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前注射了二倍体疫苗,就开始出现扁桃体处异物感,喝水吃饭都正常,吞咽异物感吃了蒲地蓝口服液三天后缓解,最近又开始有这种感觉,并且嗓子里黏黏的,总感觉舌头根部位置涨感,吃了含片就觉得舒服很多 就医及用药情况:蒲地蓝口服液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咽炎吗
2026年06月15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王琦医生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拍一个口咽部的照片啊,评估看一下咽喉部的情况。你用筷子或勺子压下舌头,然后叫啊,这里可以看一下咽后壁和扁桃体的情况。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异物感在这种口腔水平,还是觉得这种喉结这种水平?如果说这种扁桃体这种水平的,一般这种咽炎、扁桃体炎会多见一点。如果说位置比较低的,在喉结这种地方的话,有些这种反流也会。那有些这种咽喉反流,它不一定有这种很明显的反酸症状,就是觉得这种喉结水平的这种有东西堵牢这种感觉,异物感、粘痰感,会清嗓子。那一般位置如果说比较靠上面的,这种扁桃体水平的,那一般这种咽炎、扁桃体炎也会有一点这种咽干、咽痛的一些其他症状。
2026年06月15日
第2次提问
这个图片可以吗,我就是感觉在舌头跟不,扁桃体位置,含片含了就感觉好点,总想清嗓子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5日
王琦医生
看照片还好 扁桃体 1 度 没有肿大化脓 咽后壁还好 充血有一点 还是考虑普通咽炎
这个可以考虑含片用点 比如西吡氯铵
生活上需要注意下 清淡点 辣的油炸的 烟熏的烧烤动物东西少吃点 可以 去买点罗汉果 这类青云里社区的食物可以养护下 每天泡泡茶水 这类食物对胃肠刺激小一点 比中成药温和点
2026年06月15日
第3次提问
就是吃上蒲地蓝这种药就觉得好点,今天觉得嗓子里有点堵住的感觉,需要做什么检查吗?还能送一次吗,忙起来还不觉得难受,晚上吃点东西也觉得卡在胸前
2026年06月15日
王琦医生
那可以考虑来医院做一下喉镜,来评估看看到底有没有这种反流体质。一般喉镜的话,我们能看到食管入口黏膜会有肿起来,这个食管入口如果肿了,一般考虑反流因素的。一般反流的话呢,跟吃东西有关系,餐后会比较明显一点,尤其吃的太油腻啦、太油太甜啦,还有一些高糖高脂的咖啡奶茶这些,它容易引起反酸,反酸以后呢,食管入口肿了,会有种喉结水平的异物感,就跟你描述的这种扁桃体的位置还比更低一点,但如果说现在越觉得说胸口这种地方有卡住异物感,那我觉得反流因素还是需要考虑的。
那目前这种情况,如果老是有种异物感呢,我觉得你要不来喉镜来做个看看。那治疗上的话呢,我觉得含片加一个罗汉果吧,就饮食上注意点,吃东西吃的清淡一点。你把咽炎和反流这两块都考虑进去。那么罗汉果它清咽利嗓的嘛,这个可以每天泡泡茶水喝一点。那含片呢,可以杀杀菌。那么我觉得这样治疗先看一段时间。中成药的话呢,不能长期用,这种对胃肠刺激会比较明显的。
一般我们咽喉反流出现这种短期的异物感,两周以内的,也是以饮食控制为主。那有些长时间不好嘛,可以考虑上点奥美拉唑,用 20 毫克规格的,这个早晚餐前一粒。但疗程很长,用上去一般要 1 到 2 个月左右。
王琦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4次提问
我就最近一个月,吃了蒲地蓝口服液好几天,然后又不犯,有一天吃完饭恶心了然后就开始有异物感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像有东西卡着,不能有什么严重的吧,我感觉和咽炎很像,我是老师
2026年06月15日
王琦医生
那本身反流的话呢,它其实也是个咽喉炎的一个病因呐。我们咽喉炎一个讲话多、抽烟喝酒、刺激性的食物、空气污染,还有就是反流,这几个因素是导致咽喉炎不好的原因。那咽喉炎呢,它有异物感,有异物感它会在位置比较上面,但也会伴随咽干咽痛。那反流的话呢,其实这个咽喉反流不太不太像胃食管反流啊,就是它没有这种反酸烧心,就是觉得喉结水平异物感。餐后会比较明显。那么有些人觉得这种吞咽不畅,要深呼吸一下。这耳机跟那个餐后会比较明显一点,它有时间特异性,那咽喉炎它一天到晚都有的,讲话多以后会比较明显一点。
那个中成药的话也不能一直常用啊,这吃多了以后对胃刺激比较明显的。如果说饮食注意的话,你比如说去买点罗汉果,这种清咽利嗓的食物,它可以长期喝喝,泡泡茶水,润润嗓子。如果当老师的话呢,讲话要少讲。目前看照片我觉得还好,至少咽喉部扁桃体没肿大,也没充血。那有些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很大的,这个也会引起异物感。那你这一点是不考虑的。
所以说,我觉得目前能做的,一个饮食控制,把反流和咽炎这两点都考虑进去。第二个的话呢,含片用点。第三个就是食物上的改变一下,罗汉果每天泡茶水。因为反流的话,前面两个礼拜它也是饮食控制为主的。这个两礼拜不好,再考虑做喉镜。
