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感谢信任,提供的资料已仔细阅读,抱歉让您久等了。
结合术后食管造影、胸部CT结果没有特殊异常,这个情况基本不考虑吻合口瘘,吃饭喝水出现气泡声绝大多数是术后生理性改变,会慢慢缓解消退,不用太担心。
您提到的气泡音因为是个主观描述,我不是太能想象出来这个具体是什么样的声音。但是估计是气体经过时发出的咕噜咕噜的声音,这是因为做手术把食管切除,然后把胃拉起来替代食管,胃的解剖结构彻底改变,会导致功能也相应的发生改变,并且新建的“管状胃”会存在褶皱、形态迂曲,喝水、进食时气体和食物液体混杂在胃管内滚动、挤压,就可能会听到气泡声音。并且现在才术后半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胃肠蠕动功能也还没完全恢复,有些人术后吻合口处局部存在轻微水肿,会导致局部轻微狭窄感,水流、气体经过时产生异响。
另外,如果有瘘的话,就会容易反复感染,出现发热,咳嗽,胸部渗出、胸
背痛等表现。
所以,我目前看这个是不要紧的,术后功能还没完全恢复好的原因,一般是会慢慢恢复的,建议少食多餐,吃完不要立刻平躺,保持坐位/半卧位30~60分钟,减少胃内积气反流;适当运动,如果只是单纯的饮食气泡声,没有其他不舒服,那就观察为主,如果出现胸闷胸痛气促发热,饮食饮水呛咳现象那么再考虑进一步检查,一般是要复查喉镜、胃镜等。
以上建议供您参考,希望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