200 mg (四天了) 罗马的医生加到了400mg(第一天) 并给我开了外耳道抗生素和激素滴耳液(叫做Cilodex)我已使用两天,但是前两天永恒的很少。昨天明显好转,今天(这个滴耳液因为之前没有过敏类反应开始按量使用)又有反复并出现了晚饭后咀嚼耳闷(缓解)耳道轻微胀痛,翳区耳垂下方和耳括牵拉痛,晚上听到了两次嗡嗡声(短促)。我有点担心我的症状。 需要解答的问题:考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400 mg 头孢会太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