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16岁男孩,嗓子不定时疼痛两年左右,扁桃体正常,做了鼻镜正常,看了耳鼻喉医生说是胃酸反流,但是吃了控制胃酸的药并没有很大的改善 就医及用药情况:Gavscon,每天饭后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确认是不是胃酸的问题,怎么不见效果,应该怎么治疗
闫智永医生
您好,感谢来诊,为了保障网络问诊的服务质量,下面的信息请您过目

🍀温馨提示:您还有2次追问权限,这条消息不要回复,以免浪费您的提问权限。

🍀为了更好的分析您的病情,我后面可能会问一些与疾病相关的问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面了解您的病情,给您确切有效的诊疗方案。

🍀如需线上开药,请平台申请开处方。

🍀请稍等,先不用回复谢谢。
闫智永医生
01:41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0:49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03:01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0:30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为了全面了解您的情况,下面信息请补充一下

1.诱发因素:平时每年大概感冒几次?有没有频繁感冒不容易恢复?有没有刺激性食物比较多?或者烟酒刺激比较多?

2.主要症状:疼痛感觉是突发突止吗?就是突然就疼了,没有什么原因,然后过一会儿就好了?

3.伴随症状:有没有经常清嗓子或者刺激性咳嗽?

4.有没有反酸烧心打嗝感觉?或者觉得胃里有气往上返?胃部有没有基础疾病?您吃的药吃了多长时间?孩子平时有没有暴饮暴食习惯?吃饭比较快?

5.转头或者头部变化的时候疼痛感觉明显?疼痛具体部位是在嗓子中间还是两侧?

6.您方便拍照,嗓子我看一下,❤️❤️❤️切记切记不用伸舌头,嘴尽量长大,发“啊”的音,发长音,发音的同时立刻拍照,这样嗓子暴露更全面,光线尽量找到嗓子里面,参考图片。

7.医生有没有给您做检查,方便检查结果发过来看一下?

8.请您复制信息一一回复避免遗漏,因为网络问诊没有直观的数据,也不能进行详细的检查,提供更多的信息,可以帮助我更全面的判断您的病情,给您一个确切有效的治疗方案,请回复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第2次提问
1. 很少感冒,食物也比较单一,几乎没有刺激性食物,没有烟酒刺激,出生到现在几乎没有闻到过烟味。 2. 他自己觉得吃了咸的,比如薯条,油的,比如汉堡,花生酱,或者干的,比如饼干就会诱发,现在早上起床也会觉得疼。 3. 会有清嗓子,几乎不咳嗽。 4. 没有反酸烧心,药吃了大概一个月了,吃饭有点快,但是不会暴饮暴食。 5. 疼痛位置在嗓子中间。 6.见图。 7. 看了耳鼻喉专科,做鼻镜提示正常,做了幽门螺旋杆菌检查正常,医生认为是胃酸的原因,说现在嗓子非常敏感,一点刺激就会疼。 现在比较闹心的就是吃了药不见好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闫智永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反馈信息,对进一步判断您的病情非常有帮助,请稍等
闫智永医生
您好,图片给您标记了一下,圈起来区域是重点,这是典型急性咽炎表现,您先不用回复,我继续给您解答。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00:38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1:11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0:58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1:15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01:44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1:35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您好,感谢反馈信息

1️⃣目前诊断明确:急性咽炎

2️⃣病情分析

吃了某些食物以后,刺激嗓子疼痛感觉明显,图片看,咽部黏膜弥漫性充血,圈起来区域明显,这是急性咽炎典型表现,所以诊断基本明确。

3️⃣治疗方案

1.消炎药不需要,因为没有发热,嗓子也没有化脓,不符合应用消炎药指征,所以头孢,阿莫西林等不需要吃

2.漱口:Betadine Sore Throat Gargle,这个可以用,好好漱漱口,把口腔好好冲洗一下,把口腔病原体冲洗干净,保持口腔清洁,7-10日为一疗程,含漱时至少在口腔内停留2~5分钟,本品仅供含漱用,含漱后吐出,不得咽下,这是个抑菌作用的漱口水,对您口咽部的感染比较有效。

