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糖尿病三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每天一颗大哥列净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两天闻着自己的尿有一股花生的味道(应该不像是烂苹果)自测血糖空腹7左右,这是什么情况
李鑫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您的问题已经收到,我思考后会将分析发给您,请稍等(可能需要20-30分钟左右)。在这之前请不要追问,这样有利于您合理利用追问机会,不至于浪费,感谢理解。
2026年06月15日
李鑫德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和耐心等待,为了更好的了解病情、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回复,请补充几个细节问题。
1.最近每天的饮水量大概有多少毫升?是否比平时明显减少?
2.尿液除了气味像花生,是否还有颜色加深、变浑浊,或静置后泡沫明显增多等情况?
3.排尿时有无尿频、尿急、尿痛或尿道灼热不适?
4.近几天是否吃过较多花生、坚果、芦笋、咖啡、饮酒或其他气味较重的食物?或新增某些药物、中药或保健品?
5.近期有无明显乏力、食欲减退、恶心、腹痛或呼吸变深变快?
6.最近餐后2小时血糖一般在什么范围?近期糖化血红蛋白是多少?
7.有无生殖器部位瘙痒、红肿、疼痛或异常分泌物?
8.最近体重有没有在短时间内明显下降?
9.目前是否确诊某些糖尿病并发症?
10.是否还合并其他慢性疾病?
请一定逐条回答,不要遗漏。
第2次提问
1,这两天喝水好像减少了一些,每天大概两杯水 2 颜色是正常的,比较清透,泡沫还好不多 3 没有尿痛等 4没有吃 5没有其他症状 6餐后2小时大概在10以内,糖化没有测过近期 7无 8无 9无 10重度脂肪肝
李鑫德医生
00:1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5日
李鑫德医生
感谢耐心等待,我将逐条分析你的问题。
1.病情方面,根据您提供的资料来看,目前空腹血糖7左右、餐后2小时10以内,提示血糖控制尚可但尚未完全达标,近期未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无法全面评估近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达格列净通过促进尿糖排泄来降低血糖,目前每天仅饮水约500ml,尿液高度浓缩、尿糖浓度升高,不仅气味会变得明显,还容易增加泌尿生殖系统感染风险,近期尿液出现“花生味”可能与您服用达格列净且饮水量不足有关。
2.下一步处理方面
(1)建议尽快将每日饮水量增加到2000ml以上,少量多次饮水,这是改善尿液气味、预防尿路感染最关键的措施。
(2)尽快到医院复查空腹及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常规,重点看尿糖、酮体、白细胞及细菌等指标,必要时查尿培养,以排除无症状菌尿或酮症。
(3)如果糖化血红蛋白高于7%,及时当地正规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诊,优化后续降糖药物治疗方案。
(4)继续规律监测空腹及三餐后2小时血糖并做好记录,近期如果出现尿痛、尿频、尿急、尿液浑浊、生殖器瘙痒或气味转为烂苹果味,需立即就诊。建议每3个月复查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及血脂,每年筛查糖尿病并发症,包括眼底、尿微量白蛋白、神经病变及颈动脉超声等,动态监测病情变化。
希望我的回复能够对你有帮助,后期如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与我联系,加油!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桥本氏甲状腺炎,脂溢性皮炎。近一年痘痘频发,主要长在下巴、脸颊靠近耳朵,及耳朵附近,下颚也会长。脸颊靠近耳朵,及耳朵附近痘痘质地坚硬,按压有明显硬块,表面发红,触痛明显,不是普通粉刺或脓疱,摸起来像皮下有结节或硬结。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服用药物,已上传近期月经第五天时做的性激素6项血液检测,以及一年以前的甲状腺血液检测。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要检查长痘原因,通过血液检测检查是否存在多囊,或内分泌失调等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夜两点开始,双下肢肌力1+级,上肢肌力四级,房性早搏,心率107,高压123,低压65,紧急呼叫120进入急救静脉滴注氯化钾0.9% 500ml,口服氯化钾30ml 3g/瓶。注射氯化钾完毕后肌力恢复,血钾凌晨三点检测浓度为1.9mmol,早上七点恢复到4.3mmol。 就医及用药情况:晚上11:30服用过3片氯化钾缓释片0.5g/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体检报告如下,我应该怎么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日检查 以前无症状也没检查过甲状腺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麻烦看下b超单子,本身是为了打替尔泊肽去医院做检查,发现b超有甲状腺结节,在检查医院医生建议:做手术,穿刺意义不大,有可能穿刺不准确,又或者今年穿刺良性明年恶性了,说位置在中层偏下如果不好容易浸润其他组织。 问下医生是否建议手术?我这个情况是不是不太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疑似糖尿病已经有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如今身体情况 搞了个指尖血糖仪,跟踪了3天血糖情况,您给评估一下。 6月20日 17:45 6.1 饥饿出汗后30分钟,空腹5小时 6月21日 0:10 5.7 空腹6小时 8:50 5.6 出汗,空腹血糖 14:00 6.7 大餐,餐后2小时 17:45 5.5 睡醒出汗,空腹5小时 23:30 5.8 20:00大量吃西瓜 6月22日 8:55 5.7 6:00出汗,空腹血糖 14:08 7.0 正常饮食,餐后2小时 17:25 5.2 轻微发慌,注意力下降,空腹5小时 就是有一些问题。就是我着重的把我有一些不舒服的时间点测一下血糖。发现好像就算有不舒服的时候,好像血糖也没有到低血糖的程度,是不是对于胖的人来讲,控制饮食本身就会造成这种所谓的反应性低血糖的症状。但实际上未必真的低血糖。 还有就是前两天没有明显发慌测餐前是5.5以上,今天有症状是5.2,是否7到5.2就算大幅波动了?还有就是奇怪昨天吃大餐的餐2比今天正常吃的餐2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