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1.首先,颈动脉斑块是一种动脉内膜下局灶性病变,临床上常通过测量IMT(内-中膜)厚度作为诊断颈动脉硬化的主要标准:IMT>1.5mm为斑块形成。颈动脉斑块形成的危险因素比较多,可以分为可控和不可控因素两类两类。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慢性肾病、高尿酸、
肥胖、吸烟、饮酒、熬夜、缺乏运动等。而不可控的因素主要考虑和年龄、性别、遗传等相关。目前血脂水平增高明显,这方面应该是主要因素,而且是应该积极控制的方面
2.其次,目前使用10毫克阿托伐他汀钙片,似乎效果不太满意,而且增加到20毫克之后,一个月左右时间,血脂还是下降不满意的,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第1个药物使用时间比较短,一般来说2~3个月是血药浓度比较稳定的,第二就是由于血脂的基础水平太高,那么单用一种药物的确有可能效果不好,是建议积极的一个药物方案调整的。除此之外,甘油三酯也是有明显增高的,这种混合性的高胆固醇血症,如果单药控制不好,有可能需要联合用药
3.药物有以下两个方案可以选择。
●目前肝功能轻度增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但是要密切监测。建议联合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比如依泽麦布10毫克,每晚一次,两种降脂药协同进行血脂的一个控制。一个月之后要注意复查血脂肝功能。肌酸激酶,血糖等指标。基于目前的血脂的一个水平,感觉联合用药也可能效果不满意
●考虑到家族里面有好几个人血脂都是增高的,你的弟弟的血脂水平也是明显增高的,并且他汀一类的药物似乎效果不好。而且增量之后,肝功能开始有轻度的异常。我认为可以考虑使用pc sk9抑制剂,这是一个皮下注射的降脂针。对于家族性的高胆固醇血症,有更好的一个效果,而且对肝功能的影响非常小。但是这个药物可能只有在大型的这种省立的三甲医院才能够线下处方和购买使用。
●目前甘油三酯也是有明显增高的,但是甘油三酯跟饮食的关系还是比较大,我建议先饮食调整,再复查,有可能需要联合使用贝特一类的药物,进行甘油三酯方面的控制。
我个人是倾向于第2种方案,安全性更高,而且疗效更好。
3.考虑到饮食对于血脂还是有30%左右的影响,有以下几点生活方面的建议。
饮食上低脂低糖高纤维,严控精制主食、油炸食品、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蛋黄,少甜食、奶油糕点及高糖饮料,烹调用橄榄油/菜籽油且少油少盐。多吃杂粮、新鲜蔬菜,适量优质蛋白(鱼虾、鸡胸肉、豆制品)和低GI水果,限盐限酒。运动选快走、太极拳等温和有氧运动,每周≥150分钟。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劳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