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宝宝目前感冒症状基本消失,鼻涕基本不流,但是今日外出游玩后突然开始咳嗽,听着没有痰,不知道是否再次着凉加重 就医及用药情况: 双胞胎妹妹也被传染感冒并发烧,昨日到当地儿童医院就诊,让服用复方氨酚甲麻和泻白糖浆,昨日喉咙不发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咳嗽加重,是否应换为其他药物,停用复方氨酚甲麻和泻白
谭田医生
1.鼻涕已经没有了是吗
2.咳嗽今天频繁吗
3.今天精神状态食欲怎么样
2026年06月06日
第2次提问
1.鼻涕基本没有,中午回来后又流了两次 2.咳嗽频繁,午睡时咳嗽较为频繁 3.今天精神状态不错,食欲下降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另外咳嗽加重还要考虑支气管炎,暂时可以护理观察,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06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整个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结合目前症状流鼻涕、咳嗽,首先要考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还是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可能有7-10天,不需要特殊治疗。
支气管炎?:小朋友咳嗽加重,要警惕支气管炎,但是支气管炎大部分也是病毒感染引起,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是病程可能会达到2~3周。
小朋友咳嗽加重,还要警惕支原体感染,但是目前还需要观察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病毒感染没有什么特效药。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抗生素不建议使用。支原体感染还需要观察。
b.咳嗽: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可以喝点蜂蜜,每次5ML  每天2-3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建议用止咳药物。
另外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这些症状都有帮助。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20-25次/分(不超过4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
1)氨酚是抗组胺药和退烧药的混合感冒药,对于儿童呼吸道感染不推荐用。
泻白糖浆是中成药,对于儿童安全性及有效性不明确,所以不推荐用。
2)暂时再观察一下,如果咳嗽一周以上没有好转或者咳嗽明显的影响睡眠,可以到医院再筛查,到时候可以筛查比如支原体核酸。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06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谭医生,是不是也没有必要换成氨溴特罗之类的药物
谭田医生
00:10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