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好,家长,久等了
2.结合目前症状发热首先要考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还是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可能有7-10天,发热可能持续3天左右,不需要特殊治疗。
幼儿急疹?:小朋友反复高热、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比较常见的是幼儿急疹,大部分幼儿急疹大部分要在发热3-5天左右退烧出皮疹之后再诊断。
病毒性肠炎?:另外小朋友发热,现在出现腹泻,还要考虑有没有病毒感染引起了肠炎,但是他腹泻也有可能跟你用药这些有关系。
目前查血炎症指标增高并不明显,只有超敏C反应蛋白稍高,另外就是流感抗原是阴性。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不管是幼儿急疹还是上呼吸道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一般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所以抗生素不推荐。目前流感阴性,暂时流感证据不足,可以停掉奥司他韦。
b.腹泻:建议补充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每5.125克兑水250毫升,拉多少大便补多少液体)补充电解质和预防脱水。
c.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发热的时候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差,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口腔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25-30次/分(不超过4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退烧药能口服就口服,如果确实吃不下或者呕吐的小朋友再考虑用栓剂。你如果对乙酰氨基酚效果不好,你可以换成布洛芬。后续不要再换回去了就可以。然后对乙酰氨基酚换布洛芬也要间隔4~6个小时。他只要间隔时间不至于很短,一般不会引起肝肾功能的明显损害。也不会过量。
布洛芬24小时不超过4次,对乙酰氨基酚不超过5次。但是你交替使用这种就不合适了。
所以你至少等最近一次对乙酰氨基酚用了4~6个小时再考虑换药。而且就选一种就行了,不需要交替使用。
2)两种药物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属于交替使用退烧药,这种是有肝肾功能影响的风险。
3)你这个发热不算第4天,24小时算一天。今天是12号,你最多也只能马上满两天。不要交替使用退烧药,使用其中一种就可以了。如果发热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建议到医院就诊。
4)如果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可以查一下大便常规和尿常规。
现在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但是我看你图片里面是有大便次数比较多的。所以还是有一些腹泻的症状。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