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直肠癌术后第四次化疗后,血小板忽然降低至25。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经用了3针升血小板的针,依然没有升。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们从去年10月确诊直肠癌三期,一开始分期为t3n2m0,术后病理分期为t3n1m0。术前22次放疗加两次输液奥沙利铂口服卡培他滨辅助治疗,低位直肠癌切除术后临时性回肠造口,术后化疗口服卡培他滨及输液奥沙利铂,术后4轮化疗后发生血小板降低情况。 第四轮化疗当天血检血小板已降至95,用药后一周降至36,连续打了三天升板针后第四天查血常规血小板25。已有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情况。请问如何处理?等几天后血小板造的差不多再查还是现在需要立即前往医院找主治大夫输液?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信息,认真阅读了病历介绍及检查报告。
患者女性,54岁。确诊直肠癌术后。2026.2.28日送检直肠癌病理:直肠溃疡性中分化腺癌,侵透固有膜肌层,达脂肪,切缘阴性,无脉管瘤拴,无神经侵犯,有淋巴结转移。分期T3N1M0 3期。
术前放疗+化疗2周期,术后辅助化疗奥沙利铂+卡培他滨4周期。最后一次血常规:血红蛋白120,白细胞3.52,中性粒细胞63%,血小板26。伴牙龈出血,鼻出血。已打3针升血小板针。
患者诊断明确,直肠溃疡性中分化腺癌术后。
为了更好的分析病情,请补充一下信息
1.既往有无其他基础疾病?如心肺,肝肾及血液系统疾病?
2.最后一次化疗在什么时间?
3.什么时间打的升血小板针?打的针叫什么名字?
这些对于分析病情很重要,等待您的回复。
第2次提问
无既往病史,没有基础疾病,最后一次化疗在5.28号,第一针升白针6.3号打的。升白针名字为:重组血小板生成素
2026年06月07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回复信息。
就上述仅供信息,我们试着分析一下:
1.患者无基础疾病。最后一次化疗在5.28日,奥沙利铂+卡培他滨。6.3日打重组血小板生成素,连续三天,6.4日血小板36,6.7日血小板26,伴牙龈出血,鼻出血。虽然已经应用了血小板生成素,但因为血小板生成素起作用较慢。
这种情况建议去医院检查。因目前血小板很低了,同时伴有出血,如果出现内脏出血是很危险的,需要马上去医院。
一般化疗后血小板减少低于20是输血小板的指征,但是有出血倾向,要去看医生,医生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输入血小板,或者使用激素。
2.同时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质高的食物,可多吃花生等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力。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07日
王燕医生
接上,
3.立即停化疗药(现在口服的卡培他滨暂停),可用止血药治疗。如止血敏,安络血等等。
4.鼻出血可以局部止血,牙龈出血可用淡盐水漱口,食物软烂,不要吃硬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5.卧床休息,严防大出血,不要用力大便,避免情绪激动,注意有无黑便,有无血尿,有无头疼恶心(注意脑出血)。皮肤瘀血淤斑等。
6.再次化疗时,应该考虑酌情减量。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07日
第3次提问
皮肤有3-4个小的血斑了。今天牙龈出血好一些了。
2026年06月07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回复信息。
如果皮肤也有瘀血点的话,建议先停掉化疗药,去医院看医生,复查血常规,请医生酌情处理。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5月诊断为肺腺癌4期,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5月开始化疗,使用培美曲塞和顺铂,化疗周期为6周期。同时服用阿法替尼,服用阿法替尼4个月后副作用较大,开始更换为吉非替尼,一直服用至今。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患者2025年5月诊断为肺腺癌4期,之后采取的治疗手段为化疗加靶向药,采用培美曲塞和顺铂两种化疗药,靶向药为阿法替尼。化疗了6个周期,阿法替尼吃了4个月后出现较大的副作用,在医生的建议下更换为吉非替尼。吉非替尼一直服药至今。 2026年6月患者头疼,入院后重新进行免疫组化和基因检测,对比2025年5月,Ki-67从20%增加到30%,出现P53突变。基因检测结果显示EGFR突变位点为I740_K745dup,频率从44.83%变为11.30%,EGGR扩增未检出,TP53双突变(M237I + C275Y)变为单突变(C275Y) 。 根据目前的基因检测结果和CT报告,请问后期如何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胃癌➕前列前癌, 就医及用药情况:奥沙利铂化疗第二期,放疗做了5次(腰椎,盆骨,股骨)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病人高烧之后,出现手脚肿胀,尿量减少,肌酐和胆红素都升高,医生建议做透析CRRT。请医生帮我看下,不做透析可以吗?有没有别的办法症状及患病时长:尿毒症+乳腺癌手术 就医及用药情况:透析十年,近半个月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透析十年,最近一个月内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腋下淋巴有一个转移也切除了,医生建议后续化疗+靶向治疗,担心透析加化疗会拖垮身体,麻烦您帮我看一下是否有化疗必要这是我的堂姐,43周岁,目前已经做了部分切除,现在面临关于放疗 化疗的决策,请医生根据上传的病例给出专业的建议,如果还需要了解其它情况请及时告知症状及患病时长:直肠癌术后第四次化疗后,血小板忽然降低至25。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经用了3针升血小板的针,依然没有升。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们从去年10月确诊直肠癌三期,一开始分期为t3n2m0,术后病理分期为t3n1m0。术前22次放疗加两次输液奥沙利铂口服卡培他滨辅助治疗,低位直肠癌切除术后临时性回肠造口,术后化疗口服卡培他滨及输液奥沙利铂,术后4轮化疗后发生血小板降低情况。 第四轮化疗当天血检血小板已降至95,用药后一周降至36,连续打了三天升板针后第四天查血常规血小板25。已有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情况。请问如何处理?等几天后血小板造的差不多再查还是现在需要立即前往医院找主治大夫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