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医生你好 昨晚大便发现颜色时前段正常棕色,后段开始时黑色的,形态是成型,今早又大便一次,是全黑的,而且好像还有点油亮?会不会真是上消化道出血了? 没想到最近吃了什么黑色东西,就感觉自己有点感冒喉咙不舒服,喝了一天小柴胡颗粒。发现大便黑色后昨晚就停了小柴胡了。人的话腹部没什么异常疼痛,胃口正常,就是精神差一点不太清爽的感觉。 图片是今早大便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肖坤庭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我的信任。大便发黑常见于进食富含色素食物、补铁药物或铋剂后,少数见于上消化道出血。请回答一下几个问题,以便更详细的了解您的情况。
1、出现大便发黑之前有没有进食动物血制品、车厘子、桑葚、蓝莓等水果或果汁?
2、近期有口服补铁药物及铋剂吗?
2026年06月13日
第2次提问
前天早餐吃了猪血,前天晚上吃了蓝莓,但是这两个量都不多,只吃了一点点。没有吃补铁药和铋剂。吃过一点紫菜卷,但是紫菜亮不多,它是紫菜包肉这样,只吃了两片。其余就没印象吃了什么黑色食物了
2026年06月13日
肖坤庭医生
00:08
转文字
肖坤庭医生
您好,根据您的情况,昨日与今日发现大便发黑,目前没有腹部不适症状,胃口正常,前天早餐吃了猪血,前天晚上吃了蓝莓,但是这两个量都不多,吃过一点紫菜卷。
大便发黑最常见是受进食食物影响,比如进食黑色素丰富食物如动物血制品、桑葚蓝莓及黑面包及铋剂等药物,少数见于上消化道出血。
从您的大便照片来看,考虑大便发黑与之前进食猪血蓝莓及紫菜有关的可能性比较大,问题不大,暂时不用太担心,建议您继续观察一下就好。上消化道出血导致的黑便多伴有明显胃痛胃胀胃灼热感等胃部不适症状,您的不太像是上消化道出血导致的黑便,
建议您继续观察一下,如果3-5日后仍有大便发黑或观察过程中大便发黑量明显增多。建议您用干净容器留取少量粪便标本至消化内科门诊完善一下大便隐血实验排查一下消化道出血可能,必要时完善血常规、胃肠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规律作息及饮食, 饮食上注意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温开水,每日2升以上,避免饮酒,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近几日避免富含色素食物的摄入,每餐进食不宜过饱,7-8分饱就好啦,饭后一小时左右适度运动,避免久坐。
希望我的建议能给您带来一些帮助。
2026年06月1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主要这个颜色看起来也比较油亮,不是平常那些没有光泽比较哑色的,不知道算不算那些什么柏油样:(
肖坤庭医生
您客气啦,从照片来看,有点类似柏油样便,不过消化道出血导致的黑便一般要更稀一点。
根据您的情况,大概率还是之前饮食导致大便发黑,继续观察一下看看,必要时按上述建议至消化内科门诊就诊,进一步检查一下。
祝您身体健康,周末愉快!

TA的问答

你好医生 我是长期腹胀,做了胃肠镜,显示直肠有充血糜烂,这个需要治疗吗,然后又做了一个腹部CT提示肠系膜多发淋巴结,想问一下这个是什么情况,我这个状态需要怎么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10 天左右,胃部不适,主要表现为胃胀,气很难排出,感觉饭后 4 个小时还会胀,只有胃排空才不胀,胃上部感觉有东西顶着,异物感一会有一会没的,胀气的时候明显。 就医及用药情况:伊托必利和得每通吃了两天(昨天和今天) 5 月份刚做过体检,C13幽门螺杆菌检测值:0.03,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医生如何治疗,需要去医院做个胃肠镜吗?(2022 年做过胃镜,浅表性胃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胃镜检查,也切了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从4月份开始,肚脐里面时常会出现涨痛,有时痛起来感觉哪都痛,还有就是上厕所的话不是很正常,自从4月份开始我就没拉过硬的便,要么就软的,要么就软稀的那种,总感觉排便不干净,然后我5月份时去了中医院看了,医生没给我做检查,听我详说后就给我开了煲的那种中药,吃了后感觉没怎么痛了,但是上厕所拉的还是没有改善,于是我早几天就约了做肠胃镜检查,也切了息肉,但医生当时都下班了,我也没重新约医生所以没给我开药。我想问问医生您,我现在需要吃点什么药呢?还有,我这几天肚子还是有些涨痛,有时觉得是肚脐下一点痛。下面的是检查单,还有这些药是我家人去照肠胃镜住院时医生开的,我要按照这药方吃吗?我的肚子痛涨是因为肠胃的息肉所造成的吗?今天肚子还是有些痛,感觉是肚脐三指下面痛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好,我之前都是起床就能拉大便,这两天拉不出,最近在减肥,碳水吃的少,就吃玉米什么,蛋白质,但也不至于没大便,而且都是中午以后拉,以前我定点早上都有,早上我有一点点但是拉的很费劲。拉的肛门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基本情况: 男,25岁,身高181体重63kg,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每天服用抗病毒药,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奶茶,测过没有幽门螺旋杆菌 咨询胃肠消化问题: 今年3月份开始发作了一次很严重的胃食管返流,晚上睡觉平躺都会因为想吐而影响睡眠,只能坐着睡。后来吃了一个月的凯普拉生片等药后明显缓解了 但一直断断续续的有饭后腹胀,肚子难受,如果饭后半躺下或者坐着的话就会特别想吐,有时会真的吐出来,但是胸口没有灼烧感也没有针刺感,喉咙也没有异物感,肚子有时会痛,很容易拉肚子; 早晨的时候感觉肚子里胃酸很多不能继续睡的情况,会有口苦,起床后迅速缓解,但一周大概会出现三四次,如果睡前不喝水的话就会好一些;而且现在吃油腻的辣的东西很容易拉肚子,导致现在完全不敢吃,这样的情况也持续蛮久了,一直在吃益生菌。 请问我现在该怎么做?我如果现在还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应该买什么药来缓解尤其是反流的问题?我这个是不是胆汁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