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6日
第1次提问
你好医生 我是长期腹胀,做了胃肠镜,显示直肠有充血糜烂,这个需要治疗吗,然后又做了一个腹部CT提示肠系膜多发淋巴结,想问一下这个是什么情况,我这个状态需要怎么治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6日
肖坤庭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我的信任。非常荣幸由我为您提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请补充以下信息,以便更详细的了解病情。
1、大便一般每日有几次?成形、稀便还是水样?
2、有没有畏寒发热(多少度)、胃痛胃灼热感、嗳气打嗝、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肠鸣(肚子咕噜响)、肛门排气增多、排便不净等症状?
3、近期有在口服什么药物吗?食欲怎么样?
2026年06月26日
第2次提问
大便一天1到2次,是腹胀不消化的感觉,有点怕冷,偶尔会反酸不多,肚子没有响,打嗝放屁后腹胀会好很多,没有恶心呕吐,各种胃动力消化酶什么的关于胃的都吃过,没啥用,现在就是针对直肠这个有点担心疑虑,需不需要用栓剂治疗一下,食欲体重什么的都正常。
肖坤庭医生
00:0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6日
肖坤庭医生
您好,从您的检查结果来看,总体来说问题不大,诊断考虑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及结直肠炎、消化不良,多发小淋巴结考虑可能与慢性结直肠炎有关,问题不大,对症治疗就好。结直肠炎不算严重,暂时不建议使用栓剂,

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1、口服艾司奥美拉唑抑制胃酸分泌,一次一片,一天一次,早饭前半小时口服。
2、口服地衣芽孢杆菌胶囊调节肠道菌群减少肠道产气改善肠道炎症,一次2粒,一天三次,饭后一小时服用。
3、口服马来酸曲美布汀片调节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腹胀打嗝等症状,一次1-2片,一天三次,饭前半小时口服。
4、口服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促进消化,一次1-2片,一天三次,饭后立即服用。
艾司奥美拉唑、马来酸曲美布汀及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用药2周左右时间,具体需要根据您的症状缓解情况。益生菌可以口服2个月左右。一年左右复查一下肠镜。2年左右复查一下胃镜。
生活饮食方式方面:
1、规律作息及饮食,避免晚睡熬夜,饮食上注意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避免吃过酸过甜过硬的食物。
2、多喝温开水,少喝浓茶,咖啡,避免抽烟饮酒。
3、每餐不宜过饱,吃7-8分饱就可以。饭后一小时左右适度运动。
4、放松心情,多与朋友交流沟通,注意腹部保暖,防止受凉
希望我的建议能给您带来一些帮助。

TA的问答

你好医生 我是长期腹胀,做了胃肠镜,显示直肠有充血糜烂,这个需要治疗吗,然后又做了一个腹部CT提示肠系膜多发淋巴结,想问一下这个是什么情况,我这个状态需要怎么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10 天左右,胃部不适,主要表现为胃胀,气很难排出,感觉饭后 4 个小时还会胀,只有胃排空才不胀,胃上部感觉有东西顶着,异物感一会有一会没的,胀气的时候明显。 就医及用药情况:伊托必利和得每通吃了两天(昨天和今天) 5 月份刚做过体检,C13幽门螺杆菌检测值:0.03,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医生如何治疗,需要去医院做个胃肠镜吗?(2022 年做过胃镜,浅表性胃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胃镜检查,也切了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从4月份开始,肚脐里面时常会出现涨痛,有时痛起来感觉哪都痛,还有就是上厕所的话不是很正常,自从4月份开始我就没拉过硬的便,要么就软的,要么就软稀的那种,总感觉排便不干净,然后我5月份时去了中医院看了,医生没给我做检查,听我详说后就给我开了煲的那种中药,吃了后感觉没怎么痛了,但是上厕所拉的还是没有改善,于是我早几天就约了做肠胃镜检查,也切了息肉,但医生当时都下班了,我也没重新约医生所以没给我开药。我想问问医生您,我现在需要吃点什么药呢?还有,我这几天肚子还是有些涨痛,有时觉得是肚脐下一点痛。下面的是检查单,还有这些药是我家人去照肠胃镜住院时医生开的,我要按照这药方吃吗?我的肚子痛涨是因为肠胃的息肉所造成的吗?今天肚子还是有些痛,感觉是肚脐三指下面痛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好,我之前都是起床就能拉大便,这两天拉不出,最近在减肥,碳水吃的少,就吃玉米什么,蛋白质,但也不至于没大便,而且都是中午以后拉,以前我定点早上都有,早上我有一点点但是拉的很费劲。拉的肛门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基本情况: 男,25岁,身高181体重63kg,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每天服用抗病毒药,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奶茶,测过没有幽门螺旋杆菌 咨询胃肠消化问题: 今年3月份开始发作了一次很严重的胃食管返流,晚上睡觉平躺都会因为想吐而影响睡眠,只能坐着睡。后来吃了一个月的凯普拉生片等药后明显缓解了 但一直断断续续的有饭后腹胀,肚子难受,如果饭后半躺下或者坐着的话就会特别想吐,有时会真的吐出来,但是胸口没有灼烧感也没有针刺感,喉咙也没有异物感,肚子有时会痛,很容易拉肚子; 早晨的时候感觉肚子里胃酸很多不能继续睡的情况,会有口苦,起床后迅速缓解,但一周大概会出现三四次,如果睡前不喝水的话就会好一些;而且现在吃油腻的辣的东西很容易拉肚子,导致现在完全不敢吃,这样的情况也持续蛮久了,一直在吃益生菌。 请问我现在该怎么做?我如果现在还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应该买什么药来缓解尤其是反流的问题?我这个是不是胆汁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