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神经炎一个月整 就医及用药情况:12 号,上个月 12 号发的病。发完病以后眼睛闭不上,吃饭漏饭漏漏水,然后味觉退退化。当天做了急诊,去三甲医院做了急诊,急诊开了 3 天的激素药,第二天去了中医院开始针灸。就是前 10 天都都在连续针灸,但针灸过程中没有效果,怕痛,针灸就停了。然后呢在这个过程中就吃各种神经药。目前为止看了 10 多个医生,专家也看看了,西医就告诉我吃药,说面神经炎,然后也做了面肌电图。中医就告诉我说时间久,然后需要吃这个,啊,需要针灸。我现在不知道听谁的,就有的人建议我西医,有的人建议我建议我针灸。有的西医还建议我慢慢养,不要针灸。还有就是目前我,一个月之前,就是脸麻木,没有力气,抬不了眉,目前能抬眉,现在就是眼睛闭合不上,嘴现在目前最严重就是,嘴角根本就张不开,说会话就会累,其他的症状已经没有了,就是什么漏水漏饭这些都没都没问题了,脸麻消失有力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结合我目前的情况,能不能完全恢复? 2. 如果可以恢复,整体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3. 现阶段适合做哪些保守治疗? 4. 目前发病满一个月,到底还需不需要做针灸?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第2次提问
我的眼睛是这样子的,医生。就是我用用用用手一摸眼皮就能闭下来。他前两天是能闭能闭好,然后这两天又又缝隙又变大了。然后我现在讲话也能正常讲讲,也就是但讲一会就会累,就感觉讲话像不清晰一样。现在就这两个问题,别的问题没有了。然后我的面神经诊断图是第 4 周做的。现在所有的西医包括专家都让我回去静养,让我吃药恢复,中医就让我针灸,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2026年06月13日
任占秀医生
您好
您发给我的信息我已经了解,下面我会问您一些问题以便进一步详细了解您的情况。
所以您还有两次追问机会。一定想好我所有的问题,仔细回答每一条问题。以便更好为您诊治。

问题编辑中,稍等…
2026年06月13日
任占秀医生
您好
您的信息都已经收到了。
目前诊断没问题。周围性面瘫-面神经炎。
治疗主要是口服激素,营养神经,针灸,理疗。
目前这些治疗基本上都用了。

现在逐条问答您的问题。
1. 结合我目前的情况,能不能完全恢复?

回答:大多数的面神经炎,都可以完全恢复。但是确实有极个别患者,不能安全恢复,可能会遗留永久后遗症。

2. 如果可以恢复,整体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回答:每个人恢复时间不一样。多数完全恢复1-3个月,个别3-6个月才能完全恢复。


3. 现阶段适合做哪些保守治疗?

回答:目前发病已经一个月。急性期已经过去了。激素不需要应用了。其他的:针灸,理疗口服维生素b1和甲钴胺可以继续应用。

4. 目前发病满一个月,到底还需不需要做针灸?

回答:因为发病已经一个月,针灸的作用不太大了。所以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不是必须的。

建议针灸以中医建议为主。


总结:面神经炎大多数年轻人能完全恢复正常。个别人留有后遗症。个别人可能还会复发。
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目前发病一个月,没有一个特效的办法,让面瘫尽快恢复正常。
现在能做的就是除了激素以外的治疗酌情应用,最后等待面神经逐渐恢复。
2026年06月13日
第3次提问
1. 不做针灸,能否使用面部电极片电刺激?会不会肌肉瘫痪? 啊医生 我不治疗会不会耽误恢复。 2. 发病满一月,嘴角活动差、眼睛闭合时好时坏、恢复缓慢,是什么原因?结合肌电图重度轴索损伤我是不是偏重啊 3. 现阶段可以健身吗?健身房的力量 但是不憋气会影响吗医生 4. 除了现有的营养神经药物,目前还有更有效的治疗方式吗?结合检查报告和现状,是否需要做手术? 5. 有人说发病一个月后最佳恢复期已过,恢复难度变大、容易留后遗症,这个说法是真的吗?医生
任占秀医生
收到,别着急,马上帮您分析。

