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20年确诊的报告如下,其实15年-17年就已经有记性问题了,起病了,20年当时没有步伐不稳,尿失禁,血压正常,只有记忆认知下降,20年影像学如下,您看看有脑积水吗?而且20的时候已经是痴呆的状态了,我还会将这些年的头ct,mri报告发您,麻烦您看看,帮我算一下大概什么时候出现脑积水。还有现在做这个手术,还有意义吗? 1)以你看,我家老人肌张力高,脑积水占几成、阿兹海默本身占几成?能大概判断出来吗? 2)如果做手术,最实在能改善什么?肌张力能降多少、走路/精神会不会好一点?会有个大概预期。 3)如果不做,往后的半年,一年,会恶化到什么程度? 4)如果做手术,术后翻身是头几天要注意特定的翻身方式,还是以后都要按这种特定方式翻身?因为养老院护工人数不一定够,老人又多,所以要提前问一下 5) 她现在两只手还能动的,能伸手主动碰你,握手,试图抓你衣服,想玩你的手机,很偶尔会说:嗯,或者说话就咿咿呀呀为多,不知道她说什么,有一次亲戚来看她,坐了很久,说给你钱买东西吃,她很挤出一句:不用。而且晚上去看她的时候,她躺在床上,很主动咿咿呀呀地想跟你说很多话,也不知道说什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沈智伟医生
您好,我已经收到您的问诊咨询,请稍等片刻,我正在仔细阅读您的提问并分析病情,暂时请您不要回复本条,以免浪费宝贵的问答次数!谢谢!
第2次提问
这是所有的二维码,0925是验证码,打勾的,我这边可以打开,不打勾的不知道您那边能不能打开。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第3次提问
补充第一个提问的第5条:也不知道她说什么, 去医院看诊或者做门诊手术的时候(之前有切交界痣),她就特能认得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就特能主动的跟我由上往下挥手,我走过去握着她的手,她也会握着我的手,有时她会主动握,偶尔咿咿呀呀说点东西,甚至经常抓得紧,白天去看她互动差点,坐久一点才认得去看她的人,但可能我去得多,相对认得快。
2026年05月12日
沈智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沈智伟医生
您的问题已收到,稍晚点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5月12日
沈智伟医生
您好,片子我已仔细看过了,20年没有脑积水,22年无法查看,23年及以后显示有脑积水,所以2020年只有记忆认知下降,没有步态或排尿问题,比较符合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表现。2023年影像学明确出现脑积水,同时她开始出现走路痛、行走困难。
现在做手术,还有意义吗?
因为脑积水出现得比较晚(2023年),而阿尔茨海默病已经进展了8-10年,所以手术能改善的,主要是2023年之后由脑积水加重的那部分症状,手术无法逆转已经由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脑萎缩和功能丧失。
具体来说,手术对记忆、认知、失语等症状改善甚微,但可能会改善2023年后加重的行走障碍、下肢肌张力高。
肌张力高:脑积水占几成?阿尔茨海默占几成?
2023年之前已经存在的肌张力高,主要是阿尔茨海默病晚期导致的,2023年之后肌张力急剧加重,脑积水的贡献可能占60%-80%。
可以腰穿放液试验看看,放液后几小时,去活动她的腿。如果感觉阻力明显减小,说明脑积水贡献大;如果没有变化,说明主要是阿尔茨海默病。
如果做手术,最实在能改善什么?
下肢肌张力下降,护理时换尿布、擦洗、翻身会轻松很多。其次,意识状态改善,她可能白天更清醒、眼神更灵活、晚上不那么兴奋。
如果不做手术,半年到一年会恶化到什么程度?