3. Difflam 喉糖:可以用,每天三次,每次一粒含服,缓解嗓子异物感,干涩的感觉。

4.Difflam Plus 喷雾:如果疼痛明显,可以把这个喷剂安排上,可以止痛,喷于充血明显的区域就可以,可以暂时缓解疼痛。

4️⃣生活建议

1.注意保暖,换季的时候适当增减衣物,减少感冒,避免熬夜劳累,保证充足睡眠,每天保证7-8小时左右,争取11点前入睡,不要晚睡晚起,否则白天困倦乏力。

2.尽量减少烟酒刺激,包括二手烟,多饮水(每天保证2升左右),加强营养,可以适当增加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摄入,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甜食浓茶咖啡尽量少接触。

3.保持口腔清洁,每天早晚饭后刷牙,饭后漱口,以减少口腔内细菌感染的机会。可以用淡盐水漱口,自己就可以可以配置,或者上面的漱口液好好漱一漱,仰头漱到喉咙的位置,尽量多漱一会儿, 3-5分钟,这样效果更好。

4.适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平时健康的情况下,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比如慢跑,球类运动都可以,免疫力是对抗一切外来病原体的有力保障。

5️⃣心态调节

保持心情舒畅,良好的心态是疾病恢复的良药,因为心情会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就是我们身体对抗一切再来病原体的重要防线,耳鼻喉常见病,不要紧张,更不必焦虑,只要我们调整好心情,再对症用药治疗,会很快恢复,请放心

6️⃣病情总结

1.总结下,目前诊断明确,急性咽炎,您最近清淡饮食,上面一些容易引起症状食物我们尽量不吃,多喝水勤漱口,好好休息保证睡眠,这样才有更好的免疫力,恢复得更快,然后服用以上药物,大概率一周左右症状就缓解了,没问题,退一步讲,如果不缓解,出现咽痛加重,或者发热,吞咽困难,建议就诊耳鼻喉科看下,做个喉镜看一下,明确炎症程度及性质,这样更安全,但这里只是提醒您一下,只要平时抵抗力没问题,规律用药,不间断,可以恢复,请放心。

2.除了用药,平时注意三点:均衡饮食+充足睡眠+舒畅心情,是提高免疫力最好的办法,免疫力上来了,自然就少生病。

您看还有什么疑问,请继续提问谢谢。
第3次提问
因为一开始就是按照咽炎治的,这些平时也都在做,但是并没有什么效果,依然会疼,断断续续有两年的时间了,很困扰,这些药我们也用过了,这才是最头疼的点。
闫智永医生
收到您的补充信息,请稍等。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01:16
转文字
闫智永医生
01:11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闫智永医生
✝️还有一种少见的情况,可能是舌咽神经痛

舌咽神经痛是一种累及舌咽神经分布区域的阵发性神经痛,以咽喉部、舌根、扁桃体区等部位为主,可因吞咽、说话、咳嗽等动作触发。

✝️协助诊断方法

咽喉表面麻醉试验:一旦孩子疼痛感觉明显,我们可以用利多卡因凝胶或者喷雾用于咽喉黏膜表面,如果疼痛立刻明显缓解或完全消失,高度怀疑舌咽神经痛。

✝️治疗方案:可以尝试用药看一下

1.口服普瑞巴林胶囊,(1-3天)每次75毫克,每天两次口服,(4-7天)每天两次,每次150毫克,疗程1周,您看看效果怎么样。

2.口服甲钴胺,每天三次,每次0.5毫克,疗程1-2周,营养神经。

✝️注意事项

1.避免刺激性食物:比如太凉太热,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浓茶、咖啡、酒精等,我们尽量少接触,容易刺激咽喉部触发疼痛

