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甲亢和高血脂(胆固醇高)。 就医及用药情况: 甲亢是从2022-4月开始的,从两粒赛治吃的。2024-12月减到1/4的时候有反弹,又加量吃,目前是1/2。 因为之前血小板有关指标和中粒细胞偏低一直在吃利可君片。最近一年利可君片每天吃2粒。 需要解答的问题:报告上看中粒细胞和部分血小板的指标依然偏低,是不是要恢复每天吃3粒利可君片?另外其中一个报告都是分析血清蛋白的,以前没查过。部分指标有箭头,说明什么问题?需要吃什么药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5日
吴蔚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抱歉让您久等了,已了解您的情况,并查看您上传的结果,对您的情况分析如下:
1.您的甲状腺功能正常,说明赛治剂量合适,可以继续维持治疗。
2.白细胞正常,但中性粒细胞偏低,淋巴细胞偏高,最近是不是有过感冒或者腹泻等病毒感染的可能,如果是的话,考虑这是病毒感染造成的改变,可以先观察,一般会自行恢复的。如果没有明确病毒感染的话,可以把利可君加到每天3粒,下次复查再查血常规。血小板数目正常,分布宽度、体积、比率轻微降低不要紧的。
3.肝肾功能和血脂都是正常的,γ球蛋白升高以及α1和β1球蛋白降低其实都是继发于甲亢的改变,分别代表免疫紊乱和消耗增加,目前都是轻微的改变,在甲亢继续稳定的情况下,也会自行恢复的,不用担心。
2026年06月25日
第2次提问
我一直有慢性咽喉炎慢性扁桃体炎,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原因也是影响了血常规的中粒细胞和淋巴细胞值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之前一直服用百赛诺作为保肝药的(因为在甲亢初期发作的时候转氨酶过高)最近一年是减到每天一粒的。我想之后换成易善复,不知道中间两个药如何比较好的衔接转换?
2026年06月25日
吴蔚医生
1.慢性咽喉炎和慢性扁桃体炎一般也不会造成短期内中性粒细胞降低和淋巴细胞升高,但如果最近有急性炎症的话,可能会发生。利可君剂量就先不变吧,下次再复查血常规。
2.目前肝功能正常的,而且赛治用量也不大,其实保肝药可以直接停掉,可以尝试停药后,下次复查肝功能看。
2026年06月26日
第3次提问
我之所以想换成易善复是听说易善复对于修复药物性肝细胞损伤更适合。双环醇可能表面上压制住转氨酶而实际上没有修复肝细胞。从我目前的综合指标看会不会有这种情况?
2026年06月26日
吴蔚医生
不会,肝损一般发生于甲亢治疗早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状态下会造成肝损,而且甲亢治疗初期也是甲巯咪唑用量最大的时候,药物也可能造成肝损,但是随着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以及药物减量,以上造成肝损的原因逐渐减轻甚至消失,所以肝功能本身就会好转,保肝药物可以停用。您目前双环醇每天服用一粒的情况下肝功能正常,可以先停用,停药后复查肝功能也正常的话就不需要服用保肝药了,如果停药后再次发生肝功能异常,再考虑使用易善复,但估计这种可能性很小。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甲亢和高血脂(胆固醇高)。 就医及用药情况: 甲亢是从2022-4月开始的,从两粒赛治吃的。2024-12月减到1/4的时候有反弹,又加量吃,目前是1/2。 因为之前血小板有关指标和中粒细胞偏低一直在吃利可君片。最近一年利可君片每天吃2粒。 需要解答的问题:报告上看中粒细胞和部分血小板的指标依然偏低,是不是要恢复每天吃3粒利可君片?另外其中一个报告都是分析血清蛋白的,以前没查过。部分指标有箭头,说明什么问题?需要吃什么药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年内甘油三酯高,今年刚查出轻度脂肪肝。(体重比较重,目前154厘米62kg。)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是否需要用药?饮食如何注意?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之前一直在您这复诊桥本,如有需要麻烦可以看之前的记录。目前是产后11个月了,断奶1月有余。昨日(6.23)体检甲功情况如下图1。相比25年11月甲功(图2)的抗体又升高(最近疲劳感加重、有胸闷气短现象、带孩子休息不好,心脏彩超心电图心肌酶谱都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优甲乐一直采取一天1片、一天半片交替的剂量服用。 需要解答的问题: 针对目前情况,优甲乐需要继续吃吗?以后都要长期服用了?需要调整剂量吗? 谢谢医生。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医生,麻烦看一下片子,这个结节这么处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2020年开始月经周期紊乱,1个半月-2个月来一次月经量少。20年做了激素六项检查,泌乳素值是40+,妇科说没什么问题就没有管这些年月经依然不正常。26年2月份开始一个月两次月经,6月份又检查激素六项泌乳素值是79,做了增强核磁,结果是垂体微腺瘤。(中间甲状腺7项显示有甲减,6月份检查各项指标已正常),现在吃溴隐亭一个月,泌乳素值降到40.3。 就医及用药情况:溴隐亭一天1片,樱药一个月。 需要解答的问题:吃溴隐亭副作用大难受,主要是胃痛,鼻塞。这两点已经影响正常生活了,想问一下我这个病能治好吗?怎么用药不会这么难受?后期有生育需求建议做手术吗?以及做手术的风险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