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24小时内突然高烧最高39.3两次,精神可以,饮食也可以,尿少,39度以上精神就会差一点,身体会发抖 就医及用药情况:采用物理降温,喂了两次泰诺林后降温到38.5一次,降温到37.5一次,目前无就医,喷了开喉剑,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不是疱疹咽颊炎,我需要怎么护理?用什么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手脚臀部这些地方有没有皮疹?
2.有没有喉咙痛?有没有咳嗽或者流鼻涕?
3.有没有牙龈肿胀或者牙龈出血?
第2次提问
手部身上臀部没有皮疹,小孩说喉咙不痛,没有咳嗽和流鼻涕,没有牙齿肿胀和牙龈出血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考虑疱疹性咽峡炎,先必要时口服退烧药,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06日
谭田医生
你好,家长,不好意思,久等了,根据你描述的小朋友生病的经过,我的分析及建议如下:
1. 目前首先要考虑疱疹性咽峡炎(因为发热伴口腔有疱疹)可能性大,疱疹性咽峡炎感染的病原一般是肠道病毒感染感染(比如EV71、柯萨奇、肠道病毒通用型等)。

3. 治疗:疱疹性咽峡炎都具有自限性,病程大概5-7天左右自愈,发热持续约2-4天,且具有的传染性,需要防止交叉感染及并发症。注意休息、居室通风、多饮水等。
1)抗感染: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病的肠道病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无特效药,所以没必要用抗病毒药,因而不推荐使用抗病毒药,同样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除非是小朋友什么都吃不下,可以考虑输液补充电解质、糖盐水。
2)孩子咽喉部疱疹可能会喉咙不适、疼痛,可能会导致孩子流口水,有的还不愿吃东西,恢复还主要靠自身口腔黏膜的修复,没有其它特别好的办法。一般前面3-5天是最痛苦的,病程第5天后疱疹逐渐开始愈合,不要吃太烫的就可以了。
3)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发热的时候,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差,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4)如果出现喉咙痛:可以吃点冷的或者冰的食物,必要时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仍然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
5.护理:因为口腔可能不适,这几天多喝液体比如常温的奶、果汁、水等,一方面对疱疹的刺激会小很多,冷的食物还能缓解一点疼痛。
6.目前疱疹性咽峡炎可能性大,观察哪些:
a.注意后续手足臀部有没有疱疹,主要看有没有,即使手足口病也没有关系,只要不是重症手足口病,此外观察孩子有无反复惊跳、精神面色不好、有无肢体抖动等表现。
b.密切观察精神、食欲、呕吐、惊跳、呼吸增快、面色不好等症状,如有这些表现立即就诊,如果没有上述重症表现。观察口腔就可以了。
7.所以目前要考虑疱疹性咽峡炎,但是疱疹性咽峡炎也是护理,观察不需要特殊的治疗
8.注意安静不发热时呼吸次数正常20-25次/分(不超过40次/分)。
9.所以目前确实要考虑疱疹性咽峡炎,吃东西不要吃太烫。
物理方面参考我前面提到的,目前除了必要时口服退烧药,其他的可以先不用什么药。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0:11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那请问我可以用什么消炎药吗?
谭田医生
00:1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一般是3次,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有什么需要忌口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排便困难 需要用力挣 尤其夜晚 喜欢哭闹 大便也比较正常 就是拉的时候费力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不知道是胀气症状还是其他原因 症状及患病时长:40天新生儿,母乳喂养,一直腹泻,最近几天有绿色便便,有一次有血丝,并且排气有时候会有粪便。 就医及用药情况:AD 拜奥 需要解答的问题:新生儿腹泻,有没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但生长发育都正常,体重也正常增长,需要换奶粉喂养吗? 需不需要做哪些检查? 症状及患病时长: 谭医生您好!小朋友5岁3个月,17.5kg;上次6月4号孩子生病第七天去医院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160,确诊支原体感染,服用阿奇霉素后痊愈了;这次6月20号下午小朋友出现流鼻涕吸鼻涕现象,但未见鼻涕流出,21号也是吸鼻涕,只擤了1次鼻涕是黄脓鼻涕,偶尔干咳,晚上孩子有一点轻微鼻塞,22号下午咳嗽变频繁剧烈,晚上喝了一次阿奇霉素,晚上睡眠还可以,今早五六点开始孩子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后面几呼没好好睡就起床了,起床后精神状态不好,继续频繁咳嗽,八点半左右测量耳温37.8,然后我们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在下图,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80,检查回来十一点之后一直到现在孩子咳嗽没那么剧烈,偶尔咳嗽,但听着是湿咳,流鼻涕吸鼻子,测了次耳温37.3,整体状态良好,吃饭正常,小便正常,今早有点拉肚子,嗓子没有疱疹,皮肤正常,咳嗽无喘息,无犬吠样咳嗽,往期无过敏史;请问谭医生孩子这次是又感染上支原体了吗?还是说这次是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感染?需要用什么药物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吞咽痛,拒绝吃饭,甚至拒绝喝水。之前怀疑是做流感咽拭子捅伤了。但刚才看了一下,舌尖及上颚深处有零星红疹,中心疑似有白色脓点,舌苔由舌尖到舌根逐渐变厚。 就医及用药情况:开喉剑喷雾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疾病诊断,是否为疱疹性咽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