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5 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我最开始是出现鼻咽炎和鼻后滴漏,持续了几天,现在已经基本好转。 之后大约四天前开始出现右耳耳闷、耳内胀感,有时感觉耳内有液体流动或压力变化,也有咽鼓管不适(尤其是吃饭时)。后来在罗马就医,被医生诊断为右耳疼痛。医生当时用一个管状的带灯的镜子看过我的耳道,告诉我没有鼓膜穿孔。 我服用头孢克污之前是每天200 mg (四天了) 罗马的医生加到了400mg(第一天) 并给我开了外耳道抗生素和激素滴耳液(叫做Cilodex)我已使用两天,但是前两天永恒的很少。昨天明显好转,今天(这个滴耳液因为之前没有过敏类反应开始按量使用)又有反复并出现了晚饭后咀嚼耳闷(缓解)耳道轻微胀痛,翳区耳垂下方和耳括牵拉痛,晚上听到了两次嗡嗡声(短促)。我有点担心我的症状。 需要解答的问题:考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400 mg 头孢会太多吗?
袁先道医生
00:15
转文字
2026年06月21日
袁先道医生
您好!首先谢谢您的信任!迟复为歉!

为了更好的诊断请您再和我说一下,您的右耳耳闷耳胀4-5天,有反复但没有持续缓解,是吗?听力下降吗?做过听力检测吗?您吃东西吞咽时耳闷耳胀会缓解吗?深呼吸时右耳会听到呼吸声或刮风声音吗?左耳完全正常吗?您的鼻咽炎具体有什么不舒服症状呢,多久了,目前好了吗?以前有过这种情况(包括耳闷耳胀鼻后滴漏感鼻咽炎)吗?

您咽喉有什么不舒服症状吗?您有咽痛和发烧吗?您能张大嘴照一个咽部里面扁桃体的照片我看一下吗?平时有咽炎吗?

您平时有恶心嗳气打嗝反酸水吗?您有胃炎病史吗?您吸烟喝酒吗?胸闷吗?您有紧张焦虑等心理方面的问题吗?

您有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吗?如有流鼻涕,目前持续多久了?一直不缓解吗?一直流黄脓鼻涕吗?

请您根据我说的问题再和我说一下详细情况,我接着给您进一步解释,祝您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我有焦虑症,所以这几天对耳朵症状会比较紧张,也担心自己会不会把症状感受放大。尤其是我觉得耳垂下面也胀痛,耳朵前面听宫穴附近也是。我最开始是鼻咽炎和鼻后滴漏,大约持续了一周,现在已经基本好了。以前新冠后也有过鼻后滴漏的情况。目前我不流鼻涕,也不咳嗽;但是洗鼻子时可以洗出少量很黏的白色小块鼻涕/分泌物。 之前还有一周多的嗳气、食管/胃部不适,现在也刚刚好转。这次右耳问题大约是几天前开始的,主要是耳闷、耳内胀感、压力感,有时像耳朵里有液体或堵住的感觉。我现在没有发烧。听力没有明显下降,整体听力相对正常,只是有闷堵感。没有耳朵流脓、流血,也没有明显眩晕。没有听到外界像刮风一样的声音,但脑内/耳内短暂出现过两次像“虫子翅膀震动”一样的嗡嗡声,每次很短,中间间隔大约两秒,是起身或转头时出现的,所以我有点担心是不是耳鸣、耳压变化、滴耳液刺激,或者是否有异物。我已经使用口服头孢类抗生素大约第六天,也使用 Cilodex 滴耳液大约两天。今晚滴耳液后,右侧耳道有一些奇怪的胀痛、牵拉感和紧张感,站立或坐直时更明显,躺下时稍好;牵拉耳廓时有轻微耳道疼痛,耳前/耳垂下方/下颌角附近也有压抑性疼痛。
袁先道医生
您好!您的咨询我已收到,我正分析病情组织答案详细回复您,请您稍等一会儿,大约30分钟。抱歉!这条您先别回复,以免浪费您的提问次数。
2026年06月21日
袁先道医生
您好!谢谢您的回复!非常抱歉,让您久等了!

