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刚睡觉起来,感觉右侧扁桃体肿痛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7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王琦医生
看照片的话,两个扁桃体都属于二度肿大,至少没有化脓啊。如果说疼痛比较明显,咽痛、吞咽痛,那一般还是考虑普通的咽炎和扁桃体炎。那这个呢,可以用点这种口服的抗生素,没过敏可以用头孢呋辛,这个早晚餐后一粒,再加个含片西吡氯铵,这个早中晚餐上各一粒含服,一般用个三五天。这期间呢,东西吃的清淡一点,茶水多喝点,可以去买点罗汉果或者金银花。这个可以泡泡茶水。这个可以润润嗓子。

那关注点就看有没有危险症状,比如痛得特别厉害,普通干饭咽不下去,只能喝点汤汤水水的,说话有含混音的,吞咽的时候有明显这种梗阻感、异物感的。这种情况来排,看一下急诊,排除有没有急性会厌炎。往往这种情况,他需要挂盐水、激素、抗生素都需要用。
那只要没有这种危险症状的,我觉得你就家里吃点药,一般三五天也能好。
2026年06月17日
第2次提问
有可能是病毒感冒吗,怎么区分是病毒还是咽炎
2026年06月17日
王琦医生
那有些病毒性的感冒,它也会有咽喉部疼痛。但是往往病毒性的这种全身症状会比较明显,发热、畏寒、乏力,那一般我们考虑病毒性的。那如果单纯咽喉部疼痛,全身症状没有的,这种局限性那本细菌性的概率会更高一点。
那往往病毒性的感冒,比如说这种腺病毒,我们这个也不会用抗病毒药,除了甲流乙流这种明确的这种过敏原,一般普通病毒感冒一个礼拜它也能好,也就对症处理一下。有些这种轻度的疼痛、乏力、畏寒、肌肉酸痛,那用些感冒药,比如说泰诺啊,这个早一颗晚一颗吃一点。但是有些合并这种黄痰啊、咽喉部疼痛比较明显的,那我们也会加这种口服的抗生素。
但如果说是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那痛得比较明显,以局部症状为主的,那一般我们会用抗生素和含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鼻炎复发4天,哮喘5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糠酸莫米松鼻喷剂,信必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在大年初六的时候得了过敏性鼻炎,鼻炎好了后转成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在期间一直处于哮喘但是没有鼻炎的状态。 端午节期间前往上海的时候鼻炎复发,在上海的医院就医后医生开了鼻喷剂,但是没说需要用多久鼻喷剂,我想知道鼻喷剂什么时候可以停药,怎么停药,我在网上查到这个鼻喷剂不可以随便停药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知道哮喘的信必可什么时候可以停药症状及患病时长:5月30号被大卡车喇叭震了一下,然后在昆山中医院看了一下说没啥问题,但是耳朵一直闷闷的,就去上海看了一下下面有报告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之前看的和今天看的报告,上海这边说听力有点压线 症状及患病时长: 患者9岁,流鼻涕,上周开始流鼻涕,一年前有一点鼻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长期跟着我母亲在中医诊所看病,但是没啥用,我不太相信中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在图片中整理了一下目前的患病情况和想要咨询的问题,麻烦医生回答症状及患病时长:单咳嗽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两个月前感冒 咳嗽 没有其他症状 能吃能喝能玩 然后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咳嗽药好转一些后 就一直单声咳嗽 很轻很轻得声音 然后中途我还怀疑清嗓子像抽动症 检查后医生说不是 但是咳嗽就是一直不好 前两天我又带他去医院 在医院照ct 肺部 过敏原都是正常的 但是我今天又换了个医院检查我又带去耳鼻喉科 就照了鼻腔镜 说是鼻炎和腺样体肥大 测了个过敏的说粉尘过敏 之前那个医院又没有说过敏 哎 我问医生咳嗽是不是这个引起的 他说很有可能 直接就说建议手术 我崽崽睡觉一直有点张开嘴睡觉 但是没有口呼吸 身高体重不达标 不知道也会不会因为这个 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您是否需要手术 切腺样体?我平时就有长期的慢性咽炎和反流性食管炎.。我在一个半月前得了衣原体肺炎叠加副流感病毒肺部感染住院,我感染用了头孢地尼七天,莫西沙星16天,出院后,开始焦虑失眠,然后服用曲唑酮,一个礼拜之前有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干燥,吃的比较上火,然后开始喉咙肿痛,当时就只有喉咙肿痛的症状,其他的症状都没有,就是体温到下午,晚上会到37度。然后期间我自己吃了一些润喉的药,但是没有好转,期间我自己用布地奈德雾化过两天,但是后来也没有效果,并且发生了喉咙痒的症状,期间还误用了食用纯碱来漱口,导致过舌头和喉咙有点灼伤。昨天我去泉州第一医院的耳鼻喉专科看医生,给我开了金叶败毒颗粒,和西呲氯胺含片,但是这个金叶败毒颗粒吃完之后就开始胃想吐,然后拉肚子拉的很稀,也有胃酸反流。从昨天开始体温,晚上有点发低烧,37度3,全身乏力,头晕,我就去医院急诊抽了血,医生说没有问题,叫我第二天再去耳鼻喉科换药。结果第二天给我开了抗生素头孢克洛,我这个指标需要吃抗生素吗?虽然白细胞正常上限9.25,但是我的c反应蛋白0.22和中性细胞都完全正常啊。我已经吃了太多的抗生素了,再吃下去会耐药,而且会拉肚子。另一家医院叫我去感染科看。