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这是我的堂姐,43周岁,目前已经做了部分切除,现在面临关于放疗 化疗的决策,请医生根据上传的病例给出专业的建议,如果还需要了解其它情况请及时告知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信息。认真阅读病历介绍及检查报告。
患者女性,43岁。未绝经。2026.5.12日右乳腺癌切除术后,病理示:浸润性癌,2级,切缘干净,脉管及神经未侵范,淋巴结阴性。免疫组化ER+++90%,PR+++90%,HER2阴性。Ki67 20%。21基因检测评分16.89%。
患者诊断明确,右乳腺浸润性癌,受体阳性。pT1cN0Mx1期。
为了更好的分析病情,请补充一下,
1.患者右乳腺癌是全切还是保乳手术?
2.患者既往有无其他基础疾病?如心肺,肝肾等疾病?
3是否有乳腺癌家族史?
这些对于分析病情很重要,等待您的回复。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医生您好:您需要的信息如下 1. 保乳手术 2. 没有其他基础疾病 3. 没有乳腺癌家族史 另外我还有几个问题问下您: 1.报告中说的复发率10%是指多长时间内的复发概率,是接受内分泌治疗情况下的概率还是不接受内分泌治疗时的概率; 2.资料里面提到的双肺结节,是否需要进一步复核胸部CT,这个肺结节是否会影响到目前的治疗;
2026年06月12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回复信息。
患者为绝经期前,保乳手术。无乳腺癌家族史。无基础疾病。
就上述仅供信息,我们试着分析一下:
1.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术后复发风险并非固定数值,风险高低取决于分期、分级及治疗规范性。指患者规范治疗后5年复发率一般低于20%,但需长期随访监测。结合患者特点,评估为10%,这是一件好事。但这只是统计学数字,与多种因素有关。
复发率指疾病经过治疗后或缓解后,在一定时间内再次出现或者恶化的概率。计算为在一定时间内,复发人数/总观察人数*100%。
在此是指患者接受规范治疗的复发率。如果不规范治疗,则容易复发转移的。
术后规范治疗很重要。
2.根据患者特点,一般内分泌治疗即可,可以不化疗。但因为患者年龄43岁,保乳治疗,21基因检测评分16.89,为中低风险。是否需要化疗,建议多学科会诊后决定。
保乳手术后,需要做放疗
3.双肺结节,具体结节多发,形态是什么?需要定期复查,建议复查胸部CT+三维重建,具体观察。
肺部结节不影响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
4.术后加强营养,适当活动,保险睡眠充足,慎用保健品。多安慰患者,调节心理状态,让患者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12日
第3次提问
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的耐心回复。想请您帮我们把最终治疗路径落到可执行方案上,方便家属和患者做决定。 1、基于目前资料:43岁、绝经前、保乳术后、ER/PR强阳性、HER2阴性、肿瘤约1.1cm、淋巴结阴性、21基因评分16.89,您是否认为“不化疗 + 术后放疗 + 规范/强化内分泌治疗”可以作为一个正式、规范、可接受的方案? 2、如果不化疗,您更建议哪一种内分泌方案:卵巢功能抑制OFS + 芳香化酶抑制剂AI,还是OFS + 他莫昔芬,还是他莫昔芬单药?疗程建议5年,还是后续根据情况延长? 3、如果患者和家属希望更积极治疗而选择化疗,您建议的具体化疗方案是什么?TC×4是否合适?这个病例有没有必要使用含蒽环方案? 4、哪些信息或病理因素会让您从“可以不化疗”转为“明确建议化疗”?比如Ki-67接近30%、脉管侵犯、切缘问题、多灶病变、DCIS范围大、肺结节可疑等,哪些最关键? 我们希望基于您的意见,在“短程化疗 + 放疗 + 内分泌”和“不化疗 + 放疗 + 强化内分泌”之间做最终选择。谢谢主任。
2026年06月12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回复信息。
1.根据患者受体阳性乳腺癌,绝经期前,分期早,保乳手术,21基因评分16.89。治疗建议内分泌治疗+放疗。定期复查。
2.内分泌治疗建议选择卵巢功能抑制剂,如戈舍瑞林+芳香化酶抑制剂如依西美坦,疗程10年。
3.如果患者及家属要求化疗的话,化疗方案建议AC-T,因为蒽环类药物在乳腺癌治疗中占很重要的位置,是经过多年应用认为是一个有效的药物,所以建议使用。认为既然用就规则用,以免造成以后复发风险。
4.认为内分泌治疗+放疗即可,但因为患者年龄<50岁,保乳手术,还有手术中一些本人未知的信息,所以建议多学科会诊后再决定是否化疗。
总之,建议术后内分泌治疗+放疗。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5月诊断为肺腺癌4期,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5月开始化疗,使用培美曲塞和顺铂,化疗周期为6周期。同时服用阿法替尼,服用阿法替尼4个月后副作用较大,开始更换为吉非替尼,一直服用至今。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患者2025年5月诊断为肺腺癌4期,之后采取的治疗手段为化疗加靶向药,采用培美曲塞和顺铂两种化疗药,靶向药为阿法替尼。化疗了6个周期,阿法替尼吃了4个月后出现较大的副作用,在医生的建议下更换为吉非替尼。吉非替尼一直服药至今。 2026年6月患者头疼,入院后重新进行免疫组化和基因检测,对比2025年5月,Ki-67从20%增加到30%,出现P53突变。基因检测结果显示EGFR突变位点为I740_K745dup,频率从44.83%变为11.30%,EGGR扩增未检出,TP53双突变(M237I + C275Y)变为单突变(C275Y) 。 根据目前的基因检测结果和CT报告,请问后期如何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胃癌➕前列前癌, 就医及用药情况:奥沙利铂化疗第二期,放疗做了5次(腰椎,盆骨,股骨)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病人高烧之后,出现手脚肿胀,尿量减少,肌酐和胆红素都升高,医生建议做透析CRRT。请医生帮我看下,不做透析可以吗?有没有别的办法症状及患病时长:尿毒症+乳腺癌手术 就医及用药情况:透析十年,近半个月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透析十年,最近一个月内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腋下淋巴有一个转移也切除了,医生建议后续化疗+靶向治疗,担心透析加化疗会拖垮身体,麻烦您帮我看一下是否有化疗必要这是我的堂姐,43周岁,目前已经做了部分切除,现在面临关于放疗 化疗的决策,请医生根据上传的病例给出专业的建议,如果还需要了解其它情况请及时告知症状及患病时长:直肠癌术后第四次化疗后,血小板忽然降低至25。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经用了3针升血小板的针,依然没有升。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们从去年10月确诊直肠癌三期,一开始分期为t3n2m0,术后病理分期为t3n1m0。术前22次放疗加两次输液奥沙利铂口服卡培他滨辅助治疗,低位直肠癌切除术后临时性回肠造口,术后化疗口服卡培他滨及输液奥沙利铂,术后4轮化疗后发生血小板降低情况。 第四轮化疗当天血检血小板已降至95,用药后一周降至36,连续打了三天升板针后第四天查血常规血小板25。已有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情况。请问如何处理?等几天后血小板造的差不多再查还是现在需要立即前往医院找主治大夫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