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小孩三天前咳嗽有痰,早上比较重。昨晚凌晨4点发热耳温枪38.3°,早上七点水银体温计37.5°。今天上午去医院,大夫说没超过12小时不给查血常规和呼吸道六项检测。 下午我去上班了,姥姥带他去河边玩沙,下午五点半出去晚上快八点回来。 回来吃了两个小肉包,喝了一些小米粥。但他一直说累,晚上八点水银体温计38.3°,刚耳温枪38.8°。 就医及用药情况:大夫开了复方氨酚甲麻口服液,一天三次,一次5ml。下午13点30吃了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这会儿给他喝布洛芬还是继续喝复方氨酚甲麻口服液?这会儿耳温枪38.8°。另外他一直说累,我怕下午外边热,他中暑了,需要去医院吗?这会儿躺着在玩儿听故事。
2026年06月15日
谭田医生
1.发热的时候有没有畏寒寒战,头晕头痛和肌肉痛?
2.咳嗽现在是很剧烈吗?咳嗽有没有加重?
3.有没有流鼻涕和鼻塞?
4.精神状态和食欲怎么样?
2026年06月15日
第2次提问
他说头痛,不过这会躺了一会,没说了,刚用水银体温计量了一下38°2了。 咳嗽没有很剧烈,没有加重,他一般白天不怎么咳嗽,就凌晨4点和早上的时候有点咳嗽,听起来是有痰的。但是他凌晨4点的时候不知道是鼻涕流到喉咙里睡不着,还是怎么不舒服,也不是咳的很剧烈。咳嗽的话就一小阵儿咳几下。 一直流清水鼻涕,一直流停不下来那种,前几天也是一直吸溜鼻涕。 精神还行,下午出去玩,碰到他同学就玩的时间比较久,晚上吃了两个小肉包儿,就是大概有半个掌心那么大的肉包,吃了两个。
2026年06月15日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另外还要考虑流感 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15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目前症状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就会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引起,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在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程可能会持续7~10天。
流感?:小朋友发热、头痛还是需要警惕流感。所以目前需要考虑。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一般的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可以再筛查一下咽拭子流感抗原,如果流感阳性,建议口服奥司他韦,每次30毫克 每天两次,口服5天,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不建议用抗生素。
b.发热:发热如果精神好可以多喝水观察,不一定要吃退热药。假如小朋友发热伴有明显不适,比如烦躁、哭闹等情况,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
c.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什么损害,可以喝点蜂蜜,每次5毫升,每天三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止咳药。
d.流鼻涕建议买生理盐水滴鼻,然后用吸鼻器吸鼻,缓解鼻腔症状。
e..对于儿童有痰,不推荐用化痰药物。因为研究发现化痰的收益并不明显。
4.除了精神状态,注意每天看看小朋友口腔有无疱疹等症状,还有注意观察小朋友安静不发热情况下呼吸每分钟25-30次/分(不超过40次/分)。
如果有呼吸加快、呼吸费力早点医院来看看,需要除外肺炎。如果小朋友精神越来越差、面色苍白的等需要到医院来看。
5.所以目前建议多喝水及对症处理,必要时口服退热药。
6.氨酚甲麻是抗组胺药和退烧药的混合药物,对于儿童呼吸道感染不推荐用。
7.暂时可以不去医院。不太像中暑。
所以明天还有发热,可以到医院查一下流感抗原或者核酸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6日
谭田医生
00:08
转文字
2026年06月17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感谢您这么晚还回复我。今天小孩退热了,请问他今天能去幼儿园吗,还是在家里再休息休息。
谭田医生
00:27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吞咽痛,拒绝吃饭,甚至拒绝喝水。之前怀疑是做流感咽拭子捅伤了。但刚才看了一下,舌尖及上颚深处有零星红疹,中心疑似有白色脓点,舌苔由舌尖到舌根逐渐变厚。 就医及用药情况:开喉剑喷雾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疾病诊断,是否为疱疹性咽峡炎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