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目前5个月22天男宝,一周前去查了食物不耐受,显示牛奶蛋白igg阳性3+。出生体重3.45千克,身高50。3月儿保体重7.4,身高66。现在体重8.4千克,身高70左右(自己粗略量)。维持了一个月这个体重了。4个半月开始厌奶,奶量500-800不固定,后来发现是长牙了,五个半月时突然又愿意吃了,能吃950,这两天又降到800以上。昨天晚上加今天早上开始厌奶,不愿意吃。小腿之前一直有干性湿疹(糙),其他地方皮肤碰到容易红。4个半月时天热身上起了湿疹还有热疹,涂了药和面霜,加上下雨降温全身都好了,天热后又起来了,地奈德加霜涂的下去了。但还是会有,大便自出生就是2-3天一次,质地看着正常。纯奶粉喂养,目前喝的飞鹤星飞帆卓睿一段 就医及用药情况:地奈德混合面霜1:1;前面一周长了麦粒肿,用了红霉素眼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换奶粉吗?换什么奶粉?回避激发实验要做吗?若是喝特殊奶粉,需要喝多久?什么时候可以换回普奶?还有加辅食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大便有没有出现过血丝?
2.精神状态怎么样?
3.出生之后一直吃的奶粉吗?
2026年06月16日
第2次提问
大便没有血丝,就是自出生一直是2-3天一次大便。 精神很好。 出生后一直纯奶粉。 4个半月后长牙期间夜里会闹,牙长出来后(一颗一颗长的,目前2颗),夜里睡的都还可以。一天五顿奶粉,不喝夜奶。两顿奶之间要睡觉,白天小觉30-2小时,主要是30分钟左右的多,一天的睡眠在12小时——13小时的样子。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可能是厌奶期,另外牛奶蛋白过敏证据不足,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16日
谭田医生
1.你好,不好意思,家长,久等了
2.宝宝奶量下降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来自宝宝的原因:有不愉快的哺乳经历、生病了、处于飞跃期、被其它事情吸引了注意力等。
3.目前考虑考虑我说的厌奶期。
另外还要注意口腔有没有像鹅口疮或者疱疹,有时候喉咙有这些东西也会导致食欲下降,但是一般疱疹这种几周应该也会好转。
4. 5月龄左右的宝宝,因为对外界环境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注意力容易被其它事物吸引而无法专心吃奶。 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宝宝的生长速度减缓,相比小婴儿阶段,不再那么容易饥饿,哺乳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频繁。
5.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吃迷糊奶。在宝宝入睡前或者刚刚醒来还不是太清醒时喂奶,这可能是最常见的有用建议;
2).在一个新地方喂奶。走来走去的时候,坐在汽车里,在朋友的家里,在户外,或一起洗热水澡时;
3)用平时换一种其他的喂奶的姿势。可以换成比平时直一点的体位
4).在一个安静的喂奶。调暗灯光,避免干扰。
5)白天让宝宝多做运动,多放电,体能消耗多后也会更愿意吃奶。
6)大多数情况下,厌奶期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可能一两周就过去了,而且大部分宝宝只是厌奶,并不是完全不吃奶。所以一般不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妈妈要做的就是不要放过任何宝宝想吃奶的机会,尤其是夜奶,多喂几次把白天没吃的补回来。关注宝宝24小时的尿量情况,如果尿布少,尿色深,可以考虑补充一些奶,但也不要强迫宝宝喝奶。
6.所以目前奶量下降,但是目前体重其实还可以,虽然最近一个月体重没怎么变化,但是也有可能是奶量下降,比如之前你说的出牙,或者最近考虑厌奶期的可能性。
7.另外就是Igg牛奶蛋白阳性,但这个igg它不能代表它就是过敏,这个igg食物不耐受,它不能判断他有没有过敏,一般来说要判断过敏。跟ige更为相关。不过结合他有反复的湿疹,是要警惕牛奶蛋白过敏,不过他之前大便其实没有腹泻和血便,所以不一定是过敏。
8.所以暂时可以先不换奶粉,继续观察,然后按照我说的喂养调整,如果说再观察1~2周没有改善,因为奶量下降,他可能能量不够,可以考虑添加辅食了,因为马上有6个月了。
暂时可以不换奶粉。
一般来说牛奶蛋白过敏,可以喝深度水解或者是氨基酸奶粉,喝3~6个月之后调整,比如最开始喝氨基酸,到时候可以换成深度水解,后续逐步过渡为适度水解,但是他现在我认为牛奶蛋白过敏证据不足。
辅食方面过不过敏,都是正常的添加,主要是看他吃了之后有没有一些过敏的反应。一般先从糊状的开始,比如含铁丰富的米粉或者肉泥或者菜泥之类的。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健康成长
谭田医生
00:07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吞咽痛,拒绝吃饭,甚至拒绝喝水。之前怀疑是做流感咽拭子捅伤了。但刚才看了一下,舌尖及上颚深处有零星红疹,中心疑似有白色脓点,舌苔由舌尖到舌根逐渐变厚。 就医及用药情况:开喉剑喷雾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疾病诊断,是否为疱疹性咽峡炎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