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晚没睡好,心情也不是很好。 我这个地方酸胀疼,气短,容易说话接不上气 (去年8月最严重,尤其饭后说话的话容易气喘 说话说几句接不上气,而且心率特别快, 现在稍微好一点,还会有) 。 另外我喜欢提着心,提着肩膀思考,上半身容易紧张(但这个不想引导您往这个方向去思考)。 去年8月到现在停止了跑步和运动。 扩胸的话 会有想咳嗽的感觉,也会有想咳痰出来。 同时会感觉舒服一点。 去年就是这个气短去医院看了下。拍了下照 。肺部的结节医生说好像没什么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姚园医生
00:1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姚园医生
1.你指的这个地方,具体是哪个地方?可以拍照我看一下,是一个点还是一片?具体是什么感觉?

2.关于这个气短,具体还做了哪些检查?比如常规的心电图,心脏超声,动态心电图,这种是不是都已经完善过了?检查大多是去年的,比如这个肺部ct,今年有复查过吗?

3.有什么基础的疾病和长期在口服的药物吗?

4.是否有一些焦虑紧张,失眠这方面的问题?有没有在精神心理科就诊过?
2026年06月13日
第2次提问
平时是是这一个点按压酸胀轻微疼,但会有舒适感。 今天是这个点作为模糊的小范围酸胀感。 2 心电图 和超声做过,动态没做。 去年9月做的。 肺部CT今年还没有复查。 3 没有基础病 没有吃药。 我气短的时候很容易免疫力低。尤其是饭后说话很容易接不上话气短,心率高。 4 疫情(2020)有焦虑症心跳加速有濒死感一次,但后来慢慢好了(2-3年时间吧)。失眠还好,主要是晚上3-4容易醒,入睡不难。 当然如果只是紧张焦虑,不是心脏器质性病变那还好。 但不太想刻意引导往这个方向考虑。 4 我不太懂为什么恰好是那个点。是不是对应着心脏? 还是说是里面的某一层肌肉膜有炎症(会无意识的提着上半身,我经常处于思考状态,所以提着心。现在也常会有意识注意这个动作)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姚园医生
你好,回复的内容我都有收到,我会尽快编辑并发送建议,请稍等。
2026年06月13日
姚园医生
你好,我看了一下你前两次的一些咨询的内容,还有这一次你给我补充的部分
1.首先,你提到的这个部位,它虽然是位于心脏的正后方,但是这种一个点的这种酸胀感大概率不是心脏问题,并不是冠心病,心肌缺血之类的,他这个疼痛应该还是局部的问题,韧带肌肉神经这种可能性更大。至于比较固定,有可能是一个慢性的损伤或者反复刺激所导致。

2.其次,睡眠障碍的问题,比如容易半夜醒过来或者睡眠时间比较短,包括情绪刺激之类的,它的确会导致症状的一个放大,也就是可能比平时更为明显,胸闷气短,心悸都可能出现。但是你整个描述的症状不太考虑器质性疾病。

3.另外,如果在症状比较明显的时候,做过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以及运动负荷试验这些检查,均排除了心脏相关的问题,那么我认为其实虽然有相关的症状,也不需要考虑心脏问题。

总之,你提到的这个症状,应该跟睡眠不好,以及情绪的波动有关,这方面自我调整好转之后,症状就能恢复,不需要担心。工作或者生活上面的一些问题,容易造成一些紧张,情绪低落或者焦虑方面的情绪波动,都会导致一个明显的症状。
2026年06月13日
第3次提问
我现在不太敢运动,甚至爬楼梯也不敢了 (非常缓慢的爬问题不大),快速或者年轻人那种爬楼梯肯定会喘。 我去年6月份之前从来没有过这些问题。 8月是顶峰,有一次中午吃完饭后跟我老婆说话,心率特别快,也感觉快挂了,当时,平静了一会慢慢好了。 这种状况已经影响到我的生活了,说话说多了会接不上气, 运动现在也停了,准备学学八段锦。 尤其晚上没休息好,或者情绪很不好或者自慰(抱歉说这个),尤其自慰后会比较明显气短,接不上气(看黄色小电影会提着心,高度紧张状态)。而正常的性生活后反倒不会这么明显。 谢谢医生的回复。
2026年06月13日
姚园医生
你好,其实很多时候这个心跳偏快,或者说心跳增快,它是一个正常的反应,比如运动之后,这个心态它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相反坚持运动,这种心率的明显的变化反而会有好转。如果的确是交感神经兴奋相关的一个心率偏快,比如运动之后心跳增快明显,我觉得你可以考虑做运动试验看一下,这种改变到底有没有异常。或者说需不需要干预。如果没有问题,可能只是一个生理性的改变,不需要太担心的 。另外需要提醒一下,如果感觉情绪方面不太稳定,比如经常容易有过于激动,情绪低落或者焦虑紧张的问题,可能需要去心理科评估一下,因为这种情绪的波动有时候会引起躯体的一些症状,特别是心悸胸闷气促,夜间睡眠不好等症状是最常见的
2026年06月13日
姚园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13日
第4次提问
好的 应该也不是什么心衰啊 什么乱七八糟的心脏并对吧。基于目前的信息
姚园医生
是的,心衰一定会有心脏结构和功能指标方面的问题,你目前心脏超声是正常的,ntrproBNP也是正常的,所以基本不考虑这方面的可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老人最近做了体检,今天看到了结果,您看下,这这不正常的严重吗?尤其是血项,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什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高血脂十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我是很多年的高血脂,去年开始吃药,阿托伐他汀10mg的剂量吃了一年,今年四月份测胆固醇7.5,甘油三酯4.7,转氨酶正常。五月改吃20mg,一个月后检测胆固醇7.31,甘油三酯4.95,转氨酶也偏高了,请问怎么调整一下?我有脂肪肝和颈动脉斑块症状及患病时长: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4年有检查过血脂,为有异常,未做颈动脉斑块检查,2025年7月份检查出颈动脉6.7✖️1.8的低回声软斑块,当时检查血压,血糖,血脂正常,未用药治疗,今年6月份复查颈动脉斑块变成8.5✖️1.6的混合声斑块,血压,血糖,血脂也是正常的,想请问为啥血压,血糖,血脂正常,还是会检查出斑块,由于2028年7月份检查出软斑块未用药现如今变成混合声斑块还有没有逆转没有的可能,需不需要它订药物控制,还是依继续生活方式控制,脑梗风险大不大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几天体检报告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主任给我看看体检报告,尤其是颈动脉斑块(软斑)和淋巴这块,尿酸血脂和胆固醇。症状及患病时长:现在胆固醇高,低密度胆固醇高,一年前也高过以为是鹅蛋吃多了,吃了他汀类药一个月后来就没吃 就医及用药情况:现在没有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严重吗?要用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