文字编辑中,稍等…
2026年06月13日
任占秀医生
您好
逐条您的问题
1. 不做针灸,能否使用面部电极片电刺激?会不会肌肉瘫痪?
啊医生 我不治疗会不会耽误恢复。

回答:正规医疗机构的面部电极片电刺激可以尝试,正常不会引起肌肉瘫痪。

如果担心耽误恢复,建议继续治疗。


2. 发病满一月,嘴角活动差、眼睛闭合时好时坏、恢复缓慢,是什么原因?结合肌电图重度轴索损伤我是不是偏重啊。

回答:恢复快和慢和每个人体质有关。也和当初得病严重程度有关。目前根据您检查结果考虑程度不轻。


3. 现阶段可以健身吗?健身房的力量 但是不憋气会影响吗医生

回答:正常健身不影响,别太剧烈即可。健身房力量不影响。

4. 除了现有的营养神经药物,目前还有更有效的治疗方式吗?结合检查报告和现状,是否需要做手术?

回答:目前发病一个月,特别有效的办法没有。

影响神经,康复理疗,针灸可能有一定效果。

手术的情况建议咨询神经外科。



5. 有人说发病一个月后最佳恢复期已过,恢复难度变大、容易留后遗症,这个说法是真的吗?医生

回答:面神经炎一个月后,确实不是最佳恢复期了。但是也可以逐渐恢复。
目前说一定遗留后遗症还有点早。
一般3-6个月后还没恢复,基本上就遗留后遗症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早起床一瞬间出现头晕,心慌,四肢发麻的状况。躺下不动后稍微缓解,但还是还是觉得心慌,四肢冰凉发麻。不能左右转头,一转就晕,心慌,难受,上不来气。只能正面向上保持不动。意识清晰 就医及用药情况:含了速效救心丸 需要解答的问题:如何治疗,需要去医院吗?头晕的话怎么去。 想上厕所怎么办 大夫您好,我大前天开始连续服用了右佐匹克隆3天,每天晚上直接一片3mg,应该算大剂量的,昨天熬夜没吃,早上7点半到现在睡了4个多小时,出现多梦、惊悚梦(也不太像纯噩梦),醒了3次、感觉夜长梦多,时间流逝感受很慢。这是不是出现了戒断反应?我比较担心会不会永久损伤睡眠? 今晚我该不该继续吃?如果需要继续吃,是还吃3mg一整片,还是开始减量呢? 过往吃过右佐匹克隆,这三四年拿着佐匹克隆倒作息,吃吃停停,一般不连续服用超过一周,上次阶段性服用是半个月前,停了以后也没用不良反应。症状及患病时长:面神经炎一个月整 就医及用药情况:12 号,上个月 12 号发的病。发完病以后眼睛闭不上,吃饭漏饭漏漏水,然后味觉退退化。当天做了急诊,去三甲医院做了急诊,急诊开了 3 天的激素药,第二天去了中医院开始针灸。就是前 10 天都都在连续针灸,但针灸过程中没有效果,怕痛,针灸就停了。然后呢在这个过程中就吃各种神经药。目前为止看了 10 多个医生,专家也看看了,西医就告诉我吃药,说面神经炎,然后也做了面肌电图。中医就告诉我说时间久,然后需要吃这个,啊,需要针灸。我现在不知道听谁的,就有的人建议我西医,有的人建议我建议我针灸。有的西医还建议我慢慢养,不要针灸。还有就是目前我,一个月之前,就是脸麻木,没有力气,抬不了眉,目前能抬眉,现在就是眼睛闭合不上,嘴现在目前最严重就是,嘴角根本就张不开,说会话就会累,其他的症状已经没有了,就是什么漏水漏饭这些都没都没问题了,脸麻消失有力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结合我目前的情况,能不能完全恢复? 2. 如果可以恢复,整体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3. 现阶段适合做哪些保守治疗? 4. 目前发病满一个月,到底还需不需要做针灸? 症状及患病时长:右边脸(颧骨位置)肌肉麻麻的,但是眨眼微笑没影响。昨夜通宵加班,刚刚睡醒了2个小时起床就会了,持续40分钟了。头朝左边转的时候会严重一些,抬头就有所缓解。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我该不会要面瘫吧?我需要去医院吗?或者可以吃什么药?如果进一步观察的话我需要注意什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县医院住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头晕,麻烦看一下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