不做手术,下肢肌张力更高,可能出现关节挛缩、屈曲固定,翻身困难,精神状态更差,可能完全叫不醒。
术后翻身方式:长期还是短期?术后0-2周:翻身会比较勤,需要至少1-2人配合。术后2周-1个月:可以逐渐恢复常规翻身。
手术后她可能依然无法说话、无法走路,但她坐在轮椅上时,眼神能跟着你走,你伸手她能握紧,你给她看手机她有兴趣。
2026年05月12日
第4次提问
她现在眼神也会跟着我走,别人就不一定,至于伸手,别人伸手,她也能握紧,经常想拿身边人的手机玩,她现在可能出现关节挛缩、屈曲固定,因为身体僵硬,翻身确实没那么容易,脑积水现在算严重吗?她本身ad已经是关节挛缩,身体僵硬,肌张力也大,她脑积水参与的居然是如此这么多?她是早发性ad。
2026年05月12日
沈智伟医生
您好,我觉得您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带她去住院做一下腰穿脑脊液释放试验,同时测一下脑脊液压力,如果脑脊液放液后症状有改善则脑积水的问题明显,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如果脑脊液放液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则AD因素占比高,可选择暂不行脑积水手术
2026年05月12日
沈智伟医生
您好,其实腰穿是一个非常常规的操作,几乎不会有什么风险,如果腰穿放液试验都担心的话,手术风险更高,更不用考虑了
沈智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12日
第5次提问
估计是怕脑积水太多,上面压力大,突然下面开个孔,导致有一个向下泄的力,直接导致脑质下沉,脑疝
沈智伟医生
您好,从片子看脑积水压力应该不高的,很可能是一个正常压力脑积水,我觉得可以不用担心您说的那种情况
2026年05月12日
沈智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12日
第6次提问
您有空的时候根据我发您最新的26年那个片子再评估一下当前脑积水的严重度,因为线下看中一的两个医生都说脑积水很严重,吓到我了,我打算去多看几个医生看看…万望不要泄漏医院,病人私人信息……谢谢您
沈智伟医生
您之前发的二维码失效了,请重新发一下
沈智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7次提问
您过目,还有一个事情,全麻是静脉的吗?会不会加重痴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沈智伟医生
您好,我仔细看过了,脑积水比23年的时候是要严重一些,但我觉得压力应该不会很高,不至于出现您说的脑情况,建议还是腰穿放液吧。全麻是静脉的,但麻药应该能很快代谢掉,一般不会加重痴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现了2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今天去医院做了个彩超,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6月12日垫子上练习瑜伽时感觉右后腰有一点疼,摸到一个包块,外观看不出来,只能摸到,运动没有感觉,按下去有点疼,没有麻的感觉,今天去医院彩超医生看不出是什么,怀疑是神经纤维瘤,请问沈医生我长得可能是什么?有必要切除或其他治疗吗?沈医生好,患者女,71岁,多年高血压病史,规律用药:沙库巴曲+非洛地平缓释片,立普妥,阿司匹林。最近1年常常感觉眩晕,四肢无力,脚步虚浮,走路无力不稳,只能比较慢 小碎步走路。坐饭桌高凳子身体会感觉晃,坐矮凳稍微缓解一点。无法长时间静止站立(比如等电梯时会感觉越来越晃),静止站立会感觉身体越来越晃 手抖,需要慢走一会才没那么晃。但是走路走几步或走一会感觉有点被闪到,有点想摔倒,但是没有摔倒过。可以走直线,但是行动缓慢,不够稳。 头晕同时感觉有点恶心,心慌,手麻,手脚无力,但是没有呕吐。偶尔出现一次(一星期1-2次),一次持续大约1分钟。有时静止 有时走路出现。晚上睡觉耳朵感觉有短促的扑--扑的声音(不是嗡嗡声),同时耳朵胀,早上起来会缓解。 最近一个月症状越来越严重,站不稳,坐着也觉得晃,整个人都不舒服。 服用过的药物有:西比灵(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复方天麻蜜环糖肽片,敏使朗(倍他司汀),氟桂利嗪, 以下是检查报告,想问一下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做什么治疗可以缓解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71岁女性,突发右侧身体麻木3.5小时,后自行恢复。目前无头痛、无力、言语不清。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7日就诊北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头颅+颈部CTA示:左侧顶部占位约6.1×4.4cm,内见钙化,不均匀强化,周围水肿,脑室受压,中线右移;双侧腔隙性脑梗塞;头颈部动脉硬化(多发钙化斑块,管腔轻度狭窄);血管变异:头臂干与左颈总动脉共干、左侧胚胎型大脑后动脉、右侧椎动脉纤细。影像考虑脑膜瘤可能。 需要解答的问题: 脑膜瘤可能性多大?还需MRI确诊吗? 右侧麻木与占位是否直接相关?是TIA还是压迫所致? 占位6cm伴水肿,71岁年纪是否建议尽快手术?能否观察? 71岁手术耐受度及风险评估?术前需查什么? 若不耐受手术,伽马刀是否可行?6cm肿瘤适合吗? 占位内钙化对诊断和手术难度有何影响? 合并腔梗和动脉硬化,对治疗方案有无影响? 如需进一步诊治,有无推荐医院或专家?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小孩现在4周岁,昨天在她胳膊上发现在一块斑,好像是好几个小的聚集在一起,想问这个是什么呢?会不会是神经纤维瘤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 您好,医生,孩子从出生到现在10周岁,身上一直有两块咖啡斑,然后除了身材有点瘦小,其他方面感觉都是正常的,最近在抖音上一直刷到牛奶咖啡斑和神经纤维瘤的关系,有点害怕。孩子这两块斑一个在手腕处,一个在后腰,大约有2厘米左右呢,感觉大小没什么变化,手腕处颜色好像深了一点。有点担心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