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尿毒症+乳腺癌手术 就医及用药情况:透析十年,近半个月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透析十年,最近一个月内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腋下淋巴有一个转移也切除了,医生建议后续化疗+靶向治疗,担心透析加化疗会拖垮身体,麻烦您帮我看一下是否有化疗必要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信息。认真阅读病历介绍及检查报告。
患者女性,54岁。2026.5.20日乳腺B超示:右乳腺实性肿物并周边钙化灶,5级,左右乳腺实性结节3级。2026.5.27日右乳腺癌切除术,病理示:右乳腺高核级导管原位癌,伴钙化,可见间质浸润,符合非特异型浸润性乳腺癌3级,脉管内可见癌栓,未来神经侵犯,可见淋巴结转移。免疫组化:ER-,PR-,HER2+++,Ki67 65%。
既往肾功能不全,尿毒症,透析10年,高血压。
患者诊断明确,浸润型乳腺癌,HER2阳性。
为了更好的分析病情,请补充一下信息
1.患者术后伤口恢复如何?
2.透析是血透吗?现在肾功能如何?肌酐多少?
3.是否还有其他基础疾病?
这些对于分析病情很重要,等待您的回复。
第2次提问
伤口恢复挺好的,已经结痂了 透析是血透,肾功能基本丧失,透析十年 还有高血压,心脏功能也不是也别好 无其他基础病
2026年06月12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回复信息。患者血透10年,高血压,心脏不好。术后伤口恢复良好。
就上述仅供信息,我们试着分析一下:
1.患者HER2阳性乳腺癌,有淋巴结转移,根据病情,是需要术后辅助化疗+靶向治疗。
2.但化疗药即可杀灭恶性肿瘤细胞,同时也会杀伤正常细胞,造成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严重者可以引起感染,严重感染可致命。血小板减少可致出血。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损伤肝肾功能。一般肝肾功能不全是不可以做化疗的。
2.HER2阳性乳腺癌需要靶向药,如曲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对治疗乳腺癌疗效良好,但对心脏不好,对心功能有一定影响。如果原来就有心脏不好,副作用会加重。
3.乳腺癌是需要化疗+靶向治疗的,而尿毒症不能做化疗的,现在需要咨询肾内科,透析能否保障肾功能接受化疗?这种保障从目前技术水平如何?这是重要的。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第3次提问
是的,医生,现在担心的就是这种情况,透析之后身体非常虚,不确定是否能再承受得了化疗加靶向治疗,今天住院医生发微信说腋下又发现了一个转移,没有切。想问一下,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不化疗,定期复查,保守治疗的话,转移风险大吗?大概率能活几年?谢谢
2026年06月12日
王燕医生
您好,收到回复信息。
1.术后规范治疗,5年生存率约70-80%左右,如果不治疗,特别是有远处转移的话,5年生存期约30%左右,当然这仅仅是统计学数字,具体到每个个体是不同的,受多种因素影响。
2.肾功能不全是不能做化疗的,可否考虑局部放疗,放疗同样也会影响血常规和肝肾功能。建议放疗科及多学科会诊,分析利弊。
另外曲妥珠单抗对肾功能影响相对较小,可否考虑单用曲妥珠单抗治疗,仍然需要请肾内科会诊,及多学科会诊后决定。
上述仅供参考,谢谢您的信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5月诊断为肺腺癌4期,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5月开始化疗,使用培美曲塞和顺铂,化疗周期为6周期。同时服用阿法替尼,服用阿法替尼4个月后副作用较大,开始更换为吉非替尼,一直服用至今。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患者2025年5月诊断为肺腺癌4期,之后采取的治疗手段为化疗加靶向药,采用培美曲塞和顺铂两种化疗药,靶向药为阿法替尼。化疗了6个周期,阿法替尼吃了4个月后出现较大的副作用,在医生的建议下更换为吉非替尼。吉非替尼一直服药至今。 2026年6月患者头疼,入院后重新进行免疫组化和基因检测,对比2025年5月,Ki-67从20%增加到30%,出现P53突变。基因检测结果显示EGFR突变位点为I740_K745dup,频率从44.83%变为11.30%,EGGR扩增未检出,TP53双突变(M237I + C275Y)变为单突变(C275Y) 。 根据目前的基因检测结果和CT报告,请问后期如何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胃癌➕前列前癌, 就医及用药情况:奥沙利铂化疗第二期,放疗做了5次(腰椎,盆骨,股骨) 需要解答的问题: 目前病人高烧之后,出现手脚肿胀,尿量减少,肌酐和胆红素都升高,医生建议做透析CRRT。请医生帮我看下,不做透析可以吗?有没有别的办法症状及患病时长:尿毒症+乳腺癌手术 就医及用药情况:透析十年,近半个月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透析十年,最近一个月内乳腺癌手术,右乳切除,腋下淋巴有一个转移也切除了,医生建议后续化疗+靶向治疗,担心透析加化疗会拖垮身体,麻烦您帮我看一下是否有化疗必要这是我的堂姐,43周岁,目前已经做了部分切除,现在面临关于放疗 化疗的决策,请医生根据上传的病例给出专业的建议,如果还需要了解其它情况请及时告知症状及患病时长:直肠癌术后第四次化疗后,血小板忽然降低至25。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经用了3针升血小板的针,依然没有升。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们从去年10月确诊直肠癌三期,一开始分期为t3n2m0,术后病理分期为t3n1m0。术前22次放疗加两次输液奥沙利铂口服卡培他滨辅助治疗,低位直肠癌切除术后临时性回肠造口,术后化疗口服卡培他滨及输液奥沙利铂,术后4轮化疗后发生血小板降低情况。 第四轮化疗当天血检血小板已降至95,用药后一周降至36,连续打了三天升板针后第四天查血常规血小板25。已有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情况。请问如何处理?等几天后血小板造的差不多再查还是现在需要立即前往医院找主治大夫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