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1.孩子1岁6个月,体重10公斤,于6月10低烧未发现,之后贴图中有记录。 就医及用药情况: 已贴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关于交替用药的规范性确认 我目前的操作是:先使用布洛芬口服,之后更换为对乙酰氨基酚栓剂,现在因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效果不佳,打算换布洛芬栓剂,属于24小时内两次更换药物,是否符合儿童发热用药的安全规范?是否存在药物过量或肝肾损伤风险? 2. 用药剂量与次数确认 ① 滚动式24小时周期内,我已经使用布洛芬2次、对乙酰氨基酚3次,接下来使用布洛芬栓剂,是否符合“布洛芬24小时不超过3次、对乙酰氨基酚24小时不超过4次”的安全要求? ② 两种药物交替使用的间隔是否仅需≥2小时?目前距离最后一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栓剂已超过2小时,是否可以立即使用布洛芬栓剂? 3. 后续用药指导 孩子目前发热第四天,体温反复超过39℃,后续是否需要继续交替用药?还是回到单一用药模式?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复诊? 4. 病因排查 孩子除了发热无其他明显呼吸道/消化道症状,结合家长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是否考虑交叉感染?依据现有的就医记录和医生的答复(不确定)是否需要明确感类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另外还要警惕病毒性肠炎、幼儿急疹,详细的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12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
2.结合目前症状发热首先要考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还是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可能有7-10天,发热可能持续3天左右,不需要特殊治疗。
幼儿急疹?:小朋友反复高热、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比较常见的是幼儿急疹,大部分幼儿急疹大部分要在发热3-5天左右退烧出皮疹之后再诊断。
病毒性肠炎?:另外小朋友发热,现在出现腹泻,还要考虑有没有病毒感染引起了肠炎,但是他腹泻也有可能跟你用药这些有关系。
目前查血炎症指标增高并不明显,只有超敏C反应蛋白稍高,另外就是流感抗原是阴性。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不管是幼儿急疹还是上呼吸道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一般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所以抗生素不推荐。目前流感阴性,暂时流感证据不足,可以停掉奥司他韦。
b.腹泻:建议补充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每5.125克兑水250毫升,拉多少大便补多少液体)补充电解质和预防脱水。
c.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发热的时候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差,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口腔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25-30次/分(不超过4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退烧药能口服就口服,如果确实吃不下或者呕吐的小朋友再考虑用栓剂。你如果对乙酰氨基酚效果不好,你可以换成布洛芬。后续不要再换回去了就可以。然后对乙酰氨基酚换布洛芬也要间隔4~6个小时。他只要间隔时间不至于很短,一般不会引起肝肾功能的明显损害。也不会过量。
布洛芬24小时不超过4次,对乙酰氨基酚不超过5次。但是你交替使用这种就不合适了。
所以你至少等最近一次对乙酰氨基酚用了4~6个小时再考虑换药。而且就选一种就行了,不需要交替使用。
2)两种药物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属于交替使用退烧药,这种是有肝肾功能影响的风险。
3)你这个发热不算第4天,24小时算一天。今天是12号,你最多也只能马上满两天。不要交替使用退烧药,使用其中一种就可以了。如果发热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建议到医院就诊。
4)如果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可以查一下大便常规和尿常规。
现在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但是我看你图片里面是有大便次数比较多的。所以还是有一些腹泻的症状。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0:38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第2次提问
非常感谢谭医生的详细耐心的解答,昨天我们在提问以后因为孩子高烧不退且大便持续并有粘液带血,去了医院再次就诊。 一、目前情况: 1.医生开了大便隐血及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的检查(检查结果附下图) 2.针对多次腹泻的情况开了磷酸铝凝胶(吉福士)。 3.开了一次干扰素治疗,医生说雾化和肌注效果都一样,考虑到快速直接,我选择了肌肉注射的方式, 二、我的提问: 1.关于发烧的时长确认方面:我对昨日您对孩子发烧两日的结论有疑问,通过事后回忆,孩子是6月9日上午9时就出现发热的症状,因我们没有注意到所以没有温度记录。从次日也就是6月10日晚上6点才发现,并开始记录。那么,孩子目前为止是否算发烧近4日? 2.关于症状方面:孩子从有温度记录以来(10、11、12日),每天夜里都要烧到39度多一点,后两日情况有发展,昨日甚至有40度出现。是否用药没有对症? 3粪便白细胞满视野、潜血阳性,但病毒阴性,结合之前的血常规和CRP,是否确诊细菌感染?需要用哪种抗生素?疗程多久? 4.发热超4天,退烧药效果下降,是否需要加做EB病毒抗体、血培养等检查? 5.目前病毒检测全阴性,干扰素、奥司他韦是否需要继续用? 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3日
谭田医生
01:22
转文字
谭田医生
建议口服头孢克肟,每次50毫克,每天两次。如果2~3天发热有好转,总共口服5~7天。
在用抗生素之前做一下大便培养(不需要等结果出来)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我家宝宝(五个月大)今天早上起来眼睛旁边突然长了一小片小疹子,脸上也有,不过不明显,也不红,请问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