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基本情况: 男,25岁,身高181体重63kg,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每天服用抗病毒药,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奶茶,测过没有幽门螺旋杆菌 咨询胃肠消化问题: 今年3月份开始发作了一次很严重的胃食管返流,晚上睡觉平躺都会因为想吐而影响睡眠,只能坐着睡。后来吃了一个月的凯普拉生片等药后明显缓解了 但一直断断续续的有饭后腹胀,肚子难受,如果饭后半躺下或者坐着的话就会特别想吐,有时会真的吐出来,但是胸口没有灼烧感也没有针刺感,喉咙也没有异物感,肚子有时会痛,很容易拉肚子; 早晨的时候感觉肚子里胃酸很多不能继续睡的情况,会有口苦,起床后迅速缓解,但一周大概会出现三四次,如果睡前不喝水的话就会好一些;而且现在吃油腻的辣的东西很容易拉肚子,导致现在完全不敢吃,这样的情况也持续蛮久了,一直在吃益生菌。 请问我现在该怎么做?我如果现在还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应该买什么药来缓解尤其是反流的问题?我这个是不是胆汁反流?
2026年06月23日
肖坤庭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我的信任。非常荣幸由我为您提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请补充以下信息,以便更详细的了解病情。
1、平时大便一般每日有几次?成形还是稀便?
2、有没有胃痛胃灼热感、嗳气打嗝、肠鸣(肚子咕噜响)、肛门排气增多等症状?
3、有没有做过胃肠镜及大便常规等检查?
4、除了抗病毒药及益生菌,目前还有在口服什么药物吗?口服的什么益生菌?
5、作息及饮食规律吗?食欲怎么样?是否久坐运动少?精神压力或工作压力大吗?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1.平时大便一天1-2次,基本都是成形的 2.好像除了胃灼热感都有,尤其是胃胀肠鸣 3.肠胃镜没做过,大便检查几年前做过没事 4.目前没有口服别的药物了,口服的一个叫益可劲的益生菌,网上买的 5.作息和饮食不是很规律,但基本都是九十点起床,十点十一点左右吃早饭,两三点吃中饭,八九点吃晚饭,然后一点钟睡觉 我昨天晚上吃了不油不辣的一个小火锅,可能海带苗吃多了然后导致回去以后可能半躺了一会导致特别难受,先是胃胀恶心然后上吐下泻,本来没觉得要拉肚子的后来还是拉了但就拉了一次,后面吃了达喜然后过了一个小时好了一点,今天早上起来也不是特别舒服,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应该吃什么药我也很想了解
肖坤庭医生
00:0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3日
肖坤庭医生
您好,根据您的情况,考虑诊断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肠道功能紊乱可能性比较大,问题不大,暂时不用太担心,先调整口服药物对症治疗看看效果。目前不排除有胆汁反流可能,具体需要做胃镜才能明确。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胃酸、胃蛋白酶、胆汁中的非结合胆盐和胰酶)反流至食管,引起不适症状(称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或食管黏膜破损(称反流性食管炎),统称胃食管反流病。
临床表现有:
1.典型的反流症状
反酸、烧心(指一股热流自上腹流向胸部,上腹的灼热不是烧心)和胸痛(常在餐后或平卧后发生,与活动无关,可伴有背痛)。反流症状轻重程度不一,与食管糜烂的严重程度无关。
2.食管外症状
反流的酸雾可以引起肺、口咽炎症,出现咳嗽、声嘶、哮喘、咽炎、咽部异物感灼烧感、口腔溃疡及龋齿、心慌心悸、口干口苦等食管外症状。

