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8岁半,早起说小腹刺疼,向针扎一样疼,持续时间已有近3小时。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 需要解答的问题:大概可能会有哪些原因,在家里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揉了肚子,不太管用
2026年05月13日
刘文生医生
1,男孩8岁。孩子8岁半,早起说小腹刺疼,向针扎一样疼,持续时间已有近3小时。
2,根据以上资料以及症状的表现特征,目前考虑肠痉挛,乙状结肠痉挛可能性大,不要揉,越揉可能会越痉挛。
一般这个年龄的小孩也不会有特别严重的疾病,除了乙状结肠痉挛以外,要考虑是否有寄生虫感染,是否是吃的食物不恰当,可能要发生肠炎

3,关于下一步的诊断与治疗


(1),考虑是肠痉挛的话,在家里自己可以采取的措施是膝胸卧位体位纠正或者用毛巾热敷,体位纠正就是双膝跪在床上,臀部抬高,胸部尽量贴近床面,可以改善肠痉挛。如图。

(2),如果有其他症状,比如恶心想吐,有腹泻,疼痛进一步的加重,尽快到医院请医生门诊面诊,进一步的诊断,必要的时候可以拍腹部平片。或者腹部彩超明确诊断。


①,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有没有吃一些比较冷的,凉的或者刺激性的食物?有没有吃烧烤?或者冷的牛奶,零食之类?

②,小孩有没有恶心想吐?有没有腹泻?有没有发热?
③,腹痛发生前有没有做什么剧烈运动?有没有发生腹部撞击,小朋友之间互相打闹?
2026年05月13日
第2次提问
早上腹痛,就没有吃东西,也问过孩子,没有同学打闹大肚子的情况。是不是可以先热敷观察
刘文生医生
按照这个图片上的姿势,观察一下,再热敷,如果持续半个小时,效果不好的话,建议到医院门诊,消化内科或者儿科门诊,请医生用手摸一摸肚子或者听一听,再诊断一下,因为网上无法触摸腹部,无法给出精确的判断,只能根据症状推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医生,我妈妈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比较好,康复率高吗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晚上空腹吃了8颗红毛丹 然后吃了半个冰的酱板鸭 又吃了一个从冰箱拿出来的火龙果 吃完半个小时的时候就隐隐觉得腹部不舒服没在意 三个小时左右胃就开始不舒服 说不上哪里不舒服 第五个小时 胃开始痛 胃的附近也痛 人蜷缩着 才不那么痛 过一会就开始去厕所拉稀 拉完回来也需要膝盖靠近腹部蜷缩 腿伸直会痛 陆陆续续一晚上拉了三四次 喝了一些温水 最后一次早上像在拉稀水 我以为好了伸直腿过一个小时或者半小时 分不清是胃还是肚子又开始绞痛 我又挛缩在一起 痛一两分钟 疼痛又慢慢消失 让我有种自己好了的错觉 目前没有发烧 没有想呕吐 就医及用药情况:最近一个月没吃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在东南亚国家 需要吃药吗我现在这个情况 不绞痛的时候都还好 以为好了 喝点水 或者不喝水 腿伸直过一会 或者不伸直一直蜷缩 也时不时绞痛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4个月前开始,消化不良,胃胀,腹胀,开始没食欲,经过三个月的调理 ,目前有食欲,但是胃肠功能感觉还没回复到原来的样子,希望看下目前是什么状态,下面需要怎么做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