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好,感谢咨询,周末值班较忙,抱歉让您久等了!
5月份的尿检蛋白只有 +-,不是 2+。
今天的尿常规隐血阳性,但是红细胞数量不多,这个不能称为血尿,可以先观察这个指标的变化,暂时不作为肾病的依据。
那么核心问题就是三次检查都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这个是什么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不太清楚您检查之前有无运动、发热、喝水少等情况?
血压高吗?有无其他基础疾病?有无在服用药物?
首先明确一点,蛋白尿不一定就是肾病。对于初次发现的蛋白尿,特别是在量不多的情况下,是需要考虑是否为生理性蛋白尿的。生理性蛋白尿常见的就是运动、发热、受寒、紧张以及喝水特少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蛋白尿,这种蛋白尿不是肾病的缘故。你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符合生理性蛋白尿,也可以在避开上述因素的情况下复查。
另外还有的情况是体位性蛋白尿和胡桃夹综合症。体位性蛋白尿需要分别做立卧位的尿常规,胡桃夹综合症需要查一下左肾静脉超声,这两个也可以在必要时复查。
复查的时候,当然是晨尿最准,但是不要太长时间不喝水,尿液过度浓缩就会出现蛋白,这种也不是肾病,留尿要取中段尿。
像你在一年时间内三次尿检有蛋白尿,我会首先考虑器质性疾病的可能。接下去,一个是查一下 左肾静脉超声,排查有无胡桃夹,其次查一下 24 小时尿蛋白定量,看看蛋白尿到底有多少,这个牵涉到后续是否需要肾穿刺等问题。
还可以看一下血压,查一下肾功能,评估肾脏的基本情况。
暂时可以先不用药,等相关检查结果后再定是否药物治疗。
生活中要低盐低脂饮食,预防感染,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
以上意见供参考,祝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