治疗建议:1、口服马来酸曲美布汀调节胃肠道功能减轻嗳气打嗝、腹胀恶心、肠鸣等症状,一次1-2片,一天三次,餐前半小时口服;
2、口服沃克抑制胃酸分泌,一次一片,一天一次,早饭前半小时口服。
3、口服肠道益生菌制剂整肠生胶囊调节肠道菌群减少肠道产气改善大便性状,一次1-2粒,一天三次,饭后一小时服用。医用益生菌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4、口服复方消化酶胶囊促进消化,一次1粒,一天三次,饭前15分钟服用。
用药1-2周左右时间,具体需要根据您的症状缓解情况,如果用药一周后症状无明显缓解,建议您至消化内科门诊完善一下胃肠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生活饮食方式方面:
1、除了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规律作息及饮食,避免晚睡熬夜,饮食上注意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避免吃过酸过甜过硬的食物。
2、多喝温开水,少喝冷饮、浓茶,咖啡,避免饮酒。
3、规律饮食,每餐不宜过饱,吃7-8分饱就可以。睡前2-3小时避免进食。饭后一小时左右适度运动,逐步增加运动量,避免久坐。
4、放松心情,学会自己调节及释放压力,多与家人朋友交流沟通,注意腹部保暖,防止受凉
希望我的建议能给您带来一些帮助。
肖坤庭医生
请完善患者信息,免费获得处方建议。处方开出后,你可以通过处方自主选择是否购买药品
2026年06月2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那现在需要去做肠胃镜吗?因为这个病困扰我快小半年了,一直没好,东西也不敢乱吃导致越来越瘦,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了,尤其是每次吃完饭压力都很大,非常害怕出现像昨天那样胃胀胃痛最后上吐下泻的情况,请问遇到这种情况我应该吃什么药或者什么方法快速缓解一下呢
肖坤庭医生
您好,可以先口服药物治疗调整生活方式看看效果,如果用药一周后症状无明显缓解,建议您至消化内科门诊完善一下胃肠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出现昨日类似情况的话,也可以先口服上述治疗建议中的药物对症治疗缓解症状,必要时消化内科门诊或急诊内科就诊,完善血常规粪常规等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祝您早日康复,身体健康。
2026年06月23日
肖坤庭医生
您好,沃克(富马酸伏诺拉生片)20mg平台药房暂时缺货,需要您自行至医院或者药店购买。感谢理解。其他药物也可以自行至社区医院、药店或通过外卖渠道购买,这样拿到药物更快一些。
祝您早日康复,身体健康。

TA的问答

你好医生 我是长期腹胀,做了胃肠镜,显示直肠有充血糜烂,这个需要治疗吗,然后又做了一个腹部CT提示肠系膜多发淋巴结,想问一下这个是什么情况,我这个状态需要怎么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10 天左右,胃部不适,主要表现为胃胀,气很难排出,感觉饭后 4 个小时还会胀,只有胃排空才不胀,胃上部感觉有东西顶着,异物感一会有一会没的,胀气的时候明显。 就医及用药情况:伊托必利和得每通吃了两天(昨天和今天) 5 月份刚做过体检,C13幽门螺杆菌检测值:0.03,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医生如何治疗,需要去医院做个胃肠镜吗?(2022 年做过胃镜,浅表性胃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胃镜检查,也切了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从4月份开始,肚脐里面时常会出现涨痛,有时痛起来感觉哪都痛,还有就是上厕所的话不是很正常,自从4月份开始我就没拉过硬的便,要么就软的,要么就软稀的那种,总感觉排便不干净,然后我5月份时去了中医院看了,医生没给我做检查,听我详说后就给我开了煲的那种中药,吃了后感觉没怎么痛了,但是上厕所拉的还是没有改善,于是我早几天就约了做肠胃镜检查,也切了息肉,但医生当时都下班了,我也没重新约医生所以没给我开药。我想问问医生您,我现在需要吃点什么药呢?还有,我这几天肚子还是有些涨痛,有时觉得是肚脐下一点痛。下面的是检查单,还有这些药是我家人去照肠胃镜住院时医生开的,我要按照这药方吃吗?我的肚子痛涨是因为肠胃的息肉所造成的吗?今天肚子还是有些痛,感觉是肚脐三指下面痛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好,我之前都是起床就能拉大便,这两天拉不出,最近在减肥,碳水吃的少,就吃玉米什么,蛋白质,但也不至于没大便,而且都是中午以后拉,以前我定点早上都有,早上我有一点点但是拉的很费劲。拉的肛门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基本情况: 男,25岁,身高181体重63kg,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每天服用抗病毒药,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奶茶,测过没有幽门螺旋杆菌 咨询胃肠消化问题: 今年3月份开始发作了一次很严重的胃食管返流,晚上睡觉平躺都会因为想吐而影响睡眠,只能坐着睡。后来吃了一个月的凯普拉生片等药后明显缓解了 但一直断断续续的有饭后腹胀,肚子难受,如果饭后半躺下或者坐着的话就会特别想吐,有时会真的吐出来,但是胸口没有灼烧感也没有针刺感,喉咙也没有异物感,肚子有时会痛,很容易拉肚子; 早晨的时候感觉肚子里胃酸很多不能继续睡的情况,会有口苦,起床后迅速缓解,但一周大概会出现三四次,如果睡前不喝水的话就会好一些;而且现在吃油腻的辣的东西很容易拉肚子,导致现在完全不敢吃,这样的情况也持续蛮久了,一直在吃益生菌。 请问我现在该怎么做?我如果现在还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应该买什么药来缓解尤其是反流的问题?我这个是不是胆汁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