根据您说的情况,您目前的耳闷建议先做听力检测明确目前的听力状况。耳闷目前主要考虑和咽鼓管功能紊乱有关系,咽鼓管是连接中耳腔和鼻咽部的管道,如果其闭塞或者不能够顺利开放的时候,就会导致有耳闷耳胀。咽鼓管功能紊乱原因可能和您鼻咽炎有关系,鼻咽炎导致鼻腔鼻咽部黏膜肿胀,而鼻咽部黏膜本身和咽鼓管粘膜就是相延续的,所以也可导致咽鼓管粘膜肿胀,从而导致咽鼓管功能紊乱。

目前治疗可以用鼻腔生理性海水做鼻腔冲洗,每天1-2次,冲洗后间隔15分钟后,用内舒拿喷鼻(每天1次,每次每个鼻孔喷2下),治疗2-4周,一般会有明显效果。

另外建议您做一个纤维鼻咽喉镜检查,确定一下目前的鼻咽喉具体状况,您这个咽鼓管功能紊乱耳闷耳胀耳鸣(嗡嗡声)耳痛(包括耳道和耳周)以及鼻咽炎鼻后滴漏感(持续反复)等鼻咽喉不适还主要考虑可能和消化不良嗳气反酸导致的反流性食管炎和反流性咽喉炎有关。胃酸反流可以反流到鼻腔鼻咽部刺激鼻腔鼻咽部及咽鼓管在鼻咽部的开口,所以会导致鼻后滴漏感鼻咽炎以及咽鼓管功能紊乱耳闷耳胀耳鸣耳痛。胃酸反流刺激咽喉还可以导致颈部疼痛(包括您说的耳垂下及下颌角处)。胃酸反流反流性咽喉炎很多时候可以完全没有胃液返流的自觉症状,但您也有相关的嗳气等胃部不适症状,实际上胃酸胃液反流刺激鼻咽喉是您这种耳鼻咽喉(包括颈部)不适的常见因素,只是因为很多人不注意(甚至不相信)这个因素,甚至很多医生都不注意这个因素,所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导致了您的耳鼻咽喉不适症状持续反复不好,这也是很多慢性咽喉炎持续不好的主要原因。

治疗建议您首先注意三餐不要过饱,避免酸的(包括酸奶,醋,各种酸的水果柑橘柠檬等)太辣的、太热的刺激性饮食;避免太甜腻的不易消化的饮食,比如巧克力等;饭后2小时避免剧烈活动;睡前3小时不要吃任何东西不要喝水,因为夜间卧位睡眠时更容易胃酸反流。睡觉时可以将床头适当抬高20cm左右。避免碳酸饮料。不要喝茶,咖啡,奶茶。避免烟酒刺激。持续不好的话,建议您口服抑制胃酸的药耐信(Nexium,在美国是非处方药,艾司奥美拉唑)每天早饭前半小时口服40mg,连续治疗至少4周,慢慢耳鼻咽喉不适就能改善。必要时可以去做个24小时的食管酸碱度监测(这个是诊断返流性食管炎的金标准),以及胃镜和幽门螺杆菌检查,根据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另外请您放松心情,避免焦虑紧张,咽喉这些不舒服症状以及反流本身有时候还和心理因素有一定关系,虽然一般不是主要关系。

考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咽鼓管功能紊乱及反流性咽喉炎可能性最大

400 mg 头孢会太多吗?
——没有细菌感染表现,不必使用抗生素包括头孢

祝您早日康复!如果您还有问题,请继续提问。如果方便请给予五星好评(送优惠券)谢谢您!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1日
第3次提问
老师我觉得今晚严重了会是对这边医生开的药物的反应吗? 比平时肿胀牵拉感明显。我已喷了布地奈德。我想知道我坐火车过隧道会危险吗
袁先道医生
您好!您的咨询我已收到,我正分析病情组织答案详细回复您,请您稍等一会儿,大约30分钟。抱歉!这条您先别回复,以免浪费您的提问次数。
2026年06月21日
袁先道医生
您好!谢谢您的回复!非常抱歉,让您久等了!

