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刘主任,你好!医生给我开了这几种药现在就在吃,那现在暂时不能复查幽门是吗?如果以后复查幽门阳性要用什么药,记得21年我用的四联疗法,好痛苦,上吐下泻,对人伤害好大的,现在有没有副作用小点又有效的治疗药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刘文生医生
您好,感谢你的信任。资料较多,工作比较繁忙,等我仔细阅读分析这些资料(预计等待时间可能60-120分钟以上),尽快抽时间回复您!谢谢。
2026年05月13日
刘文生医生
回顾上一次咨询的相关资料。
1,女性48岁,内镜所见:直肠距肛门8cm见一大小约0.4x0.5cm广基粘膜隆起,表面光滑。予以电圈套器行镜下高频电切电凝术,息肉顺利切除,创面无活动性出血,标本回收送检。

胃镜所见:
食管各段形态及粘膜色泽正常。
贲门开闭好,齿状线清晰,贲门粘膜发红木肿
胃底体粘膜充血,粘液湖清亮。胃体大弯见一大小约0.2x0.2cm广基粘膜隆起,表面光滑。胃窦蠕动正常,粘膜花斑充血,未见溃疡。幽门圆形,开闭好。
十二指肠球部见霜斑样溃疡。所见降部未见异常。

2,根据以上资料,目前诊断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霜斑样溃疡,胃体息肉,直肠息肉。




(1),贲门炎,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霜斑溃疡。

我们国家成年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40~60%。差不多一多半成年人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几乎是引起慢性胃炎的第一重要因素。其次包括一些治疗感冒的药,解热止疼药,吃的食物过热、过冷、过酸、过辣,经常暴饮暴食,长期饮用浓茶,长期酗酒,吸烟,饮食生活不规律,熬夜劳累,精神紧张等等都与慢性胃炎相关。
(2),胃息肉。
具体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大量研究表明胃息肉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Hp) 感染、长期应用PPI、胆汁反流、基因遗传环境及其他因素(吸烟、饮食习惯等)存在一定相关性。

胃息肉中最常见的是胃底腺息肉,约占所有胃息肉的77%,病理主要为壁细胞与主细胞组成的囊状扩张的腺体。
理论上讲这种类型的息肉癌变概率大概是0.4%,这种情况指的是比较大的≥0.5cm,那么癌变概率呢,比这个更低,尽管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建议还是内镜下切除。

(3),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和结肠息肉,统称为大肠息肉,病理分类基本上和结肠息肉的分类是一样的。

第一个表格55分 (第1题是:我觉得闷闷不乐,情绪低落)。
这个是抑郁的自评量表SDS,20个项目的总分加起来是总粗分,总粗分的正常上限为41分,分值越低状态越好。
标准分为总粗分乘以1.25后所得的整数部分。我国以SDS标准分≥50为有抑郁症状。

按照中国常模结果,SDS标准分的分界值为53分,其中53-62分为轻度抑郁,63-72分为中度抑郁,73分以上为重度抑郁。

你的总粗分是55分,标准分:69。目前评分结果看,可能是中度的抑郁状态。

第二个表格51分(第1题是:我感到比往常更加神经过敏和焦虑)。
这个是焦虑自评量表SAS。

您的得分为51分。此分为粗得分,分数在40分以上表示有焦虑状态,分数越低状态越好。

用粗分乘以1.25以后取整数部份,就得到标准分;其中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以上为重度焦虑。你的标准分是63.5。
考虑中度的焦虑状态。

以上两个表量表的量化分析,考虑存在中度抑郁和中焦虑状态,目前考虑是在慢性胃炎的基础上,可能合并存在功能性消化不良。

3,根据以上资料以及复查胃镜的检查结果
一,根据目前的症状,采用以下方案,会有明显的疗效。

①.耐信20mg , 一日一次 ,早晨饭前口服。

②.达喜片,一次2片,一日3次,饭后1小时嚼服。

③.马来酸曲美布汀100mg, 一次2片,一天3次,饭前。
④.盐酸帕罗西汀片(赛乐特,中美史克),早上口服,这个药是20mg一片,最初1周内,每天早上吃半片(10mg),2周以后可以改为20mg,切记!一天只需要一次哦。

