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我想咨询下最近体检我的体检报告,这些项目都不太正常,想让您看看怎么回事,我今年35岁了,贫血从上学的时候就贫血,但是那会不严重,现在血红蛋白77严重吗。。。我去年体检80多也不高。。。之前吃过补铁的药,上去了,但是不吃就又掉下来,而且我肠胃特别不好下,一吃那个药就容易胃疼。。。这个怎么解决啊?我月经前几天挺多的,从小就是这样,前三天很多,基本6天就都干净了,不知道跟这个有没有关系。我这个贫血也是挺多年了,我自己平时其实没什么感觉,也没有头晕心慌啥的。。。哦,对了,我尿潜血老是加1,不过我家人都这样,不知道有没有关系。。。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范芸医生
1、您好!资料已阅。您的情况符合小细胞低色素贫血,大概率是缺铁性的,与您月经失血有关,加上您补铁不足,所以一直没有纠正,后面要规范补铁的话,应该可以完全纠正;
2、我发语音解释一下哈,本条不需要回复~
范芸医生
02:32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第2次提问
医生您好,这个补铁的药有没有刺激肠胃小一点的啊?每次吃完我这胃疼的都受不了。。。或者有没有别的更好的补铁的方法啊?光食补能补上去吗?食补除了吃肉和吃鸡蛋还有什么食物补铁效果好吗?肉是吃哪种肉比较好?
范芸医生
1、您可以改用多糖铁复合物,每天一次,可以吃2粒,这与铁代谢特点有关,次数增多时后面的吸收不了,建议每日一次;
2、少喝浓茶咖啡,这会影响铁吸收,如果服用铁剂2周时网织红未升高,医生还要查胃肠道功能,这个也影响疗效;
3、尿隐血问题要看红细胞数目,多的话还得重视,查一下红细胞是否来源于肾小球~
范芸医生
01:46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第3次提问
医生您好,这个多糖铁复合物什么时间吃比较好?饭中还是饭后? 还有您帮我再看看我这个尿常规潜血加1,镜检红细胞3-4,这是什么情况?和这个贫血有关系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范芸医生
02:54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范芸医生
1、贫血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但它影响饮食、活动能力、生活质量,也降低工作效率,确实应该积极纠正。您多年来贫血的治疗一直不够彻底,可能也与副作用影响依从性有关;
2、建议本次能足量足疗程地完成治疗,如果口服药存在吸收问题,可以静脉补铁,总剂量=(目标血红蛋白-现有血红蛋白)×体重(公斤)×0.24+500,比如希望升至135g/L,,那就是(135-77)×60×0.24+500=1335.2㎎,医生会选择针剂使用,首次要做敏感试验,那个500㎎是储存铁;
3、您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希望对您有帮助:)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约1个月左右,孩子小腿(前侧)和手肘周围反复出现青紫色淤青,一般出现的第二天颜色就会变淡,然后大概一周内能完全消退,但消退几天后可能又出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针对淤青未用药(但有轻微非过敏性哮喘,用了3个月信必可都保喷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范医生看看孩子的检查报告,做了血常规、凝血的检查。 一、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前感冒喉咙肿痛,挂盐水后喉咙消肿,但是脖子上有两个小肿块一个月没消下去。每年都有一两次感冒喉咙肿痛。 二、身体情况: 男性,61岁,之前长期吸烟,最近戒了。最近4个月体重逐渐下降4公斤,从83公斤下降到79公斤,食量和运动没改变。身高173厘米。 三、慢性病用药情况:长期服用高血压和糖尿病药物。 四、就医情况: 先在河南的医院做了颈部b超,医生说很严重。后面去上海复旦肿瘤医院,做了下全身淋巴结b超,做b超医生说问题不大不需要做穿刺,门诊医生说过两个月复查下。结果见附件图片。 五、需要解答的问题: 1.这个问题到底大不大,有没有必要去做穿刺? 2.喉咙还是不舒服,有什么办法能消肿?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主任,麻烦帮我看下报告。症状及患病时长:3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主任,4月体检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看不到摸不到,b超发现的,6月初去复查,发现淋巴结还是在,近期晚上睡觉有点热,感觉闷燥,睡觉有时候会有汗,衣服有一点湿,白天有时候也会有,吃饭的时候,手心和脚心发烫,这个好几年前就有了,但是没有发烧。请问主任这个是淋巴瘤的症状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女,36岁,目前人在国外,咨询近期血常规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ALC历史: 2025/6:1.25 2025/7:2.46 2025/8:2.86 2026/6/8:2.17 2026/6/17:3.9(LabCorp) 同日约1小时后另一家实验室复查:3.33 (单位均为×10⁹/L) 6/17当天: WBC约9.2,ANC约4.36(6/8约2.95),Hgb 13.8,PLT 197。 其他情况: * 腹部CT提示脾脏正常 * 无贫血、血小板减少 * 无明确持续性淋巴结肿大 * LabCorp检查包含异常时自动外周血涂片复核,但未触发涂片 * 抽血前因担心乳腺结节、胃镜结果及IG异常,连续焦虑数日,前一晚几乎整夜失眠,仅睡约1小时 想咨询: 1. 目前血象是否需要担心血液系统疾病(如CLL、MBL等)? 2. 是否建议仅复查CBC观察趋势? 3. 是否需要外周血涂片? 4. 何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做流式细胞术? 谢谢医生。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