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9日
第1次提问
大夫您好,我大前天开始连续服用了右佐匹克隆3天,每天晚上直接一片3mg,应该算大剂量的,昨天熬夜没吃,早上7点半到现在睡了4个多小时,出现多梦、惊悚梦(也不太像纯噩梦),醒了3次、感觉夜长梦多,时间流逝感受很慢。这是不是出现了戒断反应?我比较担心会不会永久损伤睡眠? 今晚我该不该继续吃?如果需要继续吃,是还吃3mg一整片,还是开始减量呢? 过往吃过右佐匹克隆,这三四年拿着佐匹克隆倒作息,吃吃停停,一般不连续服用超过一周,上次阶段性服用是半个月前,停了以后也没用不良反应。
任占秀医生
您好
您发给我的信息我已经了解,下面我会问您一些问题以便进一步详细了解您的情况。
所以您还有两次追问机会。一定想好我所有的问题,仔细回答每一条问题。以便更好为您诊治。

问题编辑中,稍等…
任占秀医生
您好
1,没吃佐匹克隆以前,平时睡眠有多梦,噩梦的情况吗?
2,最近有特殊诱因吗?劳累情绪紧张?
3,平时情绪怎么样?
4,有没有闹心、心烦意乱爱发脾气?胡思乱想?
5,有没有着急上火的事?平时生活压力大不大?
2026年06月19日
第2次提问
没有,我没有睡眠问题,仅仅是难以节制熬夜,经常用右佐匹克隆倒作息。 没有。 还行,不喜不忧。 最近没有。 没有。 请回答我关心的问题,请不要所问非所答。
任占秀医生
收到,别着急,马上帮您分析。

文字编辑中,稍等…
2026年06月19日
任占秀医生
您好
您的信息都已经收到了。之所以问你这些问题都是为了更好的给你解答问题。

逐条问答你的问题。
1,目前这种情况不考虑戒断反应。戒断反应一般是长期规律服药之后,突然停药出现的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你没有长期规律的服用右佐匹克隆。近期只服用三天,不考虑戒断反应。只服用三天一般不会出现永久性损伤。

2,这种多梦,噩梦的情况考虑是药物副作用,或者是本身睡眠障碍引起。如果平时没有任何睡眠障碍,主要考虑是药物不适应。

3,平时如果没有任何入睡困难,不建议服用药物来调整作息,毕竟任何药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

4,今晚上如果能自行入睡,不建议服用睡眠药物。
5,建议平时注意休息,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
不建议过度熬夜。
6,平时注意放松休息,保持情绪舒畅。
2026年06月19日
第3次提问
2、应该是药物不适应性,不吃药的时候,熬夜通宵再睡眠一般也是能持续4~9小时的正常睡眠,前半段深睡,后半段做梦,没有明显夜长梦多的感受。 4、今晚正常入睡我没信心睡得着睡得好,估计还是要吃,我再吃两天完整的3mg剂量,然后逐渐减量(每次减25%)这样是否可行?
任占秀医生
收到,别着急,马上帮您分析。

文字编辑中,稍等…
2026年06月19日
任占秀医生
您好
1,如果平时除了熬夜,作息不规律,单纯需要睡眠药物调整作息,睡眠质量如果或多或少也有一些不理想,说明平时确实也存在一些睡眠障碍。
所以正规规范的治疗很重要,不能仅仅是在睡不着时单纯服用睡眠药物。
2,如果今晚上需要安眠药辅助睡眠,建议今晚上可以尝试减半服用。
或者条件允许,可以尝试服用曲唑酮25毫克,睡前口服。这个药物没有戒断反应。同时有改善睡眠和调整焦虑抑郁的作用。



平时的治疗建议如下
1.彻底分析自己目前所处的精神状态,到底有哪些精神压力,尽量解决它,或者尽量接受适应。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比如游泳,唱歌,旅游,好朋友聚餐倾诉,运动等等。
2.放松心态,注意休息,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和劳累。
3.适当运动,尤其团体运动,最近研究团体运动可以减压。
4,所有的睡眠障碍,建议有时间去医院心理科做个心理评估。因为多数睡眠障碍,可能或多或少有合并有焦虑抑郁的情况。
这个平台或者网上有很多焦虑抑郁的自评量表。可以先自己评估一下。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早起床一瞬间出现头晕,心慌,四肢发麻的状况。躺下不动后稍微缓解,但还是还是觉得心慌,四肢冰凉发麻。不能左右转头,一转就晕,心慌,难受,上不来气。只能正面向上保持不动。意识清晰 就医及用药情况:含了速效救心丸 需要解答的问题:如何治疗,需要去医院吗?头晕的话怎么去。 想上厕所怎么办 大夫您好,我大前天开始连续服用了右佐匹克隆3天,每天晚上直接一片3mg,应该算大剂量的,昨天熬夜没吃,早上7点半到现在睡了4个多小时,出现多梦、惊悚梦(也不太像纯噩梦),醒了3次、感觉夜长梦多,时间流逝感受很慢。这是不是出现了戒断反应?我比较担心会不会永久损伤睡眠? 今晚我该不该继续吃?如果需要继续吃,是还吃3mg一整片,还是开始减量呢? 过往吃过右佐匹克隆,这三四年拿着佐匹克隆倒作息,吃吃停停,一般不连续服用超过一周,上次阶段性服用是半个月前,停了以后也没用不良反应。症状及患病时长:面神经炎一个月整 就医及用药情况:12 号,上个月 12 号发的病。发完病以后眼睛闭不上,吃饭漏饭漏漏水,然后味觉退退化。当天做了急诊,去三甲医院做了急诊,急诊开了 3 天的激素药,第二天去了中医院开始针灸。就是前 10 天都都在连续针灸,但针灸过程中没有效果,怕痛,针灸就停了。然后呢在这个过程中就吃各种神经药。目前为止看了 10 多个医生,专家也看看了,西医就告诉我吃药,说面神经炎,然后也做了面肌电图。中医就告诉我说时间久,然后需要吃这个,啊,需要针灸。我现在不知道听谁的,就有的人建议我西医,有的人建议我建议我针灸。有的西医还建议我慢慢养,不要针灸。还有就是目前我,一个月之前,就是脸麻木,没有力气,抬不了眉,目前能抬眉,现在就是眼睛闭合不上,嘴现在目前最严重就是,嘴角根本就张不开,说会话就会累,其他的症状已经没有了,就是什么漏水漏饭这些都没都没问题了,脸麻消失有力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结合我目前的情况,能不能完全恢复? 2. 如果可以恢复,整体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3. 现阶段适合做哪些保守治疗? 4. 目前发病满一个月,到底还需不需要做针灸? 症状及患病时长:右边脸(颧骨位置)肌肉麻麻的,但是眨眼微笑没影响。昨夜通宵加班,刚刚睡醒了2个小时起床就会了,持续40分钟了。头朝左边转的时候会严重一些,抬头就有所缓解。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我该不会要面瘫吧?我需要去医院吗?或者可以吃什么药?如果进一步观察的话我需要注意什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县医院住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头晕,麻烦看一下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