王琦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16日
第5次提问
这是今天报告,他说慢性咽炎肯定有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6日
王琦医生
这个反流也比较明显啊?你这个是灌入口粘膜很肿,我觉得咽喉反流这个诊断也需要考虑进去,那像目前这个情况,我觉得要么适应是控制,看看,比如说三餐清淡,不要太饱,饭后多活动,夜宵不要吃,咖啡奶茶不要喝,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要吃东西,种糯米、粽子,高油高糖的这种少吃一点。
如果说饮食控制两周不好,那就考虑上奥美拉唑,用 20 毫克规格的,这个早晚餐前一粒,但疗程的话需要 1 到 2 个月左右。

我发了你的一个图片啊,这个就是食管入口黏膜,叫勺部黏膜。这个图片示意就是一个反流,它肿得比较明显。像你的话,同样的位置也比较肿。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鼻炎复发4天,哮喘5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糠酸莫米松鼻喷剂,信必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在大年初六的时候得了过敏性鼻炎,鼻炎好了后转成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在期间一直处于哮喘但是没有鼻炎的状态。 端午节期间前往上海的时候鼻炎复发,在上海的医院就医后医生开了鼻喷剂,但是没说需要用多久鼻喷剂,我想知道鼻喷剂什么时候可以停药,怎么停药,我在网上查到这个鼻喷剂不可以随便停药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知道哮喘的信必可什么时候可以停药症状及患病时长:5月30号被大卡车喇叭震了一下,然后在昆山中医院看了一下说没啥问题,但是耳朵一直闷闷的,就去上海看了一下下面有报告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之前看的和今天看的报告,上海这边说听力有点压线 症状及患病时长: 患者9岁,流鼻涕,上周开始流鼻涕,一年前有一点鼻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长期跟着我母亲在中医诊所看病,但是没啥用,我不太相信中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在图片中整理了一下目前的患病情况和想要咨询的问题,麻烦医生回答症状及患病时长:单咳嗽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两个月前感冒 咳嗽 没有其他症状 能吃能喝能玩 然后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咳嗽药好转一些后 就一直单声咳嗽 很轻很轻得声音 然后中途我还怀疑清嗓子像抽动症 检查后医生说不是 但是咳嗽就是一直不好 前两天我又带他去医院 在医院照ct 肺部 过敏原都是正常的 但是我今天又换了个医院检查我又带去耳鼻喉科 就照了鼻腔镜 说是鼻炎和腺样体肥大 测了个过敏的说粉尘过敏 之前那个医院又没有说过敏 哎 我问医生咳嗽是不是这个引起的 他说很有可能 直接就说建议手术 我崽崽睡觉一直有点张开嘴睡觉 但是没有口呼吸 身高体重不达标 不知道也会不会因为这个 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您是否需要手术 切腺样体?我平时就有长期的慢性咽炎和反流性食管炎.。我在一个半月前得了衣原体肺炎叠加副流感病毒肺部感染住院,我感染用了头孢地尼七天,莫西沙星16天,出院后,开始焦虑失眠,然后服用曲唑酮,一个礼拜之前有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干燥,吃的比较上火,然后开始喉咙肿痛,当时就只有喉咙肿痛的症状,其他的症状都没有,就是体温到下午,晚上会到37度。然后期间我自己吃了一些润喉的药,但是没有好转,期间我自己用布地奈德雾化过两天,但是后来也没有效果,并且发生了喉咙痒的症状,期间还误用了食用纯碱来漱口,导致过舌头和喉咙有点灼伤。昨天我去泉州第一医院的耳鼻喉专科看医生,给我开了金叶败毒颗粒,和西呲氯胺含片,但是这个金叶败毒颗粒吃完之后就开始胃想吐,然后拉肚子拉的很稀,也有胃酸反流。从昨天开始体温,晚上有点发低烧,37度3,全身乏力,头晕,我就去医院急诊抽了血,医生说没有问题,叫我第二天再去耳鼻喉科换药。结果第二天给我开了抗生素头孢克洛,我这个指标需要吃抗生素吗?虽然白细胞正常上限9.25,但是我的c反应蛋白0.22和中性细胞都完全正常啊。我已经吃了太多的抗生素了,再吃下去会耐药,而且会拉肚子。另一家医院叫我去感染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