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肺癌、乳腺癌手术,生病2 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放化疗,肺癌靶向药吉非替尼、内分泌药来曲挫片吃了2年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好!这是这两次胸部CT,这个月CT显示肋骨陈旧性骨折,胸外医生判断可能是肺癌转移,让3个月后复查。 请教您,这个有多大的转移可能?如果转移危险吗?后续应该做哪些医疗。 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叶波医生
稍等。
您好,我是上海胸科医院胸外科的叶波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您提供的情况我已知晓。由于工作非常繁忙,回复每个问题又非常耗费精力,我会选择集中在晚上休息时间统一解答(一般是晚上7-10点之间,有时候会更晚,但是当天都会给与解答),可能需要您耐心等待几个小时。请不要催促。如果是急诊无法等待,麻烦您联系客服退费。
感谢理解。
为避免用掉您的提问次数,在没有病史补充的情况下,请暂勿回复。
2026年06月23日
叶波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提供的资料已仔细阅读,抱歉让您久等了。

判断有没有骨转移还是主要靠影像学以及症状,但是有时候即使有骨转移也不会有疼痛,影像学上也不一定好分辨到底是不是转移,需要综合判断,甚至动态观察。

目前从ct描述看,有骨痂影,骨皮质扭曲,没有看到明显骨质破坏,这个影像其实跟25年7月份做过对比,加上肺内没有发现原发灶或者淋巴结有转移,所以整体上还是更考虑陈旧性病灶,目前说它是骨转移没有依据。要进一步明确的话,有时候需要肋骨的增强磁共振、骨扫描、petct结合起来一起看,甚至做了这些检查,也并不一定能够明确诊断,而骨头又比较硬,做穿刺活检难度非常大,所以这种情况下,随访胸部ct,观察它有没有动态变化是最合理的方案。

目前进一步检查的话,可以考虑做个骨扫描看看这个地方有没有异常代谢(但是陈旧性骨折骨扫描也可以有异常代谢,甚至petct也可以有异常代谢),所以到最后有可能做了进一步的骨扫描或者petct,仍然结果模棱两可,最终还是建议3个月左右复查。也可以选择做个局部的增强磁共振看看有没有骨质破坏,周围软组织情况,这个检查相对来说不受代谢的影响,也没有辐射。

如果说这个确实是骨转移,那么首先要评估是单发的转移灶还是多发转移(需要完善petct检查),无论是哪种情况,有骨转移都属于晚期。但是如果是单发的寡转移,治疗相对简单,在原有治疗基础上可以加做局部放疗或者消融,如果是多发转移,则提示药物耐药,需要二次活检,重新做基因检测,再看适合哪种治疗方案(可能是化疗免疫,也可能是叠加靶向药,或者adc治疗等)。

综上,目前根据影像报告描述,暂时没有骨转移的依据。可以3个月左右复查,也可以先做个局部增强磁共振帮助判断性质。

以上建议供您参考,希望能有帮助。
2026年06月24日
第2次提问
叶主任您好!把ct片发给您,帮忙看看。 另外我太太吃吉非替尼到今年7月就两年了,目前情况要不要停药? 吃来曲挫片现在经常抽筋,尤其早上。现在吃钙尔奇D,长期吃来曲挫会不会容易骨折,需要换药吗?或者加强哪方面药物补充?适度锻炼,可以慢跑吗? 叶主任,云胶片扫描后要输入273049 多谢!多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4日
叶波医生
没看到明显的骨质破坏,不像骨转移,建议观察。

术后辅助治疗一般2-3年,也跟当时的术后病理有关。我没看到术后大病理结果,不好给建议,请补充。

曲挫片这个是乳腺外科的用药,我对这个药不熟悉,具体的还请咨询一下相关专业医生。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肺癌、乳腺癌手术,生病2 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放化疗,肺癌靶向药吉非替尼、内分泌药来曲挫片吃了2年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好!这是这两次胸部CT,这个月CT显示肋骨陈旧性骨折,胸外医生判断可能是肺癌转移,让3个月后复查。 请教您,这个有多大的转移可能?如果转移危险吗?后续应该做哪些医疗。 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 6.3胃代食管手术后出现吃饭喝水气泡声,术后一周做了食管造影和CT,均良好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气泡声是慢慢消失还是什么问题,需要做什么检查吗?很担心会出现吻合口瘘之类的症状症状及患病时长:多发磨玻璃结节随访5年,2026年胸部CT较大的磨玻璃结节结节较前增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需要手术还是继续随访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抽烟,平时偶尔感到胸闷乏力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早期癌症吗,后续应该进行哪些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 患病者基本信息:53岁,男性,将近30年吸烟史,2型糖尿病。轻微高血压,目前轻微咯血(血丝),无呼吸困难、5月份胸膜阵痛 目前医院确诊:肺鳞癌 分化程度未知 肿瘤位置大小:周围型肺癌,右上叶,3公分左右 Pet. Ct及脑部核磁:无扩散 就医及用药情况: 于6.10日住院,做完穿刺在用止血和消炎药,平时服用糖尿病药物(未打胰岛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跟这边医生初步的沟通是先做MDT会诊后进行手术,我想要沟通的问题是:后续主任您的治疗意见是什么?如果手术的话有什么建议?这种手术对于医院或者医生来说困难程度大不大,是否有难以切除干净的风险?这种情况后期复发的概率高不高?如何尽量避免后期复发的情况发生?我的目标是想彻底将他治愈好,因为太年轻了,才5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