老师我觉得今晚严重了会是对这边医生开的药物的反应吗? 比平时肿胀牵拉感明显。
——一般不是,一般是因为持续没有控制好反流,目前反流加重,另外就是夜间躺下时胃酸反流本身常会加重,所以导致您的症状加重。目前也可以直接加使用耐信治疗,因为实际上除了反流没有其他原因能更合理的解释您目前的症状,另外也因为反流性咽喉炎本身也没有一个客观的能够100%确诊的检查手段,但是这个病是可以先治疗并观察效果的,这叫做诊断性治疗,也就是用上我说的抑制胃酸的药治疗后,如果有效,那就可以进一步确诊,那就继续按照这个因素治疗就可以,如果无效再考虑别的因素,这叫做诊断性治疗,本身这种方法也是反流性食管炎和反流性咽喉炎的标准诊治流程之一,且耐信(Nexium)是相对很安全的药,在美英都是非处方药,所以目前您先用抑制胃酸的药耐信是没问题的。效果一般还是不错的,快的话耐信用药第二天就会缓解

我已喷了布地奈德。
——和内舒拿是同类药,可以代替,但建议加上耐信,效果会更好

我想知道我坐火车过隧道会危险吗
——有可能使咽鼓管功能紊乱相关症状加重,但一般问题不大(不像乘坐飞机,目前建议避免),尤其是您如果用上药治疗症状缓解的话,那就更问题不大了。

祝您早日康复!如您还有问题请继续提问。如果方便请给予五星好评(送优惠券),谢谢您!

TA的问答

老师我有胃食管返流 耳朵闷 最近右侧咽喉鼻腔一些疼右耳闷。 请问这个是滤泡性咽炎还是疱疹呀症状及患病时长:9 岁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本身是,孩子这几天上课朗读嗷嗷的狠了嗓子哑了。说去医院开点雾化的药。然后医生说腺下体肥大要做手术 2️⃣我查了相关资料,我观察了一下我的孩子,晚上睡觉不打呼噜不憋气不张嘴。一两岁的时候确实有张嘴流口水睡的情况,但是现在八九岁了,观察了几天。目前没这情况。 3️⃣孩子也没说的一年发几次烧之类的。 4️⃣核心问题。孩子需要做腺下体切除手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俩月鼻腔痒痒,清色透明的脓涕,早上最多,最近开始打喷嚏,鼻涕多经常口呼吸,偶尔完擤鼻涕有鼻音,影响正常生活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是鼻炎嘛,哪种类型 2.怎么用药治疗 3.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感冒5天,前期嗓子痛,有绿色的痰液,吃了三天阿莫西林和感康后,嗓子疼痛症状消失,但近两三天忽冷忽热,测量体温不发烧,但持续感觉鼻子上方压迫感重,耳朵有点堵,头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5 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我最开始是出现鼻咽炎和鼻后滴漏,持续了几天,现在已经基本好转。 之后大约四天前开始出现右耳耳闷、耳内胀感,有时感觉耳内有液体流动或压力变化,也有咽鼓管不适(尤其是吃饭时)。后来在罗马就医,被医生诊断为右耳疼痛。医生当时用一个管状的带灯的镜子看过我的耳道,告诉我没有鼓膜穿孔。 我服用头孢克污之前是每天200 mg (四天了) 罗马的医生加到了400mg(第一天) 并给我开了外耳道抗生素和激素滴耳液(叫做Cilodex)我已使用两天,但是前两天永恒的很少。昨天明显好转,今天(这个滴耳液因为之前没有过敏类反应开始按量使用)又有反复并出现了晚饭后咀嚼耳闷(缓解)耳道轻微胀痛,翳区耳垂下方和耳括牵拉痛,晚上听到了两次嗡嗡声(短促)。我有点担心我的症状。 需要解答的问题:考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400 mg 头孢会太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