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4月2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长年膝盖内扣,右腿较重。 就医及用药情况: 未曾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医生诊断目前的严重程度,可否修正或如何改善,平时有跑步习惯是否会使其加重或有无影响,现有情况如坚持跑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4月29日
何瑞轩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问题已经详细阅读了。

请问:
1.平时走路是外八字吗?
2.有没有扁平足?
3.有没有膝盖痛或者什么不舒服的症状?

从视频来看,我感觉不是膝关节内扣,膝关节内扣一般指的是外翻,也就是x型腿,你这个看着应该是膝关节内旋加大,这种情况可能的原因是因为走路是外八字的,合并了扁平足,当你把外八字纠正过来拍照的时候,膝关节就跟着内旋了,看着并不是那么严重。

如果你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我觉得不需要去纠正,尤其是手术,我们是不可能考虑的,如果你非常在意,可以找运动康复治疗师做一下运动康复指导,看看能不能纠正一下体态和力线,减轻你这种膝关节内旋的问题。如果合并扁平足,那就找专业的手足外科给你评估了之后,看看是否需要穿鞋垫支具。

如果本来就没什么不舒服的,我觉得跑步不会有什么影响,不会加重,因为你的身体已经习惯了这种力线了。

要说注意的话,那就防止受伤就好了,其他我感觉都没什么特殊的,正常生活就可以了。

还有什么疑问,欢迎追问!
2026年04月29日
第2次提问
小时候走路右脚会外八,现在已经有意识去改了,但没什么效果。应该没有偏平足,膝盖目前不痛,但跑步超过50分钟以后右脚大脚趾会往前顶得疼,左脚不会。膝盖内旋您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改善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4月29日
何瑞轩医生
脚趾头顶得疼可能跟这个膝盖内旋关系不大,可能和跑步落地姿势还有鞋子的大小有关系。

从外科医生的角度来说,对于45岁的女士,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去解决这个膝关节内旋,如果是小孩子,或许找到内旋的原因之后可能通过佩戴支具或者是体态训练来调整。

从运动康复的角度来看,你可以找专业的运动康复治疗师评估一下,能不能通过运动康复激活外旋肌群,松解内侧肌群,从而改善一下膝关节的内旋状态。

不过我觉得如果膝盖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那就别去在意它了,不然纠正了一点点外观,造成了膝盖不舒服的症状,那就得不偿失了。

还有什么疑问,欢迎追问!
第3次提问
好的,那就不去管它了。多谢您耐心解答和专业的建议。
何瑞轩医生
不客气!

如果你觉得我解答了你的疑问,满意的话请为我点亮五星作为肯定吧。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一个月前骑车摔伤,左膝盖擦伤当时并未引起注意一直行走。直到持续疼痛一个月后拍核磁查出双侧大转子和左坐骨结节周围软组织水肿,从核磁检查结果目前在家躺了有10天左右了还是没有很好的缓解现在髋部疼痛,活动受限,想了解治疗方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七叶皂苷钠吃了一盒盘龙片,吃了一盒三七商药片吃了两盒氟比洛芬膏药贴了三盒现已经停药一天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目前软组织水肿如何治疗,需要用什么药? 2. 日常护理和康复锻炼有什么注意事项? 3. 后续是否需要复查,如何预防症状加重? 症状及患病时长:六十多岁,男,左腿膝盖突然酸、很酸,站立时还好,下蹲困难;已经四五天了;没有腰酸背痛症状;今年查出有高血压在吃药快一个月有没有影响? 就医及用药情况:暂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膝盖酸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用药?及注意事项。症状及患病时长:2024年3月份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同月份进行髓内钉手术。2026年1月28拆除髓内丁钉。拆除距今4月整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根据x光成像的愈合程度和现在的时间节点,我是否可以开始体育锻炼,如打篮球,健身,深蹲等运动(从轻开始)。(最近第一次打了一次轻度篮球运动后折处有轻微发酸感。) 症状及患病时长:3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患者年龄:58,性别:女。 膝盖疼,不能下蹲,不能长时间站。常年干农活,重活。 具体是什么病? 通过休息能恢复吗? 最好的治疗方法是什么?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医生我是上次那位练短跑的小伙,不知道您还有没有印象我觉得您特别好所以买了您的医生卡,我把我最近的情况下发给您您帮忙看一下,我现在已经康复治疗打冲击波针灸20多天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核磁共振的影像3.0t后交叉韧带相比之前有没有好转(之前是1.5t,我发了4.25号和5.16号的方便您对比一下) 2、还能不能继续保守下去(抽屉试验稳了很多,拍摄距离近的是4月20多的,另一个是昨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