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日检查 以前无症状也没检查过甲状腺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麻烦看下b超单子,本身是为了打替尔泊肽去医院做检查,发现b超有甲状腺结节,在检查医院医生建议:做手术,穿刺意义不大,有可能穿刺不准确,又或者今年穿刺良性明年恶性了,说位置在中层偏下如果不好容易浸润其他组织。 问下医生是否建议手术?我这个情况是不是不太好?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5日
李鑫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您的问题已经收到,我思考后会将分析发给您,请稍等(可能需要20-30分钟左右)。在这之前请不要追问,这样有利于您合理利用追问机会,不至于浪费,感谢理解。
2026年06月25日
李鑫德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和耐心等待,为了更好的了解病情、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回复,请补充几个细节问题。
1.是否查过甲状腺功能?包括TSH、FT3、FT4、TGAb、TPOAb等。如有甲功报告请发我看看。
2.家中是否有甲状腺癌或其他甲状腺疾病病史?
3.近期有无声音嘶哑、吞咽异物感、颈部压迫感或疼痛等症状?
4.目前结节分级为4a类,临床意义为恶性结节的可能性约2%-10%。您目前对手术的态度如何?是倾向于积极处理,还是希望先明确诊断后再决定?

请一定逐条回答,不要遗漏。
2026年06月25日
第2次提问
还查了一个甲功三项这个。手术可以接受,害怕明年更加严重。家中没有甲状腺疾病病史。无嘶哑吞咽异物感,什么感觉都没有。我是希望积极处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5日
李鑫德医生
00:10
转文字
2026年06月25日
李鑫德医生
感谢耐心等待,我将逐条分析你的问题。
1.诊断方面,根据现有检查结果来看,目前甲状腺结节性质待定。
2.甲状腺结节方面,现在B超检查很普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很高,百分之五六十的人都能查出大小不等的甲状腺结节,其中95%属于良性结节。通过查阅您上传的B超检查结果,本次检查甲状腺结节的TI-RADS分级为4a类,4a类的临床意义为:恶性结节的可能性为2-10%。
3.下一步处理方案方面,从循证医学角度来看,对于小于1cm的4a类结节,国内外指南均不推荐直接手术,一般是首选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明确病理类型。穿刺对7mm以上的结节准确性是可靠的,"今年良性明年恶性"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因此否定穿刺的诊断价值。如果穿刺良性,可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创伤及终身服药风险。但您提到的结节位于浅层偏外侧确实需要重视,如果结节未来证实为恶性,确实有局部浸润的潜在风险,因此您希望积极处理的态度是合理的。
综上,个人建议近期尽快完成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同时抽血查血清降钙素和CEA,以排除甲状腺髓样癌。如果穿刺结果提示良性,可选择每3-6个月严密超声随访,或进一步评估射频消融的可能性。如果穿刺结果提示恶性或可疑恶性,及时转甲状腺外科手术治疗。
希望我的回复能够对你有帮助,后期如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与我联系,加油!
2026年06月25日
第3次提问
1.如果做手术,就算是良性,是不是也不止是切结节,是需要切一部分组织去? 2.我打算再在本地这个医院换一个医生看一下,但是我觉得一个科室可能诊断都一样,都是建议手术。或者去相对来说近的济南的省立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去看一下是不是效果好一点? 3.还有就是这边医生说的 穿刺不一定能穿准位置 让我对穿刺失去信心,再加上怕穿刺了就算是良性,以后未来还是提心吊胆的担心病情又严重。 4.听您的建议我打算再去完善检查,如有需要就穿刺确诊一下。
2026年06月25日
李鑫德医生
1.目前不明确结节性质的情况下如果手术治疗,一般不会只切除结节,多数至少也要行甲状腺部分切除或半切。根据术中病理结果再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手术范围。
2.可以去省立医院再看看,穿刺的精准度与操作医生的经验关系密切,建议到大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进行操作,能极大提高操作成功的几率。

再次感谢信任和肯定!如果我的回复能够对您有帮助,请给予好评鼓励!感谢理解和支持!加油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桥本氏甲状腺炎,脂溢性皮炎。近一年痘痘频发,主要长在下巴、脸颊靠近耳朵,及耳朵附近,下颚也会长。脸颊靠近耳朵,及耳朵附近痘痘质地坚硬,按压有明显硬块,表面发红,触痛明显,不是普通粉刺或脓疱,摸起来像皮下有结节或硬结。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服用药物,已上传近期月经第五天时做的性激素6项血液检测,以及一年以前的甲状腺血液检测。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要检查长痘原因,通过血液检测检查是否存在多囊,或内分泌失调等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夜两点开始,双下肢肌力1+级,上肢肌力四级,房性早搏,心率107,高压123,低压65,紧急呼叫120进入急救静脉滴注氯化钾0.9% 500ml,口服氯化钾30ml 3g/瓶。注射氯化钾完毕后肌力恢复,血钾凌晨三点检测浓度为1.9mmol,早上七点恢复到4.3mmol。 就医及用药情况:晚上11:30服用过3片氯化钾缓释片0.5g/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体检报告如下,我应该怎么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日检查 以前无症状也没检查过甲状腺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麻烦看下b超单子,本身是为了打替尔泊肽去医院做检查,发现b超有甲状腺结节,在检查医院医生建议:做手术,穿刺意义不大,有可能穿刺不准确,又或者今年穿刺良性明年恶性了,说位置在中层偏下如果不好容易浸润其他组织。 问下医生是否建议手术?我这个情况是不是不太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疑似糖尿病已经有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如今身体情况 搞了个指尖血糖仪,跟踪了3天血糖情况,您给评估一下。 6月20日 17:45 6.1 饥饿出汗后30分钟,空腹5小时 6月21日 0:10 5.7 空腹6小时 8:50 5.6 出汗,空腹血糖 14:00 6.7 大餐,餐后2小时 17:45 5.5 睡醒出汗,空腹5小时 23:30 5.8 20:00大量吃西瓜 6月22日 8:55 5.7 6:00出汗,空腹血糖 14:08 7.0 正常饮食,餐后2小时 17:25 5.2 轻微发慌,注意力下降,空腹5小时 就是有一些问题。就是我着重的把我有一些不舒服的时间点测一下血糖。发现好像就算有不舒服的时候,好像血糖也没有到低血糖的程度,是不是对于胖的人来讲,控制饮食本身就会造成这种所谓的反应性低血糖的症状。但实际上未必真的低血糖。 还有就是前两天没有明显发慌测餐前是5.5以上,今天有症状是5.2,是否7到5.2就算大幅波动了?还有就是奇怪昨天吃大餐的餐2比今天正常吃的餐2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