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1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干咳频繁 上个月初支原体感染治好 昨天突然又干咳做检查不是支原体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有没有流鼻涕鼻塞
2.有没有发热
3.咳嗽之前停止了几天
4.医生查看口腔和听诊有没有什么异常?
5.精神状态和食欲怎么样?
6.体重有多重?
第2次提问
只有咳嗽 一切正常 这种情况能不能吃右美沙芬和安儿宁颗粒 因为已经断断续续一个月了 昨天突然加重
谭田医生
咳嗽之前停止了几天?
谭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3次提问
没完全停止 一天咳嗽几声
2026年06月06日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咳嗽反复有可能是新的感染,暂时护理观察,可以喝点蜂蜜,不推荐止咳药,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06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整个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结合目前症状首先要考虑新的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还是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可能有7-10天,不需要特殊治疗。因为你之前提到,用药之后咳嗽是好转了的,只是偶尔咳嗽,这两天咳嗽才加重的,所以有可能是新的感染。
支气管炎?:小朋友咳嗽加重,要警惕支气管炎,但是支气管炎大部分也是病毒感染引起,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是病程可能会达到2~3周。
小朋友咳嗽比较频繁,还要警惕支原体感染,目前你查了支原体核酸是阴性,所以这次可能不是支原体感染。
目前查血炎症指标不高。整个看起来是病毒感染可能性大。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病毒感染没有什么特效药。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抗生素不建议使用。
b.咳嗽:如果有咳嗽 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但是如果咳嗽影响睡眠,可以喝点蜂蜜,每次5ML  每天2-3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建议用止咳药物。
另外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这些症状都有帮助。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口腔有没有疱疹(特别是如果小朋友如果食欲下降、流口水)、扁桃体分泌物等症状,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20-25次/分(不超过4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
1)所以这一个月咳嗽有可能不是同一个原因。
2)右美沙芬是止咳药,对于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
安儿宁是中成药,对于儿童安全性及有效性不明确,所以不推荐用。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第4次提问
清宣止咳颗粒配合雾化呢
谭田医生
00:1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