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几天体检报告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主任给我看看体检报告,尤其是颈动脉斑块(软斑)和淋巴这块,尿酸血脂和胆固醇。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姚园医生
你好,提问我已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给你的回复,大概15分钟左右。
姚园医生
00:06
转文字
2026年06月25日
姚园医生
你好体检结果中。有以下几方面的一些问题,我分开来说
1.甲状腺的结节,这种囊性结节,低回声结节大多没有什么问题,而你的体检报告中提示它的分级是二级和三级,这两个都是良性概率很大的,只有4a以上的这种才有必要做穿刺,明确病理类型。目前的结节比较小,分类也挺好的,只需要每年复查一次就可以了。

2.肝功能谷氨酰胺转移酶有轻度增高,包括胆红素也有轻度增高,看平时是不是有大量饮酒或者酒精肝,脂肪肝这样的一些问题,这方面的影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如果存在,要尽量注意减少饮酒,甚至戒酒,积极运动等等。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在消化内科会诊,用一些护肝的药物。

3.颈部血管有低密度斑块形成,血脂的检查结果也显示有轻度的异常,那么这种情况下,这种低密度的斑块就像家里的水管里面的水垢一样,要注意进行血管的一个保养问题,如果进一步的加重,那么有可能造成血管的一个狭窄,从而导致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但是目前这个情况并不严重,只需要药物干预处理就好。

药物推荐瑞舒伐他汀5毫克,每晚一次,服用之后一个月注意复查一次肝功能血脂,肌酸激酶,血糖等指标,根据复查的结果再进行调整,希望能够逐步降到1.8以下为达标。

4.另外,尿酸轻度增高问题不大.可以先生活方式的改善,比如适当的增加饮水,不要喝啤酒,肉汤,减少豆制品,菌菇一类的,嘌呤类的食物的大量摄入等等。但是如果有频繁的痛风发作,那么可能需要药物将尿酸长期控制在300以下。
针对血脂的异常,饮食方面也要比较注意,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和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动物内脏、海鲜,鱼籽蟹黄、蛋黄。等等,一些很甜的饮料,或者是坚果,零食、点心,糕点之类的也要注意限制摄入

整体来说情况不算严重,但是的确需要关注的是血脂增高和斑块形成的问题。建议坚持药物治疗,定期心内科随诊
2026年06月25日
第2次提问
谢谢主任!这个甲状腺结节现在不需要提前处理吗?颈动脉斑块是不需要长期吃药了?再一个这是软斑会不会有自行脱落的风险,药物可以消除掉斑块吗?谢谢主任
2026年06月25日
姚园医生
你好,嗯,我的回复是这样的
1.这个结节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只需要定期的观察,不用担心,
2.血脂的异常和颈动脉斑块,是建议长期用药的。虽然斑块理论上有一定的脱落风险,但是临床上这个概率很低,特别是在规律治疗的情况下,他汀就有稳定斑块,甚至逆转斑块的作用,它能够减少脱落的风险,所以建议坚持服用,定期复查。
3.需要提醒的是,其实斑块虽然有逆转的可能,但是临床上这种小斑块大多数在治疗之后就是不继续发展和加重,这个也是我们治疗的一个目的。虽然不能够完全消失,但是不会引起血流的一些改变,也就是血管的狭窄之类的,其实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所以不要有太大的一个心理负担
2026年06月25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主任!麻烦主任开个处方吧。
2026年06月25日
姚园医生
好的,不客气,我现在给你开处方,请稍等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老人最近做了体检,今天看到了结果,您看下,这这不正常的严重吗?尤其是血项,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什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高血脂十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是很多年的高血脂,去年开始吃药,阿托伐他汀10mg的剂量吃了一年,今年四月份测胆固醇7.5,甘油三酯4.7,转氨酶正常。五月改吃20mg,一个月后检测胆固醇7.31,甘油三酯4.95,转氨酶也偏高了,请问怎么调整一下?我有脂肪肝和颈动脉斑块症状及患病时长: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4年有检查过血脂,为有异常,未做颈动脉斑块检查,2025年7月份检查出颈动脉6.7✖️1.8的低回声软斑块,当时检查血压,血糖,血脂正常,未用药治疗,今年6月份复查颈动脉斑块变成8.5✖️1.6的混合声斑块,血压,血糖,血脂也是正常的,想请问为啥血压,血糖,血脂正常,还是会检查出斑块,由于2028年7月份检查出软斑块未用药现如今变成混合声斑块还有没有逆转没有的可能,需不需要它订药物控制,还是依继续生活方式控制,脑梗风险大不大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几天体检报告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主任给我看看体检报告,尤其是颈动脉斑块(软斑)和淋巴这块,尿酸血脂和胆固醇。症状及患病时长:现在胆固醇高,低密度胆固醇高,一年前也高过以为是鹅蛋吃多了,吃了他汀类药一个月后来就没吃 就医及用药情况:现在没有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严重吗?要用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