2减少局部刺激:刷牙尽量避免触碰咽喉侧壁、舌根等区域,容易诱发疼痛,还有,避免大声说话,减少对咽喉刺激。

赠送您一次提问权限,您看还有什么疑问,请继续提问谢谢。
闫智永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08日
闫智永医生
这是我之前在丁香平台做的科普文章,有时间您看一下,希望对您有帮助。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32个月 有鼻炎晚上睡觉呼吸能听到鼻子里有鼻涕 有点微微张嘴睡觉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一直用鼻炎喷雾 内舒拿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看一下这个片子 现在腺样体发展到什么地步了 需要手术吗?现在堵百分之多少了 应该怎么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周一早上突然咳嗽,犬吠样,低烧37.3,大量黄脓鼻涕,咳痰,拍片排除肺炎,医院看诊开了三天阿奇,两连雾化,口服氨溴特罗,周三退烧,还是咳嗽咳痰,黄脓鼻涕,一天3次手动冲鼻涕,昨天没做雾化了感觉做了几天也没什么效果,昨天早上又起低烧到今天最高37.7,社区验血细菌感染,让吃头孢,到今天吃了3顿头孢,体温刚刚量37.7,还是大量黄脓鼻涕,咳痰,黄痰,夜里睡觉会干咳几声,揉眼睛,揉鼻子 其实他6月5号早上开始低烧,三天退了,退了以后就开始咳嗽这期间没验血,也是对症处理了但咳嗽一直没好,白天夜晚都咳,赶上他15号又发烧退了以后一直到今天都咳嗽,早起咳痰要比白天其他时候稍重点点 就医及用药情况,现在在吃希克劳,鼻窦炎口服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液,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反复低烧到底该查什么,早起会咳痰听起来量多也不太容易咳出怎么办,雾化还做吗,布地奈德加特步他林, 需不需要去住院输液呢,这段时间吃药吃的食欲也不太好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病毒感冒恢复期 需要解答的问题:做了负压吸痰培养,2天后喉咙里吃东西有咕咕咕的声音 症状及患病时长:张口呼吸,鼻塞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一年前在北京儿研所查的蒿草过敏,每晚用糠松莫米松鼻喷剂,白天偶有闭嘴呼吸时候,晚上基本整晚都是张口呼吸,经常夜里到1.2点时候频繁翻身,睡不沉,偶有大喘气现象 需要解答的问题:根据她现在的片子来看,她这个腺样体需要手术么,内舒拿可以长期使用么(扫二维码查看影像的手机尾号是4785)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让用的孟鲁司特钠,乙酰半胱氨酸,海盐水。糠酸氟替卡松喷雾,用了7天了这期间还是挖鼻子睡不好觉鼻子痒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两个月的时候住院。输液拉肚子。化验食物不耐受。牛奶鸡蛋过敏。给喝了半年的水解奶粉。复查的时候。没化验,食物不耐受。让化验的过敏原。说是不过敏了。就转为正常奶粉。鸡蛋都吃了。您上次提出过敏的食物不能吃。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他对什么过敏。从去年冬天。偶尔挖鼻子。今年2月末就开始。鼻塞偶尔打呼挖鼻子打喷。 用上这些药。现在是不打喷嚏。我看他的鼻子吧,里面没有那么多粘稠的分泌物。他说两个鼻子都一样。我每次看见他都是挖右鼻孔。里面挖的都是血茄,他也不流鼻涕。睡觉都在抠鼻子。 需要再给他化验一次吗,是化验食物不耐受。还是过敏原?Igg和IGE. 用药第4天。发烧。病毒感冒。烧了三天。现在好。有影响吗?刚用药的前三天。他也是挖鼻。睡觉都挖, 上次给您看的这个影像。我们当地医院说,孩子现在有点像样的面容了。说他的牙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