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3天前大便是糊状吗
2.每天拉几次大便
3.安静时摸肚子是软软的还是比较胀
4.现在是吃母乳还是配方奶?最近有没有换过奶粉?
5.精神状态奶量有没有下降?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3天前大便是糊状,近三天每天1次,三天前每天3到四次,昨日排便量偏少,只有一小粒。现在安静时摸肚子是软的,吃的一直是配方奶,没有换过奶粉。奶量没有下降,精神状态没有下降,吃睡正常。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考虑便秘可能性大,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3日
谭田医生
你好,家长,我看了小朋友大便的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1.小朋友2个月,最近3大便看起来比较干、排便费力。在他这个年龄段,一般来说大便是糊状的大便。
2.目前考虑便秘可能性大,对于小朋友绝大部分便秘是功能性便秘。
另外还要警惕,比如一些先天性巨结肠或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这些疾病也有可能引起便秘。
3.改善便秘需要通过软化大便减轻排便困难,使排便不费力不疼痛,让孩子逐渐形成天天规律排便习惯,并形成协调的排便动作来改善便秘且不再反复。因此,改善便秘往往需要一个较长过程,需要排便习惯训练以及口服药物来综合治疗,建议按如下方式去进行尝试:
①调整饮食
目前奶粉记得正常浓度兑(不要多加奶粉或者少水),观察3-5天如果大便没有好转,首先可以喝点西梅汁,起始剂量可为每天5ml稀释的西梅汁,例如将约2.5ml西梅汁与2.5ml水混合。你在网上你搜索一下可以买到西梅汁。
②如果前面方法试了没有效果,可以服用乳果糖
乳果糖是治疗儿童便秘的推荐用药,乳果糖口服剂量一般每次口服5ml。每天1次,早上空腹喝
乳果糖不吸收入身体,在肠道代谢后随着大便直接排出体外,所以没有明显副作用,可以长期口服。乳果糖通常需要口服一段时间,让孩子有足够时间形成规律协调排便习惯后再停药,这样便秘就不容易反复。通常建议口服到孩子能够天天规律排软便,并主动排便稳定1月以上再停药。
③增加运动量
每天可以顺时针按摩腹部,每次10~15分钟,每天2~3次。
④尽量每天排便,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在肠道时间太久水分吸收就更不容易排出。
⑤如果这些方法试过都没有效果
⑥如果饮食调整和规范口服乳果糖治疗3个月以上还是没有效果,可考虑行钡灌肠检查来评估肠道情况,是否存在乙状结肠冗长或者迂曲,又或者存在超短段型巨结肠。
另外到时候还可以儿童内分泌科查一下甲状腺激素。
4.便秘的时候吃益生菌效果不一定特别好,所以没有必要吃双歧杆菌。
5.所以目前我建议西梅汁,如果效果不好,再加用乳果糖。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目前考虑便秘,不太正常,所以目前观察3-5天如果没有好转,可以先加西梅汁。
2)如果加3~5天西梅汁没有好转,再考虑吃乳果糖。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点大便通畅
2026年06月23日
谭田医生
00:11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