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我的女儿两岁,今天早上十点过发低烧,到中午一点半左右,量体温39度,吃了对乙1.2升,降温比较慢,到两点过开始降温到正常温度。降到正常温度后精神状态较好。下午七点半左右又开始慢慢升温,到晚上洗完澡后量体温38.5,又喂了一次药,睡着了。只要发烧期间精神就比较差,体温正常的时候,精神较好。喉咙感觉有痰,鼻子通畅。不知道要继续观察,还是去医院。需要喂其他什么药吗?老流透明鼻涕。偶尔说肚肚不舒服。今天没有拉大便,昨天晚上拉了大便。晚上喂了对乙,体温降至低烧,未完全降下去。晚上睡眠不太稳,迷迷糊糊的。
2026年06月09日
杨林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根据您提供的病史,分析如下。

孩子起病急且病程短,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热,体温以中高热为主,并伴有明显的体温反复。目前病程为1-天,有流涕鼻塞,伴痰响,无明显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其他症状不明显。从当前情况结合儿童常见发热病因来看,考虑上呼吸道感染比较明确的,孩子目前处于感染急性期,体温反复是正常且必然的疾病过程的,可以继续观察。

请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以及咽喉部状况,继续观察孩子退热后的精神状态和食欲变化。注意有无明显流涕和咳嗽的情况。观察是否存在呕吐、腹泻腹痛以及其他伴随症状。

急性感染通常会在1-2周内好转,发热会反复出现3-4天左右。孩子目前已经发热初期,预计明后天仍然会有发热反复现象,且发热时精神状态不佳而退热后有所改善是正常现象。只要孩子在退热后精神状态良好,没有其他显著的伴随症状,就相对放心一些,就可以继续观察的。

鉴于孩子除了发热外的整体症状并不严重,退热后的精神状态也较好,呼吸道症状不重,综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等情况,倾向于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大,细菌感染证据不足。

对于孩子的当前状况,不建议进行抗生素治疗。由于大部分病毒感染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且目前流感病毒感染是相对比较少的,所以不推荐使用抗病毒药物或中成药,可以继续观察的。

此外,可以通过补充液体和使用退热药物来进行对症治疗。让孩子多喝水,也可以给予糖水、果汁或奶制品来帮助补充水分。充分补水有助于退热。如果孩子发热(通常指超过38.5°C)且伴有精神状态不佳,可以给予布洛芬退热治疗,目标是让孩子的体温下降1-2度感到舒适即可,无需追求完全恢复正常体温。对于低热情况,不建议采用物理降温方法或中成药退热,只需观察即可。

急性感染的整个过程大约持续1-2周,期间体温会反复3-4天,因此仍需继续观察。若发热超过3-4天仍未缓解,或者退热后孩子的精神状态不佳,并伴有明显的其他症状,则建议及时就医,如果方便也可以做血常规以及咽拭子呼吸道病原检查的。反之,在家继续观察是可以的。

希望以上信息对您有所帮助,祝宝宝早日康复!
第2次提问
睡觉呼吸声很重,不一会就听到吞咽声,有点像吞痰声。现在12点,我感觉孩子又很烫,估计在38.5左右。晚上八点过洗澡喂了退烧药以后到现在,感觉体温没降多少下来,现在温度又在上升。手脚都是热的。意思是继续观察,除了退烧药,无需用药吗?这个会不会是积食引起的,或者两方面的原因都有。需要喂益生菌之类帮助消化的药吗?
2026年06月09日
第3次提问
家中老人让喂消炎药,有必要喂吗?如果需要喂的话,喂什么药比较好。如果后续未发烧了,可以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巩固吗?需要吃多久。后续需要吃药祛痰,或者吃其他药吗?
2026年06月09日
杨林医生
您好,孩子睡觉时呼吸声较重,可能与发热有关。发热时呼吸频率加快、声响加重是常见现象,主要是观察热退后是否缓解的。退热后体温下降不明显,目前仍有反复,建目前建议以观察为主。当前主要需加强水分补充并继续使用退热药物,无需其他干预措施。积食是中医概念,缺乏科学依据,目前无需使用益生菌治疗。
根据孩子的临床症状,更倾向病毒感染,因此不考虑使用抗生素治疗。由于孩子年龄较小,也不推荐使用氨酚黄那敏等复方感冒药,这类药物并无治疗作用,反而可能增加不必要的药物暴露。目前无需使用止咳化痰药物,重点仍是保持观察,等待自然痊愈,避免过度干预。祝孩子早日康复。
杨林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4次提问
现在夜间孩子一直在睡觉,温度也是属于高热状态,吃对乙的话,间隔时间没有达到。请问怎么办?是否需要物理降温,额头很烫。还是需要叫醒喂水,便于排汗,发热到现在,一直没有汗水,身体是干爽的。睡着无法监测状态
2026年06月09日
杨林医生
您好,孩子如果已入睡且无明显不适,可适当减少衣物和被褥帮助散热,并继续观察,一般不需要物理降温的。退热药通常间隔4小时以上即可重复使用,无需严格等待6小时,故如果孩子明显不舒服,则建议叫起来喂退热药物,如果是没有不舒服表现,可以继续等待的。物理降温的实际效果有限。目前用药后未明显出汗,提示体内水分可能不足,后续需注意多补充水分,以促进出汗、散热及维持体温稳定。
祝孩子安康!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小儿咳喘口服液,复方氨溴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低烧3天了,然后晚上温度到38.5但是今天下午量都是38.7度,然后今天开始咳嗽流鼻涕了,但是给他买了一杯凉虾里面有一点点醪糟,请问还可以吃头孢吗需要间隔多久,孩子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岁,早起后9:30没吃饭 12点吃了午饭(少量)后 吃了冰淇淋,没有午休,又玩到下午5:20,饭前吃了一块冰块,吃了馒头少量粥,7点开始篮球运动,8点左右开始左右肚子疼,体温38.7,后续喝了一碗粥半碗米说自己舒服点,体温38.5, 后续吃了美林退烧,喝了益生菌,使用开塞露拉了屎 放了很多屁,艾灸热敷肚子后好多了,凌晨1点睡梦中吭吭唧唧,说肚子疼,热敷后又睡着了,目前没有起烧,说肚脐中间周围疼,这种需要去医院拍片吗???需要怎么治疗,无呕吐,食欲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