二,一般情况下,2周后症状会明显的减轻,然后再逐渐的调整剂量,耐信,曲美布汀和达喜片可以逐渐停,帕罗西汀可能需要吃时间稍长一些。不要过分担忧,这些药物都是很安全的。


4,关于本次咨询的问题

(1),胃肠镜复查前后,只要吃过奥美拉唑之类的拉唑类,果胶铋之类的铋剂胃药,中药,中成药以及抗菌素,抗生素,消炎药,一个月内不能复查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这样复查的话容易出现假阴性。
(2),2021年你用的四联疗法,是用了4种药,有两种抗菌素,还有两种胃药,当时用的抗菌素可能有克拉霉素或者是甲硝唑,这两种药物的胃肠道不良反应特别严重,容易出现呕吐。

(3),如果一两个月之后复查幽门螺杆菌是阳性,这一次呢,我们就采用二联方案,一个是沃克,另一个是进口的阿莫仙(只要没有青霉素过敏),这两个药物口服的话,胃肠道不良反应是很轻的,应该不会出现严重的呕吐。
目前还没有复查幽门螺杆菌,也可能就是阴性,已经治疗根除了,幽门螺杆菌的问题,暂时搁置,先把目前的症状解决。
刘文生医生
01:02
转文字
2026年05月13日
第2次提问
这两种药对我刚做完息肉手术有影响吗?会诱发胃肠功能紊乱或者息肉增长或者便秘腹泻吗?这次做肠镜又把我痔疮搞发了,现在医生给我开是这几种药,正在吃,麻烦帮我看一下,我这种情况以后饮食上生活上要注意些什么?还有一个双联活菌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文生医生
那个康复新液,就是蟑螂做出来的,基本上属于安慰剂,不需要再吃。
硫糖铝混悬液本身就是黏膜保护剂,这个药物的副作用是便秘,暂时停用吧.

双联活菌那个是益生菌,是可以吃的。按照我给你开的药物方案,配合益生菌就可以了。


痔疮的问题几乎人人都有,喝泻药拉肚子次数多,痔疮会有点发作也很正常。痔疮不需要口服药物,外用痔疮膏和痔疮栓就足够了。


饮食上也不需要严格限制,该吃啥就吃啥,你想吃啥,就说明你需要啥,不需要特别严格的限制。只要不是特别辣,特别咸,特别硬,特别凉的食物都可以。
2026年05月1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有机糙米,全麦馒头,牛奶、水果、坚果以后还能吃吗
刘文生医生
,有机糙米,全麦馒头,牛奶、水果、坚果,以及新鲜的蔬菜都是可以吃的。
刘文生医生
按照昨天那一次提问的治疗方案,口服就足够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医生,我妈妈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比较好,康复率高吗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晚上空腹吃了8颗红毛丹 然后吃了半个冰的酱板鸭 又吃了一个从冰箱拿出来的火龙果 吃完半个小时的时候就隐隐觉得腹部不舒服没在意 三个小时左右胃就开始不舒服 说不上哪里不舒服 第五个小时 胃开始痛 胃的附近也痛 人蜷缩着 才不那么痛 过一会就开始去厕所拉稀 拉完回来也需要膝盖靠近腹部蜷缩 腿伸直会痛 陆陆续续一晚上拉了三四次 喝了一些温水 最后一次早上像在拉稀水 我以为好了伸直腿过一个小时或者半小时 分不清是胃还是肚子又开始绞痛 我又挛缩在一起 痛一两分钟 疼痛又慢慢消失 让我有种自己好了的错觉 目前没有发烧 没有想呕吐 就医及用药情况:最近一个月没吃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在东南亚国家 需要吃药吗我现在这个情况 不绞痛的时候都还好 以为好了 喝点水 或者不喝水 腿伸直过一会 或者不伸直一直蜷缩 也时不时绞痛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4个月前开始,消化不良,胃胀,腹胀,开始没食欲,经过三个月的调理 ,目前有食欲,但是胃肠功能感觉还没回复到原来的样子,希望看下目前是什么状态,下面需要怎么做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